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駐港官員間接承認 跨境香港捉拿肖建華(圖)

發表:2019-05-29 16:2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兩年前億萬富翁肖建華從香港被帶回大陸,外界關注中國「跨境執法」問題。(網路圖片)
兩年前億萬富翁肖建華從香港被帶回大陸,外界關注中國「跨境執法」問題。(網路圖片)

【看中國2019年5月29日訊】(看中國記者董林杉綜合報導)有金融巨鱷之稱的明天系掌門人肖建華於2017年1月從香港被帶回大陸,已有兩年多了,一直被外界指責有跨境執法的嫌疑。近日有駐港官員間接承認,肖建華是在大陸部門跨境執法下,從香港「被移交」到大陸的。

據香港《眾新聞》報導,5月21日中共外交部駐港特派員公署就香港修訂《逃犯條例》,為外國駐港媒體舉行吹風會。

在會上,中共外交部駐港副特派員宋如安被多次追問,修例一旦通過, 是否會把反對修例的《 蘋果日報》老闆黎智英和學民思潮召集人黃之鋒等送交內地, 他稱「不會因政治立場而移交」,還稱「 我也不知道(他們)有沒有其它問題」。

還有記者問及過去有銅鑼灣書店案、肖建華案,假如中央要某些在港人士回內地,就算沒有移交安排,中國也會用任何方法,包括司法以外途徑,讓他們回到中國。

宋如安回答說:「這些事情幾年前發生了,引起一些爭議,我相信假如修訂通過,我們可以透過修例處理這些問題。」

外界認為,這似乎間接證實李波和肖建華是被中共當局派人從香港押送回中國。此前,香港和北京官方一直迴避中國執法人員越境抓人問題。

據悉,香港銅鑼灣書店2015年底發生股東及員工失蹤事件,李波在沒有正式出境香港的記錄下現身中國「認罪」,疑似被中國執法人員在香港境內「被移交」到中國;肖建華則在2017年1月於香港四季酒店居住期間事後忽然失蹤,遭押回北京配合調查。

香港政府建議修訂備受爭議的《逃犯條例》,引發香港各界反對及國際社會擔憂。時事評論員劉細良認為,由於兩地司法制度的差異及港人對中共的極度不信任。條例最可怕的是永遠無法知道「到底這個網有多大」,在加上有個「黨」在後面控制,「永遠不知它什麼時候會對付你」。此外,一旦條例通過,中國從此不再像銅鑼灣書店事件失蹤事件一樣,靠「強力部門」跨境執法。

明天系控制人肖建華神秘失蹤後,至今官方一直沒有公布肖建華的信息。不過,其旗下的相關公司有多個消息傳出。5月25日,中國官方宣布,對明天系旗下的包商銀行實行接管,其業務由建設銀行託管。

據稱,中國當局帶走肖建華,是因為其控制的「明天系」所累積的風險,足以危及中國的金融安全。截至2017年6月底,「明天系」已控參股44家金融公司,涉足銀行、證券、保險、信託、基金等,覆蓋金融業全部牌照,其控參股的金融機構資產規模更高達3萬億元人民幣。

香港《南華早報》2018年9月報導,肖建華案將在上海開始審理,肖建華或被指控涉「操縱股票和期貨市場」和「代表機構行賄」罪。

但也有港媒稱,肖建華的問題比上述兩罪還嚴重,因為他是江澤民集團財富最大的管家、前國家副主席曾慶紅之子曾偉的「白手套」,至少涉有充當「政要白手套」、 「財閥干政」及「金融政變」等3宗政治罪。而肖建華被押回大陸後,也一直在積極招供以換取從輕處罰。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