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利時大閘蟹氾濫 政府頭疼要不送回中國?(組圖)

發表:2019-07-04 01:3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大閘蟹在比利時氾濫成災。
中國大閘蟹在比利時氾濫成災。(圖片來源:Christian Fischer/維基百科/CC BY-SA 3.0)

每年秋天,中國都會掀起一股吃大閘蟹的熱潮。

吃貨們一手拿醋一手抓蟹,吃得滿嘴流油的時候也忍不住心疼錢包。

畢竟,大閘蟹都是論個兒賣,想吃痛快真的很貴啊!

中國吃貨們為大閘蟹太貴犯愁的同時,不吃大閘蟹的比利時人,也望著境內的運河默默流下了眼淚:

怎麼到處都是大閘蟹?

太多了啊!

比利時的大閘蟹多到什麼地步呢?

赫羅本東克(Grobbendonk,比利時的一座城市)為了捕捉大閘蟹特地設下了陷阱。

今年以來,光其中一個陷阱就抓到了71.5萬隻大閘蟹。那可是71.5萬隻大閘蟹,拆出來的蟹肉蟹黃那得多大一堆啊!

中國的吃貨們估計想想都覺得羨慕嫉妒恨,但當地人卻對著這些大閘蟹犯了愁,他們欣賞不來這種動物的美味。

每年秋天,中國都會掀起一股吃大閘蟹的熱潮。
每年秋天,中國都會掀起一股吃大閘蟹的熱潮。(圖片來源:J.Patrick Fischer/維基百科/CC BY-SA 3.0)

但是,每年捕捉到的大閘蟹越來越多,處理牠們的成本因此也水漲船高,這可如何是好?

這些原本生活在中國沿海河口地區的小東西,在比利時完全沒有天敵,牠們在河道裡橫行霸道,給當地人惹了不少麻煩。

首先,牠們和本土物種搶食物,威脅到本土物種的生存;

其次,這些大閘蟹幾乎什麼都吃,河道上的植物、小魚小蝦幾乎都遭到牠們荼毒;

再者,大閘蟹具有穴居性,當地人好不容易修建的堤壩被牠們破壞,排水系統也被密密麻麻的大閘蟹堵塞,河道也被挖得亂七八糟。

正是因為大閘蟹作惡多端,國際自然保護聯盟物種存續委員會的入侵物種專家小組(ISSG)把它列為世界百大外來入侵種。沒辦法,解鈴還須繫鈴人。既然牠們來自中國,中國人也好這一口,那就把牠們送回中國吧!

這樣一來,當地的危機得以解除,中國吃貨也享受了美味。不過,想法雖好,但這目前也僅僅是個想法而已。想要落實,估計還要花很多功夫、很長時間。

這種原產於中國的蟹類是如何跨越大洋,來到比利時的呢?

歐洲有記載的大閘蟹身影,最早出現在1912年的德國。據學者猜測,這些大閘蟹應該是跟隨輪船到達德國的。

一艘貨船正在排放壓艙水到海洋。
一艘貨船正在排放壓艙水到海洋。(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輪船為了維持空載時船隻中心的穩定度,以免輕易翻船,會汲取海水、河水或者湖水到船艙內,以增加船隻的重量。這些被裝到船艙內的水,被形象地稱之為「壓艙水」。裝載好貨物時,這些水就用不上了,於是會被排出船艙。

當初汲取海水、河水或湖水時,裡面難免會夾雜小螃蟹小魚小草等東西。抵達後把牠們就地排出,這些小螃蟹就會順勢進入當地水域。牠們在這裡沒有天敵,生活無憂無慮,所以繁殖得超級迅速,還會順著水體往其他地方蔓延,數目越來越大。

到如今,來自中國的大閘蟹已經成為德國唯一的淡水蟹。德國因大閘蟹造成的堤壩、管道以及路堤等方面的損失累計高達8000萬歐元。

與此同時,大閘蟹也順著歐洲密密麻麻的河道四處蔓延。除了德國,歐洲的丹麥、波蘭、瑞典、芬蘭、愛沙尼亞等國家都出現了大閘蟹的身影。

就連與歐洲大陸隔著英吉利海峽的英國也未能倖免。

1935年,泰晤士河第一次發現大閘蟹;

1995年,格林威治附近的泰晤士河裡出現了大閘蟹的身影;

2014年,蘇格蘭的克萊德河裡也發現了大閘蟹。

據猜測,牠們應該是通過壓艙水,或者附著在輪船底部前往英國的。英國境內目前究竟有多少大閘蟹?就連生物專家也搞不清楚。

相關機構一直在號召民眾,一旦發現大閘蟹的身影就要立刻上報,以免牠們氾濫成災。

大閘蟹氾濫的話題在中國網友看來簡直如同段子一般,認為這根本不是事兒。但正在經歷這一切的比利時卻無比頭疼,也無比渴望能真正解決問題。

我們雖然磨刀霍霍的吃貨千千萬,但難免鞭長莫及遠水解不了近渴。生物入侵造成的威脅,真的忽視不得啊!

責任編輯:傑夫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