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的所有煩惱都歸咎於這「三苦」(圖)

發表:2019-07-05 15:5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放不下、忘不了、捨不得是人生中的三重苦。
放不下、忘不了、捨不得是人生中的三重苦。(圖片來源:Adobe stock)

仔細想想從你有煩惱開始,那些煩惱都是有關什麼呢?

或許仔細思考分析後會發現,種種枷鎖都和以下三大元素脫離不了關係。

放不下、忘不了、捨不得是人生中的三重苦,而放得下、忘得了、捨得,則是離開痛苦,走向新天地的三重新境界。

站在同一扇門前,望向另一個方向,你會發現人生原來別有洞天。

1、捨不得

如果說放的下和忘得了是學會選擇生命的兩重境界,那麼捨得就是重新成就的第三重境界。
如果說放的下和忘得了是學會選擇生命的兩重境界,那麼捨得就是重新成就的第三重境界。(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如果說放的下和忘得了是學會選擇生命的兩重境界,那麼捨得就是重新成就的第三重境界。

捨,看起來是給人,實際上是給自己。

捨得捨得,有捨才能有得。

二者相生相對,相輔相成。

人的一生赤條條而來,生命被愛恨情仇悲歡離合漸漸填滿,但是最終又無牽掛而去。

與其抱殘守缺,不如及時捨去。

苦苦挽留不會得到真正想要的東西,但是勇於捨棄也許卻會柳暗花明,把一件事情做到極致,是一種智慧,更是一種莫大的勇氣。

比爾·蓋茲說:

「如果你想同時坐兩把椅子,就會掉到兩把椅子之間的地上。我之所以取得了成功,是因為我一生只選定了一把椅子。」

可以試想一下,如果蓋茲在其微軟產品走向規模後就迫不及待的涉足其他領域,諸如房地產或者金融行業,那麼,我們也就收穫不到如此具有匠人風範的唯美作品了。

蓋茲的「捨」,恰恰成就了微軟的經典。

人生有太多的美好,太多的誘惑,但是並非樁樁件件都能夠隨己願。
人生有太多的美好,太多的誘惑,但是並非樁樁件件都能夠隨己願。(圖片來源:Adobe stock)

2、放不下

人生有太多的美好,太多的誘惑,但是並非樁樁件件都能夠隨己願。

莊子看見魚兒在陸地上互相依偎,用彼此的唾沫濕潤身體掙扎求生。

此情此景,莊子發出了「相濡以沫不如相忘於江湖」的慨嘆。

聽來殘酷,但是細細思量卻是最好的結局。

與其相互制肘,不妨放棄執著,以全新的自我迎接全新的世界。

大江大海,自在逍遙。

魚也好,人也罷。

對於那些放不下的人和事,苦苦糾纏的結果只能是兩敗俱傷,還不如瀟灑放手,換來清風明月自相隨。

人生一世,草木一秋,既然來了一場花花世界,哪怕不能過得精彩萬分,至少也要蕩氣迴腸。

3、忘不了

那年蘇軾在黃州,風雨交迫,愁思交加。

曾經的滿腔熱血,曾經的躊躇滿志,都在一夜之間消失殆盡,讓人如何放得下?

如果蘇軾放不下,那麼他也就不會成為歷史上那個「文人的精神家園」的東坡先生了。

且看蘇軾在被貶於黃州之後作的《定風波-沙湖道中遇雨》。

莫聽穿林打葉聲,何妨吟嘯且徐行。

竹杖芒鞋輕勝馬,誰怕?一蓑煙雨任平生。

料峭春風吹酒醒,微冷,山頭斜照卻相迎。

回首向來蕭瑟處,歸去,也無風雨也無晴。

人生的沉浮與放下的豁達,在詞中體現得酣暢淋漓。

放下那些本不屬於自己的東西,給自己一個安心的家園。

這個世上有那麼多的美好,總有屬於自己的在等待自己。

而那些自己得不到的,會有別人得到,這樣也很好。

放得下的,卻不一定能忘得了。

忘不了曾經的魂牽夢索,忘不了曾經的點點滴滴。

縱使形骸已兩忘煙水裡,但是心中到底意難平。

這個世上有那麼多的美好,總有屬於自己的在等待自己。
這個世上有那麼多的美好,總有屬於自己的在等待自己。(圖片來源:Adobe stock)

我們依然說回莊子。

這位宗師的一生留下了太多的傳奇和驚世駭俗。

但是如果沒有這些驚世駭俗,我們的文化將多麼的乏味,我們的思想將多麼的空白。

莊子的妻子離開了他,惠子去莊子處弔唁。

只見莊子岔開雙腿,一邊敲著瓦罐,一邊唱歌。

惠子很生氣,責問莊子居然不痛哭流涕,反而在靈前載歌載舞,簡直是對妻子的侮辱。

莊子卻回答道:

如今消逝的只是她的軀殼,靜靜地寢臥天地之間。

我的妻子回到了她原來的地方,我不為她高興,難道還要為她難過嗎?

在莊子的心中,消失的只是肉體,靈魂卻可以永存。

回到千里之外的姑射之山。

想必莊子此時的心中,亦是碧空颯颯,一脈浩然之氣。

放下的故事已經成為了過去,他們躺在時光的流水中,溫柔的注視。

而我們要做的,就是不僅僅從行為上,更是從心靈上忘記他們,給彼此一份天空海闊。

其實回頭看看,過去以為過不去的煩惱終究是消散了,我們一遍遍戰勝了自我的執拗,其實概化,就像王陽明的主張「一切問題,都是心的問題。」

責任編輯:傑夫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