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暴將至?谷歌亞馬遜微軟正從中國轉移產能(圖)

發表:2019-07-04 07:4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19年6月11日,在上海舉行的消費電子展上,人們聚集在谷歌公司的展臺。
2019年6月11日,在上海舉行的消費電子展上,人們聚集在谷歌公司的展臺前。(圖片來源:HECTOR RETAMAL/AFP/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9年7月4日訊】(看中國記者路克編譯/綜合報導)據福克斯商業網站報導,華盛頓和北京之間的貿易戰仍在持續,包括谷歌亞馬遜微軟、戴爾、惠普等美國幾家主要的電子製造商正準備將部分產品製造從中國轉移出去。

《日經新聞亞洲評論》報導稱,據消息人士透漏,電腦製造商惠普和戴爾計畫將其筆記本電腦生產的30%從中國轉移出去。微軟、谷歌、亞馬遜、索尼和任天堂也在考慮將其部分遊戲機和智能揚聲器的製造轉移到中國以外的其他地方。據報導,臺灣的宏碁和華碩也正在中國境外開展生產。

這些舉措都是為了應對美中貿易戰,目前美國對價值2000億美元的中國商品徵收25%的關稅。雖然技術行業基本上沒有受到損害,但新的關稅可能很快使筆記本電腦,智能手機和遊戲機的費用增加,消費者購買的價格會上漲,製造商利潤會變微薄。

上週,美國總統川普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日本大阪舉行的20國集團峰會上重啟貿易談判,這是自今年5月初談判破裂以來的首次。但貿易緊張局勢為在兩國經營的企業增添了一層不確定性。

《日經新聞亞洲評論報》報導稱,惠普正在考慮在泰國或臺灣建立供應鏈。戴爾已在臺灣、越南和菲律賓開始試生產。亞馬遜和任天堂一直在關注越南,而微軟一直在考慮轉移到泰國和印度尼西亞。

據報導,蘋果計畫將其中國智能手機產量的30%轉移到東南亞其他地區。但在上週,《華爾街日報》報導稱,蘋果公司正在將其Mac Pro電腦的生產從美國轉移到中國。

包括廣達電腦、富士康科技和英業達等建立數據中心伺服器的公司,也已將部分產品轉移到中國以避免更多的關稅。

中國是手機和電腦的最大出口國,根據worldstopexports.com網站收集的數據,所有這些舉措都可能成為中國的重大損失。臺灣經濟研究所經濟學家Darson Chiu告訴《日經亞洲評論》,這可能意味著中國作為電子產品生產基地將面臨更多競爭。東南亞各國和印度將在未來幾年成為電子生產的新競爭中心。

目前,還有一些公司表示會至少將部分產品轉移出中國,這些公司包括GoPro,Hasbro,Steve Madden,Stanley Black&Decker,Brooks Running和Whirlpool Corp.

硬體生產長期是以中國為中心,因為中國生產成本更低,技術供應鏈的組成部分集中。外國電子製造商越來越專注於製造尖端技術。這是二十年來的現狀,但關稅形勢很快顯示出這種現狀的不足,持續的貿易爭端可能會推高整個行業的成本,而這些依賴中國的企業也沒有簡單的出路。

報告稱,由於部分產品可能變得更加昂貴,美國消費者也可能會感受到這些產品從中國轉移到別國,所帶來的一些影響。

Darson Chiu說:「但中國會感受到更大的影響,因為中國經濟將不得不進一步放緩,許多工廠工人需要在其他地方找工作。」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