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四週年挺進北京街訪 美記者被關6小時(組圖)

發表:2019-06-05 03:5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六四
(圖片來源:看中國)

【看中國2019年6月5日訊】(看中國記者黎小葵綜合報導)今年6月4日是「六四」天安門事件30週年,多家外媒皆拿著國際間廣傳的「坦克人」(Tank Man)照片,來到北京街訪。不過,這一舉動引起中共當局注意,有外媒記者因此遭到警方逮捕,並被關了6個小時。

北京詢問「坦克人」 美記者遭拘6小時

在六四事件屆滿30週年前夕,美國的電視廣播網哥倫比亞廣播公司(CBS)記者帕默爾(Elizabeth Palmer)攜攝影團隊,喬裝成遊客,進入戒備森嚴的天安門廣場,她拿著一張被中共禁止的照片,在北京詢問年輕一代人,知不知道「坦克人」,是否了解當年「六四」發生了什麼?結果發現,多數人對此並不清楚。

不久,帕默爾的舉動引起中國警方的注意,警方要求他們「停止拍攝」,並將她及攝影團隊逮捕,在拘留了6個小時後才將他們放行。

帕默爾事後感慨表示,「儘管已經過了3​​0年,天安門事件仍被(中共)視為重大威脅。」

其實,英國廣播公司(BBC)也在「六四」30年前夕,拿著「坦克人」照片來到北京街訪。同樣的,多數受訪民眾否認見過「坦克人」照片。

其中一對年輕大學生表示看過「坦克人」的視頻,但卻不知「坦克人」背後的意義,同時也指出,中國看過這視頻和照片的人「應該不是很多」。

對此,「六四」學運領袖之一吾爾開希直言,當年「六四」是一場大屠殺,30年後的今天,「六四」事件仍讓北京當局非常緊張,因為共產黨害怕一切威脅到獨裁體制的事件發生。

1989年6月4日凌晨,中共政府下令強行鎮壓聚集在天安門廣場要求民主改革的學生。英國廣播公司(BBC)記者凱特•艾迪(Kate Adie)在北京天安門廣場上,親眼目睹大量的坦克車出現在廣場上,武警毫不猶豫地向學生與市民開槍。造成大批民眾傷亡。

六四
天安門廣場要求民主改革的學生(圖片來源:看中國)

六四
曾聲援要求民主改革的民眾(圖片來源:看中國)

六四
中國民眾與警方對峙(圖片來源:看中國)

次日,《新聞周刊》(Newsweek)的Charlie Cole、《美聯社》的Jeff Widener、《馬格蘭攝影通訊社》(Magnum)的Stuart Franklin、《路透社》的曾顯華等4名攝影師,均拍到中國民眾王維林,以肉身阻擋坦克前進的畫面,當時坦克車曾幾度試圖繞過王維林,但未成功,王維林與坦克車的駕駛發生對峙。這個畫面亦成為近代史上最著名的照片之一;但同時也成為中共嚴格管制封鎖的對象。

江澤民背負血債 民眾死亡人數驚人

上述的「坦克人」現在是生是死,30年來仍然是謎。而這筆血債卻與江澤民有著直接關係。

據悉,當年時任中共國務院總理的李鵬將天安門廣場學生示威活動定性為動亂並簽署戒嚴令。而江澤民在全國率先以明​​傳電報的形式表態,堅決支持中共鎮壓學生。 2002年江澤民卸去中共總書記和國家主席時,他給政治局常委定下幾條規矩,其中一條就是不許給「六四」翻案。

2014年外媒曝光了美國白宮的一份機密檔案,內容顯示:「六四」死傷民眾多達40,000人,當中10,454人被中共屠殺。而當年5月20日北京實施戒嚴時,江澤民已被鄧小平欽點接班,屠城時江澤民就身處北京。

美國著名電視記者芭芭拉(Barbara Walters)曾在1990年,採訪前中共黨魁江澤民時,拿出王維林擋坦克的照片,詢問王維林人在何處。江澤民聽到王維林名字時,先是神情呆愣了2、3秒,然後躲躲閃閃地表示:王維林沒有被逮捕,「相信王維林沒有被坦克碾死。」

2000年,美國哥倫比亞廣播公司資深記者華萊士採訪江澤民時,也拿出王維林的照片問江澤民:「你是否佩服這名青年的勇氣?」江澤民隨口說道:「他絕沒有被捕。我不知道他目前在哪裡?」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