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經濟大師︰美發動貿易戰滅中併臺野心

發表:2019-07-09 08:3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9年7月9日訊】曾在八年前預測美中關係將轉為對峙的美國經濟學家泰勒.柯文(Tyler Cowen),在「今週刊」邀請下,昨以「貿易戰下的新世界」為題演講。

他警告,隨著中國在貿易戰壓力下加速發展國產晶片,未來將威脅臺灣在全球產業鏈角色;他還說,中國意圖在2049年前統一臺灣,為避免臺灣淪陷,影響美國霸主地位,是促使美國發動貿易戰的一大原因。

點名星韓臺貿易戰下受害深柯文分析,貿易戰下最大的受害者,其實是夾在美中兩國間的小國,其中以新加坡受害最深,其次是南韓、臺灣;這三個經濟體,一方面高度依賴美國提供的軍事保護,且與西方的市場、投資等結合,但同時也接受高額中資挹注,或與中國市場關係緊密,這些經濟體難以在美、中間做出抉擇。

柯文分析,中國一直計畫在2049年前統一臺灣,「臺灣若淪陷,美國國際地位將遭受重大打擊,盟友不再信任美國國際領導者的角色」,包含以色列、歐盟、日、韓等國,都將各自發展核武,世界情勢將成為一場噩夢,柯文認為,「美中勢必一戰,與其等到十幾年後中國經濟鼎盛、國力更強之時再戰,不如先發制人。」

他回顧中國經濟崛起過程,要回溯到2001年,中國在美方協助下加入世界貿易組織(WTO),當時美國將中國視為「58倍大的臺灣」,臺灣民主化順利,讓美國樂觀地認為,中國也將朝民主化路徑發展;結果近20年過去,中國反而更加極權,並威脅美國的國際地位,因此川普上臺後,在美中貿易赤字、美國勞工薪資停滯及國內不滿情緒飆升下,發起貿易戰。

對美衝擊經濟數據尚未反映柯文指出,貿易戰要處理的不只是貿易問題,更是美中爭取國際聲量的角力過程,因此貿易戰將成為長期抗戰;目前貿易戰對美國的影響尚未反映在經濟數據上,觀察短期經濟數據容易被誤導,「貿易戰底下最大的受害者,是夾處於美、中兩國間的小國。」

小檔案》泰勒.柯文出生︰1962年現職︰美國喬治梅森大學經濟系教授、「邊際革命」部落格經營者、Mercatus智庫執行長學歷︰美國哈佛大學經濟學博士榮譽︰外交政策雜誌評為全球百大思想家、經濟學人評為全球最具影響力的經濟學家之一著作︰《大停滯》、《再見,平庸時代》、《中午吃什麼?一個經濟學家的無星級開味指南》

責任編輯:唐風 来源:自由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