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根柱支撐千年古寺 日建築師3次來中國學習(組圖)

發表:2019-06-01 01:3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眾所周知,在中國幾千年的華夏文明歷史長河中,佛教信仰影響著人們的日常生活,特別是近年來旅遊業的興起,很多的景點把寺廟作為了增加旅遊經濟的搖錢樹。

今天給大家介紹一座特別的寺廟。在中國有一座千年歷史的懸空寺。它的特別之處就是建築非常獨特。它位於山坡上,但只靠一根柱子支撐。整個寺廟裡沒有釘子。最令人驚奇的是,寺廟的頂部有一個「佛影」。

​這是位於福建泰寧縣境內的泰寧風景名勝區的甘露巖寺,始建於宋紹興十六年(公元1146年),距今已有850多年的歷史。它隱藏在一個自然洞穴裡,在懸崖上的高度超過100米。它是中國兩座神奇的寺廟之一。

福建泰寧縣境內的泰寧風景名勝區的甘露巖寺。
福建泰寧縣境內的泰寧風景名勝區的甘露巖寺。(圖片來源:Atlaslin/維基百科/CC BY-SA 3.0)

​奇特的地方就是整個寺廟採取「一柱插地,不假片瓦」的獨特結構建築,是海內外久負盛名的巖寺之一,上世紀50年代被列為省級文物保護單位。

​寺廟裡的四座建築只有一根巨大的落地柱支撐。一千多年前,有近5萬農民工開始修建。當時,寺院的主人想出了一條出路,即用一根柱子支撐整個寺院。他沒有想到的是。甘露巖寺持續了近千年。

​甘露巖寺的上殿、蜃樓閣、觀音閣、南安閣四部分組成,均為木結構,無釘結構。工藝精湛,工藝精湛。它們被譽為中國建築史上的傑作。千年前,日本著名僧侶崇元大師三次學習甘露巖寺的建築工藝,回國後重建了舉世聞名的奈良東大寺佛殿。

東大寺的鐘樓,日本「大佛樣」建築穿斗色彩濃郁。
東大寺的鐘樓,日本「大佛樣」建築穿斗色彩濃郁。(圖片來源:Urashimataro/維基百科/CC BY-SA 3.0)

​寺廟的柱子已經成為遊客們必摸的地方,儼然成了網紅柱子。凡到殿裡去的信眾,都要出來都要摸一下柱子。據說女人可以尋找自己的孩子,孩子可以撫養自己的孩子,男人可以發財,老年人可以健康長壽。

​最神奇的地方之一是在甘露寺頂上有一座紅黑相間的懸崖,像一個拿著佛珠的「佛影」。根據佛教經典,只有當一座寺廟的佛性達到其最高境界時,這樣的場景才會發生。甘露寺的「佛影」也讓信徒們跪了幾千里。你覺得這座只有一根柱子支撐的千禧年神殿怎麼樣?你覺得這個「佛影」怎麼樣?

依據維基百科的資料,泰寧甘露寺,位於中國福建省三明市泰寧縣的金山上的一個小島上。該寺建於宋朝紹興十六年(1146年)葉祖洽所建,因該寺岩穴上方有一塊鐘乳石形若龍頭、並常年滴泉,故名甘露寺。該寺建築依憑岩壁、順勢架造,整個建築群全賴在一根大柱支撐,為懸空寺

日本國寳東大寺南大門,日本大佛樣的斗拱風格。
日本國寳東大寺南大門,日本大佛樣的斗拱風格。(圖片來源:Nekosuki/維基百科/CC BY-SA 4.0)

日本有一種名為「大佛樣」的建築形制。大佛樣本名「天竺樣」,太田博太郎改為「大佛樣」。日本學界對於大佛樣的來源各種猜疑,根據其大量使用「丁頭栱」的特徵,推測它來自福建樣式,但又和福州華林寺、莆田三清殿等有顯著區別。

日本淨土寺的淨土堂,日本「大佛樣」建築。
日本淨土寺的淨土堂,日本「大佛樣」建築。(圖片來源:663highland/維基百科/CC BY 2.5)

泰寧甘露寺的發現,指明了「大佛樣」的直接來源。與傳統抬梁式建築有顯著區別,「大佛樣」建築穿斗色彩濃郁,承檐構造大量使用「插栱」、華栱多跳偷心、栱背多加斗、多置斗、殿身與橫架之間通過大量穿枋進行拉結,檐部構造中絞撩檐橫材出頭等等,均體現出泰寧甘露寺和「大佛樣」密切聯繫。

責任編輯:傑夫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