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基金行業將變天!阿里巴巴也要分杯羹(圖)

作者:齊俊傑 發表:2019-06-13 07:3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基金 投資 阿里巴巴
阿里巴巴旗下浙江螞蟻小微金融服務集團股份有限公司新增對外投資。(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9年6月13日訊】最近,有消息說阿里巴巴旗下浙江螞蟻小微金融服務集團股份有限公司新增對外投資,與指數基金的龍頭公司先鋒領航,一起成立先鋒領航投顧投資諮詢有限公司,註冊資本2000萬元人民幣,這個公司並不大,但是他可能起到的作用卻是顛覆性的。

這說明,最具有網際網路精神的阿里巴巴旗下的螞蟻金服,已經開始涉足基金投資顧問(投顧)業務,之前他的螞蟻財富已經獲得了不小的成功,而且成為了主要的基金銷售渠道。如今準備再從服務上尋找突破口,重新定義基金銷售的行業。

眾所周知,在基金行業一直有一個悖論,賣基金是個非常困難的事情,在行情好的時候,基金不愁賣,投資者認購申購都很踴躍,但是這時候往往意味著行情過熱,不過為了自身的業績,基金銷售渠道仍然會大大的推薦,讓投資者去買那些過往業績表現最火,也最熱門的基金,但是之前表現好恰恰說明基金做的很激進,也恰恰說明行情估值可能不便宜了。所以往往你買回來的明星基金,回來就開始虧損,而且有的虧的還很多。甚至有的能跌去一半。

特別是很多渠道都愛推薦新基金,因為新基金的提成返點高,而且新基金集中募集的時候,往往都是行情好的時候,頂著一堆花裡胡哨的噱頭,比較好忽悠投資者,但其實新基金基本沒有什麼價值,如果行情漲了,他得建倉,所以肯定跟不上行情漲幅,如果行情跌了。他肯定也會跌,所以你等他結束封閉再去申購,也許還有很大的折價。

如果封閉期比較久的那種,通常在二級市場可以交易,到時候折價會更高。有的甚至一段時間後就能打8折,也就是說買新基金的朋友,意味著虧掉了20%。我會很負責任的告訴你,不買新基金,特別是股票類的新基金。但是,你去銀行,基金公司,或者第三方機構,就沒這麼幸運了,他們會極力推薦你去購買新基金。

這都是原來的基金銷售模式決定的,這些理財經理其實都是銷售而已,他們的利益跟客戶利益不一致,客戶要賺錢,而他們只想賣東西,而且是一錘子買賣,所以他們肯定挑最好賣的,利潤最高的往外賣,什麼最好賣,就是之前業績好的基金最好賣,什麼利潤高,就是新基金利潤高。雖然他們也不是有意為之,但實質上卻是再給客戶挖坑。你按照他的推薦買了基金,後面就會很麻煩,一堆老太太為什麼那麼愛買軍工類基金?而不是他們更熟悉的消費食品類的基金。原來這些都是在2015年的時候,理財經理推薦的,因為之前軍工類漲的最好。

那麼正確的基金購買方式是什麼呢?恰恰應該反過來,規避哪些熱門品種,遵循大熱必死的原則,盡量為客戶提供價值。比如年初當超短債基金規模暴增的時候,一般的基金銷售就會推薦這種基金,但其實這說明投資者避險情緒升溫,此時恰恰是應該加大指數基金投資的時候。而在3-4月份,大家又開始習慣去買股票類基金了,很多股票類基金規模膨脹很快,此時反而應該保守一點,多推薦平衡類基金或者偏債類基金。這樣對於客戶才是保護。而不是什麼好賣就賣什麼。

而這次螞蟻和先鋒領航就是要改變基金銷售的方式,解決這個痛點,讓投顧能夠切身的站在基金購買者這一邊,為大家的利益考慮問題。這就需要改變現在的利益分配方式,不能讓投顧從銷售中獲取收益。而要讓投顧從資產量中獲益,也就是說投顧也相當於一個基金經理,他手上的客戶多,他才能拿到收益,而如果他推薦的基金不能替客戶賺錢,那麼客戶也就會離他而去。

建立了這樣的制度之後,投顧跟基金投資者的利益就趨於一致了,一些有能力的基金投顧,會越來越具有影響力,他的忠實客戶也會越來越多,這就能為投顧持續的產生收入,甚至收入還會非常可觀,不排除投顧拿到的收益,超過基金經理的可能。但是對於大部分基金銷售來說,可能會比較麻煩,因為他們的水平其實很有限,原來就是靠天吃飯,趁著行情好賺點佣金,現在狐狸尾巴基本藏不住了。這個行業也會越來越難干。他們也不知道該如何推薦基金,更不知道哪些基金能給客戶帶來持久的收益。

其實,如果從商業的角度出發,任何偉大的公司,都會從賣產品起家,最後逐漸變成賣服務,比如微軟,谷歌都是如此,產品是有型的,需要不斷的更新換代,而服務是無形的,會更加持久,也更容易留住客戶,基金銷售這個行業也一樣,銷售產品的時代即將終結,未來將比拚的是服務水平。

這對於股市來說,長期肯定是個好消息,當大家不再去追熱門了,都通過配置的思路進入市場,也在一些投顧的帶領下知道逢低布局,逆向投資的時候,市場也就會迅速成熟,基民穩定了,我們的機構投資者也會更穩定。更有利於我們走出長牛的行情。否則像現在這樣,基民被天天忽悠,拿基金在那裡追漲殺跌。搞得基金經理也沒辦法,機構其實也就成了一個大散戶。

基金投顧銷售是一個大有可為的行業,不過也任重而道遠。前期可能會魚龍混雜,但逐漸的會沉澱下來,資源會向頭部投顧傾斜。一些投顧會脫穎而出。通過網際網路的連接,可以讓他們為更多的投資者提供個性化服務。這本身會是一個多贏的結果。

責任編輯:辛荷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