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經濟不景氣時最好的商機是什麼?(圖)

作者:小白讀財經 發表:2019-05-25 07:5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在經濟不景氣時最好的商機是什麼?
在經濟不景氣的時候,哪裡有需求,哪裡就有商機。(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看中國2019年5月25日訊】商機無處不在。即使在經濟不景氣的時候,哪裡有需求,哪裡就有商機。美國上世紀30年代大蕭條時期,好萊塢迅速崛起,成就了《亂世佳人》、《公民凱恩》等經典大作。其實,放在英國、日本、德國都有活生生的例子。因為當人們沒有了收入或者收入減少時,往往都需要影視、遊戲來充實脫離工作後的生活,而這便是休閑娛樂傳媒產業興起的基礎。

像現在老齡化趨勢嚴重,醫療健康產業也使得許多資金趨之若鶩,其原理也是一樣的,那就是人們的需求在任何時代都有落腳點,無論經濟繁榮與否。

經濟不景氣的時候,絕大多數投資品種都不適合投資,因為人們的收入越來越少,大家更傾向於把錢存起來。有人說,此時可以投資黃金。但黃金在此時的作用充其量只能是避險保值,還談不上增值或商機。那麼,到底什麼在經濟不景氣時才會有商機呢?

經濟不景氣時,人們的需求是什麼?

從經濟學的角度來看,衡量某一資產、行業是否具有投資價值的重要標準之一就是其是否有巨大的需求或者資金流入。比如老齡化社會,養老健康、醫藥醫療等產業潛在需求大,不少投資大佬亦紛紛布局;再比如近幾年流行投資指數基金,那麼大量申購資金向指數基金流動。

所以,想要知道經濟不景氣時的商機,只需知道不景氣時,人們都需要什麼即可。

我們不妨問自己:如果你失業了,你整天在家會幹什麼?看書、跑步、運動,或者玩遊戲、看電影......但以上這些都離不開一個詞:休閑娛樂。

不景氣時娛樂傳媒是最好的剛需

記得2018年年底,筆者一位朋友小A公司裁員。11月初,小A被裁,在拿到賠償後成天坐在家裡。在投遞近半個月簡歷無果後,他開始選擇了考證書。既然不用上班了,所以每天白天有大把的時間泡在圖書館,晚上回到家玩玩遊戲,一天下來甚至比上班還充實。

在失業到重新就業的3個月裡,他花了不少時間和金錢在考證上,當然手游的段位也升了好幾級,在快手上也給主播刷了不少禮物。所以你看,他的失業生活帶動了教育、手游和文娛傳媒三個行業的需求。

再舉一個身邊的例子。某朋友小B是某二手物品交易平臺的深度用戶,通過轉賣自己的閑置物品也賺了不少。小B告訴我說,週末和節假日諮詢、成交的數量是最多的。因此我們也能側面推斷,如果出現經濟大規模不景氣時,人們的消費會降級,進而將需求逐漸轉移到二手交易平台上來。這也就是經濟學理論上所謂的「口紅效應」,即口紅是一種比較廉價的消費品,當經濟衰退時會讓大部分人的消費能力降低,人們就會轉而購買一些「廉價的非必要之物」。

反觀歷史,在1929-1933年經濟大蕭條期間,化妝品銷售增加,好萊塢迎來了第一次騰飛期。據統計,1935年,美國電影觀眾人次每週超過8000萬,要知道當時美國全國的人口也才約1.3億,這與當時大宗商品交易慘淡形成了鮮明對比。伴隨著好萊塢的崛起,《亂世佳人》、《公民凱恩》等經典大作都誕生於這一時期。

而在後來的1980-2001年的經濟衰退,和2008年的金融危機期間,這種「口紅效應」都非常的明顯。比如80年代的《星球大戰》、《終結者》,90年代的《辛德勒名單》、《侏羅紀公園》、《拯救大兵瑞恩》和《泰坦尼克號》。這些經典作品都誕生在經濟相對不那麼繁榮的年代。

責任編輯:辛荷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