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大最佳二戰步兵武器(九)(組圖)

作者:Eagle Vision 發表:2019-06-30 10: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使用M1加蘭德步槍的美軍士兵,攝於1942年。
使用M1加蘭德步槍的美軍士兵,攝於1942年。

接續:十大最佳二戰步兵武器(八)

第二位:M1加蘭德步槍(The M1 Garand)

著名的巴頓將軍曾形容M1加蘭德步槍是「有史以來最偉大的戰爭工具」。從1936年正式定型,到1957年被M14自動步槍取代退役。M1半自動步槍是第一種大量服役的半自動步槍,它是有史以來最成功的半自動武器,亦是二戰中最著名的步槍之一。

1945年1月26日,巴頓將軍George Patton在M1 Garand上致春田兵工廠Springfield Armory的信。
1945年1月26日,巴頓將軍George Patton在M1 Garand上致春田兵工廠Springfield Armory的信。

約翰・加蘭德(John C. Garand)從1919年10月開始在美國陸軍的春田兵工廠開始從事半自動步槍設計工作。1929年樣槍送交阿伯丁試驗場參加美國軍方新式步槍選型試驗,通過對比試驗,1932年加蘭德設計的自動裝填步槍被選中。其間,美國軍械委員會指令更改樣槍的口徑為7毫米,中選後又因會導致後勤混亂的理由遭到軍方否決,又被要求改用7.62毫米口徑。經過進一步改進,1936年正式定型命名為United States Rifle,Caliber.30,M1(簡稱為M1步槍),常加上設計師姓氏稱為「M1加蘭德」(M1 Garand),在1937年投產,成為美國軍隊制式步槍。

M1加蘭德步槍採用導氣式工作原理,槍機回轉式閉鎖方式。導氣管位於槍管下方。擊錘打擊擊針使槍彈擊發後,部分火藥氣體由槍管下方靠近末端處一導氣孔進入一個小活塞筒內,推動活塞和機框向後運動。槍機上的導向凸起沿機框導槽滑動,機框後座時帶動槍機上的兩個閉鎖突筍從機匣的閉鎖槽中解脫出來,回轉實現解鎖,槍機後座過程中完成拋彈殼動作同時壓倒擊錘成待擊狀態。槍機框尾端撞擊機匣後端面,由復進簧驅使開始復進。機框導槽導引槍機上的導向凸起帶動槍機轉動,直至兩個閉鎖突筍進入閉鎖位置。復進過程中完成子彈上膛,槍機閉鎖。機框繼續復進到位,槍又成待擊狀態。相對於同時代的旋轉後拉式槍機(手動進行單發裝填動作),射擊速度大為提高。在戰場上其火力優勢可以有效壓制手動步槍。

M1加蘭德步槍供彈方式比較有特色,裝雙排8發子彈的鋼製漏彈夾由機匣上方壓入彈倉,最後一發子彈射擊完畢時,槍空倉掛機,彈夾會被退夾器自動彈出彈倉,會發出特有的「乒」聲。在二戰中,曾有報導指出德軍以及日軍士兵會利用漏夾彈出的聲音,乘機向打完子彈的美軍士兵進攻。彈夾有雙圓開口和單開口兩種,雙圓開口的不論上下都可以裝入彈倉,單開口只能開口向上裝入彈倉。每發子彈的彈底抵在漏彈夾後壁上,彈殼底部的拉殼溝槽卡入漏夾的內筋中,假如有一發子彈的彈頭伸出則其他子彈無法裝入,由於彈夾子彈外露,有時子彈不一定對齊雙圓開口,為了使子彈對齊開口,士兵裝彈的時候往往在鋼盔上磕幾下使之對齊。

M1加蘭德步槍木製槍托護木延伸至槍管中心,有一木製護手掩蓋在槍管上,此護手向前延伸在前單留下約有三分之一長度的槍管露出。槍管最後幾吋暴露在外,其下方為氣體汽缸,與槍口大致平行。本槍槍機很短,而照門就在其上方。閉鎖式槍機的兩片前向推桿位在該槍後膛之後,扭轉後可與槍機凹槽相容。槍機可直接自這凹槽拆開,使槍枝易於分解和清潔。

M1加蘭德步槍重要部件圖示。
M1加蘭德步槍重要部件圖示。

M1加蘭德有多種衍生型,包括加裝瞄準鏡的狙擊步槍型及沒有服役的測試型號,當中狙擊步槍型包括M1C(又名M1E7)及M1D(又名M1E8)。M1C在1944年6月取代M1903A4成為美國陸軍制式狙擊步槍。將原本M1加蘭德改為M1C需要加裝鏡座、瞄準鏡及改裝機匣,而由於M1加蘭德採用頂端漏夾裝置,鏡座安裝在機匣頂部左則。因為改裝M1加蘭德成為M1C需要大量時間及工序,結果春田兵工廠為了提高生產效率,推出簡化版本,名為M1D。M1D裝有改良的機匣及鏡座。M1C及M1D在朝戰時期大量裝備美軍部隊,在1951年美國海軍陸戰隊亦以M1C作制式狙擊步槍,而其後美國海軍亦有採用改為7.62×51 NATO的M1加蘭德步槍,但可靠性不佳。

M1D配M84望遠鏡和T-37閃光抑制器。
M1D配M84望遠鏡和T-37閃光抑制器。

M1步槍可靠性高,射擊精度高,易於分解和清潔,美軍士兵對M1非常喜愛,美軍的報告稱:「制式步槍(M1步槍)充分的發揮了性能,受到了部隊的好評。這一稱讚並不是光來自於陸軍和美國海軍陸戰隊,而是來自美軍全軍的。M1步槍出色地通過所有極限環境下的考驗,幾乎所有的士兵都希望裝備M1步槍,從未提出過要進一步改進之類的建議。」。

美國海軍陸戰隊禮儀隊使用的M1步槍。
美國海軍陸戰隊禮儀隊使用的M1步槍。(以上圖片皆來自公有領域)

M1加蘭德步槍槍長1.1米,空槍重約4.4公斤。使用M1906斯普林菲爾德0.30-06步槍彈(7.62×63mm步槍彈),彈倉容量8發,有效射程約為700米。

M1加蘭德步槍投產之後最初生產和裝備軍隊的速度都十分緩慢,隨著美國於1941年參加第二次世界大戰,加蘭德步槍產量猛增。二戰結束時,春田兵工廠(Springfield Armory)生產了3,526,922支M1步槍,Winchester Repeating Arms Co.生產了513,880支M1步槍。二戰後,春田兵工廠於1952年恢復生產M1步槍,共計637,420支;國際收割機公司(International Harvester Co.)在1953年到1956年生產了337,623支M1步槍;Harrington&Richardson Arms Co.在1953年到1956年生產了428,600支M1步槍。M1步槍總計製造了5,468,772支,其中4,188,669支由美國國有的春田兵工廠製造,其餘的由上述3家私有公司製造。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