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鳥餵雛鳥看似溫馨 放大一看卻令人心酸(組圖)

發表:2019-07-03 15:1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沙灘上海鳥媽媽餵食幼鳥的畫面。
沙灘上海鳥媽媽餵食幼鳥的畫面。(示意圖/圖片來源:Adobe Stock)

最近有一位業餘攝影師凱倫(Karen Mason)拍到一張海鳥媽媽餵食幼鳥的畫面,乍看溫馨美好,近看卻是令人震驚而心酸,竟然發現小鳥叼著的食物是「致命毒物」,到底是什麼呢?


人類隨意亂丟的菸蒂,母鳥嘴上叼得竟然不是小魚,是致命毒物菸蒂。(圖片來源:Karen Catbird臉書)

母鳥餵養小鳥出現「致命毒物」

根據國外媒體《Mynation》報導,攝影師凱倫為拍攝一系列有關野生動物的照片,日前特別前往美國佛羅里達州的聖彼得海灘(St.Pete Beach),她在專業拍照工作後回去整理照片,其中一張放大相片,震驚了她,這是一張母鳥餵養小鳥的相片,裡面幼鳥嗷嗷待哺,張開小口接住母鳥辛勞叼回來的食物,結果仔細一看,母鳥嘴上叼得竟然不是小魚,而是人類隨意亂丟的菸蒂,令她難堪又難過留言:「癮君子不要把菸蒂亂丟在海灘」,這張怵目驚心的照片也隨即引發網友熱議。


人類隨意亂丟的菸蒂,母鳥嘴上叼得竟然不是小魚,是致命毒物菸蒂。(圖片來源:Karen Catbird臉書)

據悉,母鳥根本無從辨別,自己所餵食小鳥的東西是否是致命毒物,小鳥無辜興奮的叼起菸蒂就跑開了,所以凱倫也無法得知小鳥受害確實情況,她只能感嘆表示,「人類是時候該清理整個海灘了,幼鳥已經被牠們的父母提供菸頭當食物了」,原本寬廣的海灘,現在到處人潮擁擠,逼著動物也只能淹沒在垃圾中,與之共存,情況慘重。


科學家也痛心指出海洋垃圾中佔比最大的污染物,菸蒂已經取代塑膠吸管跟塑膠袋列為榜首。(圖片來源:Karen Catbird臉書)

菸蒂的危害

根據美國媒體《NBC》報導,由於香菸濾嘴是由醋酸纖維素(cellulose acetate)製成,這種塑膠產物需要10年以上才會被分解,而其中的化學物質更有可能被野生動物吸食,科學家之前已經發現70%的海鳥與30%的海龜身上有殘留物存在。因此科學家也痛心指出海洋垃圾中佔比最大的污染物,菸蒂已經取代塑膠吸管跟塑膠袋列為榜首。

菸蒂已經取代塑膠吸管跟塑膠袋列為榜首,成為海洋垃圾中佔比最大的污染物。
菸蒂已經取代塑膠吸管跟塑膠袋列為榜首,成為海洋垃圾中佔比最大的汙染物。(示意圖/圖片來源:Adobe Stock)

世界各國都意識到菸蒂汙染日趨嚴重,已有些國家開始採取一切實際措施,譬如1998年,加州推行禁菸後,夏威夷目前也成為美國第14個無煙州,英國威爾士官方在2016年世界無煙日宣布,彭布羅克郡「Little Haven beach」,而泰國已有20個著名海灘禁菸。另外還有澳洲昆士蘭和西澳洲的公共及私人海灘,紐西蘭的奧克蘭等。歐盟則是正在考慮全面禁止戶外吸菸,當然包括所有海灘。

回顧每年6月5日是世界環境日,各國政府也一直積極致力探索硏究,任何可以持續的替代品,以避免汙染海灘,根據統計顯示,每年有超過4.5兆個菸蒂被丟棄,對生態造成嚴重破壞。隨手丟棄的菸蒂已對海灘、海洋及整個水域帶來嚴重的汙染,這些菸蒂也會透過水流,漂流到數英里外的海灘或海洋,濾嘴上𢹂帶毒素都隨之進入河流,然後被鳥類和海洋哺乳動物誤當成食物而吃下,若是再被人類吃掉有毒魚類,後果更加可怕!

專家呼籲,最根本解決菸蒂的方法,就是奉勸癮君子戒菸,或是謹守有道德的責任心,不要隨地丟棄菸蒂,危害地球。

責任編輯:李紀湘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