涉千人計畫 美國名校華裔科學家辭職(圖)

發表:2019-07-08 12:1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加州大學聖地亞哥分校校園
加州大學聖地亞哥分校校園(圖片來源:Coolcaesar/WIKI/CC BY-SA)

【看中國2019年7月8日訊】(看中國記者丁曉雨編譯)加州大學聖地亞哥分校著名華裔醫學博士張康(Kang Zhang)是受到美國聯邦調查局(FBI)審查的中共「千人計畫」的成員。他在調查性新聞機構inewsource詢問他和外國政府的關係與在中國創建的公司後,從該大學辭職。

inewsource是一家非營利、無黨派的新聞機構,主要進行權威深入的調查性新聞報導。

涉「千人計畫」的學者辭職

7月6日,inewsource發表了一則長篇調查報導。報導稱,加州大學聖地亞哥分校希利眼科研究所(Shiley Eye Institute, UCSD)前眼科遺傳學負責人張康(Kang Zhang)是中共「千人計畫」的成員,在inewsource向張康的律師和加州大學聖地亞哥分校提出有關張康與「千人計畫」以及未公開中國公司的關係的問題後,張康7月4日從該大學辭職。

FBI指出,「千人計畫」招募科學家將美國大學等機構的知識產權非法轉移到中國。

inewsource的報導指,張康是一家公開上市的中國生物技術公司的創始人和主要股東,該公司專門從事他在加州大學聖地亞哥分校所進行的同類型研究工作。張康並沒有在大學政策和聯邦法規要求填寫的表格中向美國政府或加州大學聖地亞哥分校透露這一信息,以及他在中國所擁有的其他製藥企業的信息。

報導說,暫未發現有對張康非法將知識產權轉移到國外的任何指控。

張康的律師康寧漢姆(Leo Cunningham)7月2日在一封電郵中告訴inewsource,他的客戶「從未被要求隱瞞他參與千人計畫;他從未隱瞞過他的參與;他的參與沒有任何不妥之處;他沒有理由隱瞞他的參與。」

康寧漢姆說,張康的大部分公司「早已為大學所知」,但他沒有提供任何證據。他7月5日在另一封電郵中說,張康的辭職原因「是(張康)博士和大學之間(的事)」。

美國醫學院協會(AAMC)首席科學官麥金尼博士(Dr. Ross McKinney)表示,張康不披露這些信息的行為令人不安。他說:「不披露就是在說謊,這是純粹、簡單的,而且是不合情理的。」

inewsource在4月進行的調查中發現,張康多年來一直對研究參與者造成傷害,一家大學研究機構指控其有多項違反醫療道德的,不合規的行為。加州大學聖地亞哥分校的一位女發言人表示,張康正在「休假」,大學正在審查他的活動。

報導說,張康在職業生涯中獲得了超過1500萬美元的美國國立衛生研究院(NIH)補助金,其中1000萬美元資助是在加州大學聖地亞哥分校任職的11年間獲得,用於研究眼病和遺傳學。

「千人計畫」令美國擔憂

截至今年6月,NIH「外國對科研誠信的影響」工作組已經向美國60多所大學和受贈機構發出通報,就研究人員未披露的利益衝突和從屬關係表示擔憂。這些信件可能引發資助退款,終止、暫停,以及FBI介入調查。

NIH副主任勞爾(Michael Lauer)在6月告訴inewsource說:「這些信件是在我們擔心可能存在不合規問題的情況下發出的,不合規意味著沒有向我們正確披露重要信息。」

NIH是世界上最大的生物醫學研究公共資助者,每年投資約390億美元。勞爾表示,該機構已經看到了重大的利益衝突,那些因項目而獲得NIH資助的研究人員在開發相同技術的外國公司中也有經濟利益。

