勞動密集+小型企業經濟真的沒發展嗎?

發表:2019-07-22 07:2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9年7月22日訊】以勞動力作為主要生產方式,在這個科技感十足的時代越來越不受市場待見了。換句話說,如果生產商品還是依靠人工操作為主,這是很難拼過大機器生產的。

那麼,這是不是意味著勞動密集型產業難以發展呢?當然不是,勞動密集型產業不僅可以發展得很好,而且小型勞動密集型產業也能成為大氣候。

第三義大利模式

20世紀70年代,義大利東北和中部的經濟迅速崛起。而這一時期,歐洲多國正好處於經濟衰退的階段。

義大利該地區的經濟現象也引起了經濟學家的注意,後來這種經濟發展方式被稱為「第三義大利模式」。

第三義大利模式最主要的特點就是勞動密集和規模較小。義大利這兩片地區農業基礎根深蒂固,工業化程度不高。

因此,這片地區的居民最初只能依靠家庭或家族的資金和力量,做些小生意。與零散的奮鬥者不同,他們是大量的小企業匯聚在同一片地區上。

同產業匯聚在一起使得他們規模逐漸擴大,並且產生了合作。

往往許多家小企業同時為許多家廠商供貨,多對多的合作關係下,即使某個廠商的訂單減少,也不會對小企業產生太大的影響。這讓他們比一些大企業運營得更加穩健。

還有最重要的一點的市場,這些企業雖小,但市場很大,他們大多數產品自生產初期就面向全國,而不封閉自本地市場。

這種發展到了九十年代,第三義大利地區已經完全由落後的農藝地區,變為經濟發達地區。

溫州模式

如果說義大利離的有點遠,那麼中國溫州的發展也能夠與之對標。

浙江溫州資源匱乏,地少人多,甚至在上世紀60、70年代,難以達到溫飽水平,當時中國各地都有溫州小販的身影。

到了80年代,溫州開始發展家庭工業,以勞動力小型企業起步,最終收穫了全國市場,經濟獲得了跨越式發展。

責任編輯:辛荷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