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經CEO:因為有「它」中國不敢武力犯台(圖)

作者:明思 發表:2019-05-27 11:3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101
台北101遠景。(圖片來源:Pixabay)

【看中国2019年5月27日讯】(看中國記者明思綜合報導)美中貿易戰近期急劇升溫,臺綜院創辦人劉泰英近期示警,中國財政、金融情況因貿易戰而日益嚴峻,也會使得整個整體貿易量降低,雖然對臺灣有影響,但是也有好處。

劉泰英近日在接受《自由時報》專訪時表示,這次美國制裁華為,很多外媒都分析說,華為能否生存下去的重要關鍵,就看台積電

但他認為,其實不止台積電,臺灣還有幾家大公司雖然並不廣為人知,但如果這些工廠被摧毀,中國自己的經濟也會癱瘓。

「現在高科技的相互關聯性非常大,很多人認為,會不會引起戰爭?」劉泰英說,他認為暫時不會有戰爭,因為他要敢動手打,也直接打到自己的要害。

「過去很多人擔憂,中國會不會對臺灣動武,但是中國一旦動武,它自己也會垮了,這個關鍵就是臺灣有台積電。」

劉泰英指出,目前是工業產品的關聯性越來越密切,常常1個成品,需要上萬組零組件,「但有關鍵的幾樣控制在我們臺灣這裡,中國就拿我們沒辦法。」

他並舉例:中國會製造導彈,但導彈裡面有某一個關鍵零組件,只有桃園的一間工廠會生產,「如果中國要武力犯臺,把一個飛彈打到台積電,一個導彈打到桃園,這樣中國自己的資訊通信產業及導彈生產系統也垮了。」

劉泰英認為,各國的產業關聯,跟過去比起來,分工更為細膩,相互依存關係也非常密切。所以在這種情況下,只有相互合作才能生存。「像台積電也是臺灣一個非常關鍵,台積電是供應大量的IC。」

他還提到,現在中美兩國的貿易戰,會使得整個整體貿易量降低,對臺灣雖然有影響,但是也有好處,「就是有廠商會移到臺灣」。

「而且美國加重了中國的課稅,相對臺灣的產品就比較便宜,因為我們有很多產品,是從中國把這個中間原料,到中國加工以後賣給美國。所以這就是為什麼,工廠想要搬回來的原因。」劉泰英認為貿易戰的好處,還能讓臺灣提升競爭力。

新興科技是重中之重

臺杉投資總經理翁嘉盛也表示,貿易戰會形成比較公平的競爭環境,對臺廠利多,「分散風險是現在臺廠最需要做的,擴大生產基地配置,且臺灣應回到智慧製造,這是邁向下一世代應走的路。」

翁嘉盛說,「一旦美國切斷供應,中國半導體一點機會都沒有;但臺灣有台積電擁有最先進半導體製程,7奈米、5奈米等,都是臺灣的撒手鐧。」

不過,他也提醒道,「美國會擔心臺廠是否洩漏技術給中國,臺灣政府一定要把關、民間也要自律,臺廠要做明智抉擇,否則,臺灣若因此被美國列為防範對象,對科技業非常不利。」

據瞭解,隨著中美貿易戰延燒,不少美商都把臺灣當成重要的科技夥伴跟基地,近來谷歌(Google)、微軟、IBM等,都宣布在臺拓展研發中心。

谷歌收購宏達電2000人團隊,今年3月又宣布將在臺灣聘僱300人、並培育5000名AI人才;微軟1月選中臺灣做為AI成長基地,3月宣布在臺成立研發中心;

Amazon(亞馬遜)6月也要在臺灣成立聯合創新中心,做為加速臺灣新創育成及中小企業升級轉型的熱點。

翁嘉盛認為,這些都是臺灣的機會,因為臺灣本身就具備非常好的教育人才,透過美中貿易戰或科技戰,更凸顯臺灣的重要性。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