報導說,科學家擁有企業或參與「千人計畫」並非違法或不常見。根據最近的一項研究,近1000名政府和私營企業的員工參與了該計畫。張康的律師康寧漢姆則表示,張康拒絕了全程參加該計畫的提議,並且不接受北京政府的付款。

inewsource已經在聖地亞哥的研究機構中確定了另外10多個「千人計畫」的成員,但尚未確認他們的活動細節。

但NIH和FBI的擔憂日益增加。今年4月,FBI局長克里斯托弗.雷(Christopher Wray)在美國智庫外交關係委員會(Council on Foreign Relations)的一場公開活動上表示:「比以往更甚,我們對手以我們國家的資產作為目標,針對我們的信息、想法、創新、我們的研發和我們的科技。」

他說,在情報蒐集方面,中共對美國構成的威脅最廣泛和嚴峻。

inewsource報導說,始於2008年的「千人計畫」,現已超過7000名成員。

AAMC首席科學官麥金尼博士在談論該計畫時(並非張康)對inewsource表示,「千人計畫」會僱用成員大量的時間,每年6個月是相當典型的長度,並且成員被通知不要告訴他們的主辦機構。他補充說:「有非常具體的證據表明,基本上,全體成員被指示撒謊,並且(他們)確實在撒謊。」

被隱瞞的利益關係

張康於2010年成為中共第三批「千人計畫」入選者,是在他進入加州大學聖地亞哥分校工作的兩年後,當時他是基因組醫學研究所的創始主任。張康加入該計畫後,中國涉及他的新聞和採訪經常包括他是「千人計畫」成員的敘述。

2012年,張康投資150萬美元,在中國成立了上市公司廣州康睿生物醫藥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簡稱康睿生物)。

康睿生物為客戶提供「眼科和遺傳學研究,包括角膜緣幹細胞治療、眼科新藥開發、眼科基因檢測試劑盒研發、相關技術轉讓、服務和試劑銷售」。

根據康睿生物的網站,該公司2017年半年度報告宣布資產為1170萬美元,張康擁有公司50%的股份。

在康睿生物成立期間,張康還在美國、中國和開曼群島建立了子公司和其他公司,儘管張康在加州大學聖地亞哥分校的研究工作一再被證明是有問題的,但他仍繼續在該校工作。

通過谷歌搜索,張康在中國參與了更多的生物製藥公司。其中有廣州惠貝瑞生物醫藥科技有限公司和廣州優澤生物醫藥科技有限公司。

inewsource報導說,沒有發現任何記錄張康在任何加州大學聖地亞哥分校文件中披露了這些商業利益。

張康的公司及其附屬公司,除了在十幾個國家擁有眾多專利,用於幹細胞培養,癌症診斷和衰老調節外,還參與並引用了他在科學期刊上發表的至少12篇文章,其中包括自然,細胞和美國國家科學院院刊。

張康沒有透露他與這些公司的關係,也沒有在上述任何出版物中宣布任何利益衝突。

美國政府的行動正在產生影響力

麥金尼說,只有在大學開始調查他們自己的研究人員後,他們才發現「美國國立衛生研究院和聯邦調查局並沒有誇大其詞,系統的不誠實行為確實存在」。

自去年以來,德克薩斯州MD安德森癌症中心、亞特蘭大埃默裡大學、新墨西哥州洛斯阿拉莫斯國家實驗室,以及國家海洋與大氣管理局等多家學術機構中,已有多名因涉及欺瞞、撒謊或轉移知識產權的「千人計畫」科學家辭職、被解雇甚至被捕,這是聯邦政府調查外國科學影響力的一部分。

「還有其他領域,但我無法與你分享。」勞爾說,當局關注的是行為,而不是種族。

到目前為止,由於國家安全利益,美國能源部於6月禁止員工參與涉及中國、伊朗、朝鮮和俄羅斯的外國人才招聘計畫。

美國政府的行動,迫使北京當局從政府和機構網站上刪除了「千人計畫」附屬機構的名稱,並警告官員不要提及該計畫的名稱。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