紐約石溪海灘觀雲隨想(組圖)

作者:雲中君 發表:2019-06-21 12:1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紐約石溪海灘景色之一。(攝影:雲中君/看中國)
紐約石溪海灘景色之一。(攝影:雲中君/看中國)

以前因為工作的緣故,去過兩次位於紐約長島的石溪大學,但是由於行程匆忙,沒有時間欣賞周邊的大海與藍天。2012年初夏,居住在石溪的朋友打電話給我,說那邊的宿舍因為有學生回家探親空出一張床位,如果我需要一個清靜的寫作環境,可以去那裡小住數日。我聽後十分高興,可以離開都會的喧囂,去親近大自然,是一個不可多得的機會,翌日我就背著簡單的行李和睡袋出發了。從紐約市區乘上火車,不到兩個小時的車程就到達了石溪車站。

行前看過地圖,感覺石溪離海岸線不遠。然而問了好幾個長居石溪的朋友,他們都說還未去過海灘,並且提醒我,宿舍離海岸線有一段不近的路程,只能駕車前往,步行將是難以抵達的。在宿舍附近閑轉一天之後,我心中仍然按捺不住對白雲與大海的嚮往,下決心步行至最近的海灘。

紐約石溪海灘景色之二。(攝影:雲中君/看中國)
紐約石溪海灘景色之二。(攝影:雲中君/看中國)

從石溪火車站啟程,向著海岸線行走了大約一個小時,終於看到遼闊的大海。沿途綠樹成蔭,別墅林立,夕陽下百合花盛開,如詩如畫的風景美不勝收。

走到海灘時已近傍晚,許多西人遊客正在這裡游泳、搖船,還有不少人在海灘上享受日光浴。我也找到一塊空地,面對大海,觀雲聽濤。

說起觀雲的習慣,緣起於《小窗幽記》中所說:「寵辱不驚,看庭前花開花落;去留無意,望天空雲卷雲舒。」紅塵人世中的紛爭讓人感到疲憊,都會的吵鬧與喧嚷使人心神難安,為利益奔走的人們想不起世間還有看花與觀雲的快樂。一顆清淨的心靈,才會有欣賞花開花落的雅緻;一個博大的胸懷,才會有觀看雲卷雲舒的興趣。由此,我聯想到做人處世的心態,得之不喜、失之不憂、寵辱不驚、去留無意,這樣高雅的心態才能達到心境平和、淡泊自然的精神境界。

海灘附近的空氣非常清新,夕陽如詩,碧空如洗,每一次旅行都在我的心靈深處留下深刻的印象。讓我留連忘返的石溪美景除了遼闊的大海之外,更有潔淨的白雲。

紐約石溪海灘景色之三。(攝影:雲中君/看中國)
紐約石溪海灘景色之三。(攝影:雲中君/看中國)

石溪的白雲不像別處那樣天高雲淡,而是在頭頂上方繚繞,讓人感到彷彿伸手可以觸摸。雲海相接,一望無際,把我的思緒拉向遙遠的時空。腦海中浮現出小時候曾經背誦的唐詩〈詠雲〉:「千形萬象竟還空,映水藏山片復重。無限旱苗枯欲盡,悠悠閑處作奇峰。」無雨之時,人們寄希望於雲朵,盼望它降下甘霖,誰知期望總是落空,白雲只是不斷變換著模樣,不曾落下一滴雨。焦急的人們時時翹首仰望藍天,尋覓它的蹤影;偶爾低下頭來,竟發現它的倒影就映在水中;猛然抬起頭,又看見它躲在山的後面。有時一片一片,有時又層層相疊。眼看無數禾苗就要乾枯而死了,白雲卻仍不時化成各種奇山異峰之狀,悠閑自在地在天空中飄來飄去。〈詠雲〉的意境把白雲的品格表現得唯妙唯肖,與眼前的海灘景色如出一轍。

出現在清晨或傍晚的雲彩,在朝陽或落日的照射之下會變成彩色,這種彩雲被人們稱為朝霞或晚霞。在日出日落之際,有緣人就能看到霞光萬丈的景象。望海使我心胸寬廣,觀雲令我心情怡然,石溪之雲,美景如畫,它將長留在我的記憶之中。

来源:看中國專欄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