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不過一碗飯 一念間(圖)

發表:2019-07-12 07:5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人生不過一碗飯,不過一念間。
人生不過一碗飯,不過一念間。(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現代社會工作壓力大,競爭激烈,常常有許多上班族因為吃不了苦,便選擇離職,不斷的換工作。

有兩個對職場工作感到十分不適應的年輕人,為了尋求解答,相約去拜訪一位禪師。

他們告訴禪師,自己每天待在辦公室裡,感到十分痛苦,因為不是被上司為難,就是遭到同事欺負。因為不知道該不該把工作辭掉,所以想請禪師指點迷津,告訴他們方向。

只見禪師看了他們一眼後,就只講了5個字:「不過一碗飯。」然後就闔上雙眼,沒有再說話了。

兩個年輕人聽完禪師的開示,恍然大悟,在回到公司後,其中一個人決定辭職,回家種田;另一個年輕人,則選擇繼續待在公司工作。

一轉眼,十年過去了,那個辭職回家種田的人,運用他先前所學到的相關知識,經營農場,並進一步改良品種,成了一位年輕有為的農業專家。

而另一個選擇留在公司的年輕人,則是繼續忍氣吞聲,謙虛的學習著。不久,他的表現也漸漸受到主管的賞識,不斷升遷,最後當上了公司的總經理。

有一天,兩個人相約敘舊,並分享自己在這幾年的奮鬥過程後,年輕有為的農業專家忽然問那個總經理:「禪師當時開示『不過一碗飯』,我一聽就懂了,日子再難過,也不過就是一碗飯,所以不必強迫自己一定要待在公司,因此選擇辭職創業。但你為什麼沒有聽禪師的話呢?」

那個經理聽完笑著說:「我也有把禪師的開示聽進去啊,他說『不過一碗飯』,我就想,只不過是為了混口飯吃,所以日後受再多的氣,再苦再累,只要不跟人動輒賭氣,少計較就可以了。那就是我當時的體會。」

只是,兩個人對彼此的解釋,還是存有疑惑,於是又相約一起去拜訪禪師。

這個時候,禪師年紀已經很大了,他這次連眼睛也不睜開,只是閉眼講了五個字:「不過一念間」。

看來同一句話,用不一樣的念頭去解讀,就會成就不一樣的人生。其間的差別不在於講的人說了什麼,而在於聽到的人體會到了什麼。

一個對環境不滿的人,聽到「不過一碗飯」,可能就會覺得不必委屈自己,離職就好;但是選擇吃苦逆來順受的人,在聽完之後,也許就會忍耐著做下去。

但事實上,這兩個年輕人在問禪師之前,心裡早有自己的定見與決定,只是還想參考別人的意見,藉此堅定自己的信念,再做出選擇罷了。

很多時候,我們的人生並不需要一個確定的答案,需要的只是別人的認同,讓我們能增加信心,勇敢去實踐。

其實,答案一開始就在我們心中了,別人的認同,永遠只是表象。

責任編輯:皇輔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