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20中巴會談被取消 習近平團隊犯大忌(圖)

發表:2019-07-03 09:1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巴西總統雅伊爾•博爾索納羅
巴西總統雅伊爾.博爾索納羅(Jair Bolsonaro)。(圖片來源:EVARISTO SA/AFP/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9年7月2日訊】6月28-29日,在日本大阪市舉行的20國集團(G20)領袖峰會,中國巴西兩國首腦原先約定要進行雙邊會談,但因中方人員集體遲到,以致被巴西方面宣布取消。外界質疑稱,北京是否蓄意擺譜過了頭。其實在此前的中日雙邊會談上,亦曾出現除了習近平之外的其他中方人員集體遲到。

根據彭博社報導指出,中巴兩國首腦原本計畫趁出席G20峰會之便,在大阪進行雙邊會談。6月29日下午2時30分,巴西總統雅伊爾.博爾索納羅(Jair Bolsonaro)等人準時到場,並在會談室內等候25分鐘,可是一直沒見到北京代表團,使得博爾索納羅立即決定取消此次會面。

6月29日下午2時55分,巴西政府發言人向在場媒體記者宣布取消這場會談計畫,並直言:「此場會議已被耽延太久,我方準時在雙邊會談室內空等。」隨後,巴西代表團們返回到酒店收拾行李,並準時搭機返國。

據悉,最近十年以來,中國可說是巴西最大的貿易夥伴。除了中方在巴西的石油、礦產及金融服務等方面有巨額投資,甚至對巴西經濟以至政治上的影響,已日益加深;同時巴西也是拉丁美洲最大的經濟體,每年對中國出口的大豆等糧食、石油及礦產,對於北京而言,也是非常重要。

不過,現任巴西總統博爾索納羅在總統大選之時,就表現出對北京有高度警惕,並一直主張以務實主義來發展經濟。而對於中方在巴西所進行的貿易方式,則以經濟「掠奪」來形容,且誓言要使巴西減低對北京經濟的依靠,及打算強化巴西和美國的關係。因此,從今年1月博索納羅就任總統之後,就開始實行他的政治經濟主張。

今年4月,博索納羅在與記者們共進早餐時曾說:「北京可以在巴西購買,可是不能讓他們買下巴西(buying Brazil)。」對此,有輿論猜測稱,博索納羅可能將會對巴西最大外來投資的中國,採取民族主義經濟政策。

由以上觀之,當前巴西政府與北京當局的關係並不大妙。有分析稱,此次北京官員於G20峰會上出席中巴雙邊會談時,發生集體遲到,恐怕並非偶然的,而是北京方面存心擺譜,似乎試圖挫折博索納羅的銳氣。但從實際結果來看,適得其反,而中方也可能未料到博索納羅竟沒等到30分鐘,就取消這次的會晤。

北京的遲到記錄

其實,這次並非北京官員們在G20峰會上的第一次集體遲到。此前在習近平與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會面之時,就曾經遭媒體拍到習獨自坐在會議桌邊,並和桌子另一邊的安倍及其他日本官員們尷尬地面對面的場景,據信這次是除了習本人以外,其他中方代表團成員集體遲到所造成的。

2017年6月8日,習近平與普京於哈薩克斯坦舉行會談之時,在會議開始前,也曾經出現相同的尷尬場面:中方代表團成員全體遲到了,使得習近平一度獨自面對包括普京在內的俄羅斯代表團,當時普京看到習孤伶伶一人坐在對面時,就以俄語笑稱習是「孤獨戰士」。

責任編輯:王君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