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加政府首發聯合聲明 憂修例損港人權利自由(圖)

作者:杜羨月 發表:2019-06-01 00:1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香港特區政府強推修訂《逃犯條例》引發激烈爭論,亦引起國際關注。英國及加拿大外交部罕有發表聯合聲明,對此表示憂慮。
香港特區政府強推修訂《逃犯條例》引發激烈爭論,亦引起國際關注。英國及加拿大外交部罕有發表聯合聲明,對此表示憂慮。(圖片來源: Anthony Kwan/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9年6月1日訊】(看中國記者杜羨月綜合報導)香港特區政府強推修訂《逃犯條例》與《刑事事宜相互法律協助條例》,引發香港社會激烈爭論,亦引起國際關注。英國加拿大外交部香港時間5月30日晚約8時罕有發表聯合聲明,對香港修訂《逃犯條例》表示憂慮。此為首度有外國政府公開對「送中」惡法表達意見。

聯合聲明由英國外交大臣侯俊偉(Jeremy Hunt)及加拿大外交部長方蕙蘭(Chrystia Freeland)發出。聲明稱條例修訂後,逃犯可被引渡到內地,影響大量兩國居港公民,同時可能波及香港的營商信心和國際聲譽,更對《中英聯合聲明》保障港人權利和自由造成負面影響(the proposals could impact negatively on the rights and freedoms set down in the Sino-British Joint Declaration)。

該聲明強調香港的疑犯引渡安排必須符合「一國兩制」原則,充分尊重香港高度自治。聲明續稱,兩國外交部已明確向港府反映這些意見,並促港府充分考慮本港及國際社會相關持份者對修例的關注,給予充分時間考慮不同方案及保障措施取代修例。

據香港《蘋果日報》報導,民主黨創黨主席李柱銘認為英、加外長發出聯合聲明值得關注。他認為,由於加拿大有30至50萬公民在港生活,加拿大對他們的人身安全保障表達憂慮絕對適當,而英國作為《中英聯合聲明》的簽約國,亦絕對有理由發聲。

李柱銘稱,北京及港府屢次批評外國干預香港事務並不妥當,因為外國政府有權、在道義上亦有責任監察香港「一國兩制」的實施情況。他認為,如果港府及北京繼續企硬,等於是在告訴全世界,中國是一個不會遵守協議的國家。

公民黨黨魁、立法會議員楊岳橋表示,香港涉外歷史上應該從未曾出現過,在短時間內,有多個外國政府針對單一法例作出如此強烈的聲明。他又稱,兩國外長在聲明中的用字,亦反映出對港府將修例繞過法案委員會做法的不滿。

時事評論員劉銳紹說,今次英國及加拿大外交部罕有發表聯合聲明是基於民主自由等普世價值,同時也反映出對中國大陸司法制度的不信任。他表示,北京常誤以為只要給予西方國家利益,它們就不會因香港的民主自由與中國鬧翻,但這次明顯判斷錯誤。

劉銳紹預期,陸續會有國家就港府修訂《逃犯條例》發聲,也不排除有制約性行動。他又表示,若北京一意孤行,長遠看來會影響香港的國際地位,以至中國與外國的關係。

早前來自英國、德國、美國、加拿大、奧地利及馬來西亞6個國家的15名議員發出聯署公開信,要求特區政府撤回《逃犯條例》的修訂。

「香港美國商會」亦於30日發聲明強調,由於《逃犯條例》存在太多不確定因素,香港社會對該法案修訂通過還未準備好,要求政府回應八條問題,包括已有30名外籍外交官和3名香港高級法官對修條例提出質疑等。商會呼籲,香港特區政府在提交立法會通過法案之前,應向香港社會提出更詳盡的解釋。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