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訪英:兩國之間依然保持「特殊關係」?(圖)

發表:2019-06-04 04:5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6月3日,川普總統與第一夫人梅拉妮亞參加英國女王伊麗莎白二世舉辦的國宴。
6月3日,川普總統與第一夫人梅拉妮亞參加英國女王伊麗莎白二世舉辦的國宴。(圖片來源:Jeff Gilbert - WPA Pool/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9年6月4日訊】 6月3日,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對英國開始為期3天的國事訪問。預計英美兩國之間特殊關係、英國脫歐華為公司等都是川普總統這次訪問英國的主要焦點。

6月3日,川普總統正式對英國進行為期3天的國事訪問,他是美國第三位對英國進行國事訪問的在任總統。川普總統與第一夫人梅拉妮亞從美國駐英大使館乘坐「陸戰隊一號」(Marine One)直升機抵達白金漢宮,英國女王伊麗莎白二世在此舉行盛大儀式接待他們。英國王室為美國貴賓鳴放41響禮炮,播放美國國歌以及檢閱英軍儀仗隊。隨後,英國女王與川普總統夫婦在王宮一起享用午餐。

英美兩國特殊關係

美國之音6月4日報導,自從第二次世界大戰之後,為了生動形容英美兩國之間政治、文化、經濟、軍事和歷史的密切關係,時任英國首相丘吉爾使用了「特殊關係」這一詞語。如今,英國政府官員堅稱,英國與美國兩國關係依然是「特殊關係」,英國民意調查結果也顯示,英美兩國之間的文化共同特點仍然普遍得到認同。

美國外交關係協會研究院庫普坎(Charles Kupchan)表示,自從19世界末以來,美國與英國的關係是人類歷史上最重要國家之間成功的關係。從某種意義上來說,兩國一直是「焦不離孟,孟不離焦」的關係。

英國皇家國際事務研究所的研究員帕拉基拉斯稱:「兩國關係的真正基礎包括兩國情報機構之間、安全部門之間的隱蔽關係,包括英美兩軍的整合,涉及在美國大學就讀的英國學生,涉及兩國電影製片廠和演員之間的合作等等。這些才是這種特殊關係的核心。」

里根總統與撒切爾首相、布希總統與布萊爾首相以及歐巴馬總統與卡梅倫首相,向來都是如此。如今,川普總統和特蕾莎·梅首相儘管在英國脫歐問題上存在分歧,但兩國領導人之間關係並不是英美兩國關係的全部。

川普訪問英國 脫歐與華為問題成焦點

英國BBC新聞6月3日報導,與2018年訪問英國相比,川普總統此次訪問被外界聚焦於:英國脫歐僵局與中國電信巨頭華為公司等問題。

首先是英國脫歐僵局。儘管6月4日首相特蕾莎.梅與川普總統在唐寧街10號舉行會談,但6月7日後將卸任保守黨黨魁職務。因此,英國首相人選及脫歐事務何去何從目前尚無定論。

報導引述觀察人士評論認為,儘管由於英國脫歐亂局而導致首相特蕾莎.梅下臺,川普總統也會想方設法爭取下任英國首相與美國齊心協力封殺華為,阻止中國電信巨頭參與英國5G網路基礎建設。

英國路透社報導,川普總統與特蕾莎.梅首相在6月4日的會談,華為公司將會是會談主要議題之一。川普總統預料會警告英國政府,如果不阻止華為公司參與英國5G網路基礎建設,美國與英國安全合作就會受到影響,雙方情報合作甚至可能會中斷。

美國政府已經將華為公司列入「黑名單」,其理由是處於國家安全考量,擔憂中國政府通過華為公司產品設備監控獲取敏感信息以及機密數據。對此,華為公司發表聲明否認。

北京當局也在對英國施壓,駐倫敦使館公使陳雯近日發出警告稱,如果英國禁止華為公司參與該國5G網路建設,中國在英國投資可能受到重大負面影響。

4月28日,中國駐英國大使劉曉明在英國《星期日電訊報》(The Sunday Telegraph,《每日電訊報》姊妹刊物)刊登文章稱,針對允許華為幫助建設英國5G網路,英國應該頂住來自美國等國家的壓力,獨立做出自己的決定。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