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外關係破壞部」混亂 習會見駐外使節不講話(圖)

發表:2019-07-19 10:0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奉行「戰狼式」外交的中共外交系統腐敗混亂,拉幫結派,現任外交部長王毅(左)就被指是北二外派的幫主。
奉行「戰狼式」外交的中共外交系統腐敗混亂,拉幫結派,現任外交部長王毅(左)就被指是北二外派的幫主。(圖片來源:GREG BAKER/AFP/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9年7月19日訊】(看中國記者林中宇綜合報導)習近平7月17日在北京會見了中共駐外使節,但沒有講話。同一天外交部人事就出現調整。中共外交部近年因為紅衛兵式的外交表現,被外界批為「戰狼部」、「中外關係破壞部」。而中共的駐外機構歷來被指腐敗混亂,拉幫結派,現任外交部長王毅就被指是北二外派的幫主。

習會見駐外使節未講話 外交人事釋動向

7月17日,習近平在北京大會堂,會見了回國參加2019年度駐外使節工作會議的中共全體使節,包括駐各國大使和總領事。官媒報導顯示,習近平只是簡單與前排使節逐一握手、合影,並沒有講話。

中共央視畫面顯示,駐美大使崔天凱、駐英大使劉曉明、駐朝鮮大使李進軍仍然在任,駐港特派員謝鋒、駐澳門特派員瀋蓓莉亦在列,新任駐日大使孔鉉佑、駐巴西大使楊萬明、駐南非大使林松添、駐歐盟大使張明、駐日內瓦代表陳旭、駐世貿組織代表張向晨也一個未少,更有駐德國大使吳懇、駐埃及大使廖力強等人也在。但沒見副部級的駐法大使翟雋、駐俄大使李輝露面。

畫面還顯示,中共外交部前部長助理張軍、現任副外長張漢暉、現任外交部政策規劃司司長孫衛東也站立前排。

候任駐法國大使盧沙野(原駐加拿大大使)、候任駐加拿大大使叢培武(原北美大洋洲司司長)等也站在被會見的隊伍中。

就在17日同一天,張軍被免去外交部部長助理職務,中共駐聯合國代表馬朝旭被任命為外交部副部長。

多家港媒稱,張軍將接替馬朝旭職務,出任中共駐聯合國代表、特命全權大使,晉升為副部級。

另據《明報》的署名文章稱,17日站在前排的孫衛東,曾任駐印度使館政務參贊、駐巴基斯坦大使,熟悉南亞事務,如無意外,他應會出任駐印大使,躋身副部級。

中共前駐印大使羅照輝,今年5月升任副外長後,駐印大使一直空缺。

報導還稱,站在前排的張漢暉,曾駐過吉爾吉斯、烏克蘭等國,做過歐亞司副司長、司長,去年從駐哈薩克大使晉升部長助理,今年才躋身副外長,他料將接任駐俄大使。

合影時站在習近平座位後的駐希臘大使章啟月,已年近60歲,她可能面臨退休的問題。

此外,7月18日,中共外交部發言人陸慷在例行記者會結束時說,他將卸任外交部新聞司司長職務,18日是他最後一次主持外交部例行記者會。

中央社報導稱,陸慷將調任北美大洋洲司司長,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料將接替陸慷的職務。華春瑩今年2月起未露面幾個月,近日風傳正在中共中央黨校「學習」,並且在黨刊《學習時報》發文,據傳是陞官的前奏。

中共外交部被稱「中外關係破壞部」 黨文化控制惡習不會改

正在進行人事大調整的中共外交部,近年因為外交表現屢被外界批評,而日前就更被法媒稱之為「中外關係破壞部」。

法廣7月13日刊文稱,中共和歐美的關係日趨緊張,中共外交部動輒以訓斥霸氣的語調說話,給人越來越敵對之感,中共外交部變成了「中外關係破壞部」。

報導舉了中共外交部部長王毅、中共駐加拿大大使盧沙野等幾個中共外交部官員蠻橫的例子,稱中共外交部官員語氣蠻橫、炮彈連連,不像是搞外交、更像在「對外作戰」。

就在7月13日,中共駐巴基斯坦大使館臨時代辦趙立堅發推文稱,美國的華盛頓特區的白人,從不去「黑人和拉美裔的地區」。第二天,美國前國家安全顧問賴斯(Susan Rice)斥責趙立堅是「可恥的種族歧視者,而且驚人地無知」。

面對近日美國對臺軍售和中華民國總統蔡英文過境紐約的問題,駐美大使崔天凱在推特上說:「臺灣是中國的一部分,……玩火的人最終會引火燒身。」

中共不許人民自由使用網路和海外社交工具,但中共外交官卻借用推特發表攻擊他國言論,令人大吃一驚。

不過,外界認為,中共的人事異動,應與其外交表現備受國際上的批評無關。有專家分析認為,中共的「戰狼式」外交是受當局鼓勵的。

時事評論家橫河指出,中共向來的文化就是奉行鬥爭哲學,不講禮儀不講文明,而且這些官員在國內訓練成習慣之後把野蠻粗暴表現在國際舞台上。官員們的最大任務是維護中共政治正確,其教育體系與中國傳統禮儀是背道而馳的。

橫河舉例說,中共外交官沙祖康和李肇星都是典型的強硬派,甚至還和外國外交官發生肢體衝突,回國卻受到表彰。這鼓勵了外交人員在國外為了中共面子而違背基本外交禮儀。

外交系統腐敗混亂 駐外機構令北京鞭長莫及

中共外交系統腐敗等問題嚴重,而駐外機構更成為北京鞭長莫及之地。

《南華早報》報導認為,中共駐外機構(包括使領館和中資公司)往往會成為腐敗官員的避難所。而駐外機構的弊端與大陸的官場腐敗有密切關係,前者是後者的延伸。

香港《前哨》2018年4月號署名蔣力的文章披露,早在十年前,外交系統中國本部、駐外使領館官員違反外交紀律,違反或觸犯駐在國法律事件就層出不窮,違紀違法事件逐年上升,2005年95宗,2006年128宗,2007年150多宗,2007年,外交系統在國內的違紀違法事件約250多宗,其中半數是道德操守及婚外情,其次是違反外交紀律。

文章指,外事官員近年來更利用外交郵袋走私,利用外交豁免特權,挪用或貪污公款在駐在國經商,造成極壞影響,或者私下加入駐在國國籍或取得永久居留權,道德敗壞、生活腐化墮落,還有攜帶機密文件外逃,被收買做間諜等。

中共外交部內還被指本身就人事關係複雜,領導人拉幫結派,搞小圈子,進行山頭活動。其中,現任外交部長王毅就是北二外派的幫主。

在中共十八大以後發起的大規模的反腐運動中,包括外交部在內的中共外事系統是其中被波及較少的一個。目前除2015年時任中共外交部部長助理張昆生(張昆生是前駐美大使李肇星的特別助理)、2018年中聯部四局(非洲局)原局長曹白雋被調查,便很少有高級別外交官被查的消息傳出。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