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網際網路法例不清 令網路平臺墜入「法網」被治(圖)

發表:2019-07-17 14:5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大陸自媒體
「環球老虎財經」網站遭網信辦整改及罰款。 (網站截圖)

【看中國2019年7月17日訊】大陸多個自媒體因轉載境外信息被封賬號,並責令整改、處以罰款。業界人士批評,當局對網際網路管控的法例不清晰,令不少網路平臺或網民墜入「法網」。

上海網信辦7月15日發通報指,設於上海的語言學習App「每日英語聽力」和財經資訊網站「環球老虎財經」,違規轉載大量境外時政新聞、以翻炒舊聞方式,進行所謂爆料揭秘,被上海網信辦約談,當局強調這是嚴重擾亂網路信息傳播秩序的行為,責令其立即進行整改,並處以罰款。

7月15日,自由亞洲電視臺報導,中國對境外資訊的監控愈趨嚴格,再有兩家資訊網路平臺,因轉載境外時政新聞而被罰款及整改。業界人士批評,當局對網際網路管控的法例不清晰,令不少網路平臺或網民墜入法網。

7月16日,「環球老虎財經」網站的一名員工接受採訪時表示,會遵循當局的規定進行整改,但不願透露整改的具體情況,只表示對當局的懲罰沒有意見,又指網站運作方面並未受到影響。

在網信辦提出整改後,「每日英語聽力」和「環球老虎財經」的負責人均表示接受處罰,將嚴格落實網信部門管理要求,確保依法開展業務。

「每日英語聽力」是一款英文聽力學習App,當中收錄不同的英語錄音教材,包括名人演講、新聞報導等,「環球老虎財經」則是財經資訊分析平臺。

曾任職報章編輯的深圳當代社會觀察研究所所長劉開明表示,境外時政新聞,一般都會被當局視為「敏感的題材」,但其實當局管控網際網路的法例當中,並沒有具體說明哪些內容是可以報導及哪些內容禁止報導,令到民眾很迷惘,隨時觸犯法例也不知道。他希望當局可以釐清相關法律的內容,讓網站經營者及民眾可以放心使用網際網路。

劉開明說︰網際網路的發展一直是踏紅線,網站大多數是轉載,不但是轉載國內(新聞),有時轉載國外,所以何時是踏紅線就很難說了,主要是現在比較麻煩是轉載國外的新聞,因為她(當局)沒有規定,內部規定是不透明的,網際網路及社交媒體的人都是好希望,包括普通民眾希望規定是公開的,我們知道什麼可以講,什麼不可以講。

另外,上海市網信辦在通報中又強調,無論是網站還是自媒體,未取得網際網路新聞資質許可,不得擅自開展網際網路新聞訊息服務。

據《藍鯨財經》曾報導,多個財經自媒體賬號被封,其中包括環球老虎財經、金融街偵探、信託圈、老端的觀點等等,這些財經自媒體賬號都是擁有幾十萬甚至是上百萬粉絲。

當局近期不止一次要求網路平臺進行整改。於上月初,「華爾街見聞」、「金融街偵探」、「雲掌財經」等多個財經自媒體帳號都遭查禁封鎖。

 

 

責任編輯:茜茜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