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水解氫汽車騙補貼?人們想的太簡單了!(圖)

發表:2019-05-28 08:2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青年汽車集團董事局主席龐青年的水解氫汽車新聞,正加速在網路發酵變紅火。
龐青年的水解氫汽車正加速在網路發酵變紅火。(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9年5月28日訊】中國青年汽車集團董事局主席龐青年的水解氫汽車新聞,正加速在網路發酵變紅火。「車輛只需加水即可行駛」,《南陽日報》一篇報導將青年汽車集團和它的「水氫汽車」推上風口浪尖。他以及他的青年汽車不僅從技術上被裡外扒了個乾淨,其過往的黑色歷史也暴露無遺。

在各地號稱要投資幾百億,實則是衝著補貼和資源而來。但當眾人都以為龐青年以及他背後的青年汽車,只是在玩弄著相同的把戲時,他曾不止一次試圖上市,想要在資本市場爭得一畝三分地。幸好,他兩次都失敗了。

企圖借殼上市,承諾4年利潤20億

有人將龐青年的氫能源汽車與賈躍亭的造車夢對比,將其看作是造車狂人;也有人因其涉嫌騙補,認為其只是一個江湖騙子。但事實上,氫能源汽車對龐青年來說,還是上市之路最好的墊腳石。

據《澎湃新聞》報導,2017年時,龐青年一度想要將旗下的氫能源汽車相關資產運作上市,並曾著手為此尋找殼資源。

按照龐青年的設想,這一借殼方案是通過旗下金華市青動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來入主一家上市公司,然後將如皋市亞曼汽車有限公司資產打包進上市公司,如此運作下來,打造一個其自己的上市公司體系。

為了完成上市大計,他曾用其兒子龐浩亮和女兒龐彩萍的名義,與兩家A股上市公司有過接觸。分別是德力股份和揚子新材。這是其上市大計的第一步。

為了這一目標,龐青年甚至做出了4年合計利潤達到20億左右的業績承諾。

第二個關鍵步驟,就是將如皋市亞曼汽車打包進上市體系。該公司成立於2015年11月20日,法定代表人為王一平,註冊資本1億元。

2017年9月13日,如皋亞曼的股權由金華青年蓮花控股集團有限公司轉讓給金華市青動能源科技有限公司。走出了上市運作的第二步。

也就是說,在這個上市運作思路中,金華市青動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是關鍵主體,它一邊與上市公司接觸,試圖買殼;另一邊則吸收龐青年自家資產,準備註入上市公司體系。

巧合的是,金華市青動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旗下,有一家名為南陽洛特斯新能源汽車有限公司的企業,系其與南陽高新區投資有限公司共同投資設立。這家公司,也就是此次打造了「加水就能跑的車」的操盤手。

換言之,這家發明瞭「水氫動力汽車」的青動能源,曾經差點就搖身一變成了上市公司。

工商資料還顯示,青動能源的法定代表人為何雅琪,系龐青年的兒媳婦。由此看來,這不僅是一家走在「科技前沿」的造車企業,還曾是一家准上市企業,同時也是龐青年的家族企業。

不過,龐青年的借殼計畫並未與上述上市公司實際控制人談妥,借殼上市計畫也就此擱淺。

差一點,龐青年的上市夢就要圓了。假若他真的將「水氫動力汽車」炒成一個風口,或許過不了多久,龐青年就將搖身一變成為上市公司老闆。

但龐青年也是個有過上市失敗經驗的人。這也不是他第一次企圖登陸資本市場。

曾試圖剝離客車業務上市最終失敗

事實上,龐青年在2013年就曾動過上市的念頭。

從2009年開始,青年汽車計畫總投資444.43億元,在全國共規劃十大生產基地,並計畫建成後總產能達146.3萬輛。然而由於銷量嚴重滯後,青年汽車多數基地均處於閑置或半停產狀態。

受此影響,青年汽車屢屢遭受各地方政府質疑,其位於江蘇連雲港、浙江海寧、貴州六盤水等項目紛紛被當地政府收回。

就在這些生產基地進展不順的同時,青年汽車的客車業務則在持續盈利。這也促使他產生了剝離客車業務,將其單獨上市的計畫。

2013年他向媒體透露,正在積極推進商用車項目上市進程。當年年初,青年汽車與光大金控資產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簡稱「光大金控」)達成戰略合作協議,光大金控成為青年汽車集團商用車擬上市主體公司的戰略投資股東,佔11%股份。此外,光大集團的光大銀行、光大證券、光大保險都與其有合作。

當時,龐青年曾說,「這意味著,我們在上市進程中邁出了關鍵一步。」

然而到2014年,他卻改口稱,「上市今年沒精力了,今年的計畫是要把基礎建好,明年再研究上市。」

期間,龐青年曾透露,他從2013年開始,將集團內的非主營業務全部賣掉,這些無效產業賣了幾十億元人民幣,已經基本解決了負債問題。可見其此次上市計畫的停滯或與當時青年汽車面臨的債務問題密切相關。

這之後,青年汽車的上市計畫一拖再拖,拖到了2017年,才有了那一次準備打包上市的行動。

子女9歲開公司,17歲入主新三板公司

龐青年自己的上市之路雖然走得不順遂。但其子女卻是早早就已在資本市場有了一席之地。

2016年時,龐青年的兒子龐浩亮和女兒龐彩萍、龐博尹就已經入主了一家新三板公司哈爾濱東安液壓機械股份有限公司,並將公司名稱改為了鼎浩股份。當時,其2001年出生的小女兒龐博尹才15歲。

2018年5月,鼎浩股份被股轉系統股轉系統晒出9張自律監管的罰單,絕大部分被監管理由為資金佔用。東安液壓就是其中一家。與別家不同的是,東安液壓被監管的實控人之一龐博尹,當時尚不足18歲。這讓她成了股轉監管史上「最年輕的選手」。

現在,這家由龐青年子女實際控制的企業正陷入巨大的生存危機中。

鼎浩股份的主營業務主要分為兩大板塊。一是汽車整車銷售業務;二是汽車零部件的生產銷售,主要為氫燃料動力系統集成業務,公司自行研發製造氫燃料動力系統後對外銷售。

2018年上半年,鼎浩股份營業收入為1111.93萬元,同比減少97.23%,歸屬於掛牌公司股東的淨利潤為虧損1630萬元,同比大降425.99%。

更嚴重的問題是,鼎浩股份2018年年報在經歷多次延期後,至今仍未能披露,因此存在被全國中小企業股份轉讓系統終止掛牌的風險。

屆時,龐青年家族在資本市場或將迎來全線折戟。

責任編輯:辛荷 来源:時代週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