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貿易戰打不打中國官民未必同一陣線(圖)

作者:呂熙 發表:2019-05-21 09:1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中貿易戰打不打中國官民未必同一陣線
北京農業分析師認為,若中國再如去年一樣,對美國大豆加征關稅或減少進口,最終代價也是由中國老百姓承擔。

【看中國2019年5月21日訊】中國網民紛紛抱怨,指中共表態要「不惜一切代價」打貿易戰,「代價就是我們」,藥物以及醫療設備關稅增加,成本最終或轉到消費者身上。

美中貿易戰持續拉鋸,中國官方繼續「高舉拳頭」,但在社會上,民眾更擔心的,卻是切身的食品和醫療成本上漲問題。

在美中貿易戰持續拉鋸的狀態下,週一(5月20日)早上,中國的各大門戶網站卻突然傳來一則好消息,題目是「中美貿易戰停火!止戰!」,網易新聞丶鳳凰新聞丶搜狐新聞丶今日頭條等中國主要門戶網站,都紛紛推送,並指是根據中國官方「新華社」的最新消息。

但消息來得快,去得也快,「新華社」隨後發聲明「闢謠」,指此則消息是「新華社」在2018年5月20日所發的舊稿,非2019年5月20日所發,聲明指對盜用「新華社」名義發布虛假新聞的行為,予以譴責,並保留依法追究責任的權利。

至於中國官方「人民日報」則發表評論員文章,題為「新中國何時屈從過威脅?!」,指無論美方怎樣威脅,中方都始終堅守捍衛國家權益和民族尊嚴的底線;無論美方如何施壓,中方都「風雨不動安如山」。並引用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的話,指「誰都不要指望我們會吞下損害我國主權丶安全丶發展利益的苦果」。文章說:「讀讀歷史,新中國何時屈從過威脅?中國人向來不信邪也不怕邪丶不惹事也不怕事。」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陸慷也在同一天,指責美方混淆視聽。

陸慷說:「中美11輪經貿磋商未能達成協議,根本原因在於美方試圖通過極限施壓實現不合理的利益索求。這從一開始就行不通。在要挾未果,引發美國國內外廣泛質疑和市場動盪的情況下,美方又想混淆視聽轉嫁責任,這也是徒勞的。」

北京貿戰籌碼原來就是老百姓利益

中國官方姿態強硬,但在民間,民眾卻只能啞巴吃黃蓮。有媒體翻查中國財政部所發布的600億美元加征關稅進口美國商品清單,發現當中包括多種進口藥品以及醫療設備。加徵25%關稅的包括重組人胰島素丶其他胰島素丶蛋白激素丶前列腺素丶以激素等為基本成分的化學避孕藥丶X光檢查造影劑丶診斷試劑等。加徵20%-10%關稅的包括血壓測量儀器丶醫療用α丶β丶γ射線設備丶內窺鏡等。加徵5%關稅的包括芬太尼丶咖啡因丶其他超聲掃瞄裝置丶腎臟透析設備(人工腎)等。

報導一出,中國網民紛紛抱怨,指中共表態要「不惜一切代價」打貿易戰,「代價就是我們」丶「病人就是新聞聯播裡所稱的代價」,也有網民質疑「民生用品怎麼可以拿來當籌碼?」

北京大學醫學部免疫學系副主任王月丹週一(5月20日)接受本臺採訪,他指藥物以及醫療設備關稅增加,成本最終或轉到消費者身上。

「加征關稅的商品當中一部分是藥品,還有一些是製劑產品,包括像診斷疾病和科研工作的一些製劑,以及一些科研和醫療設備,這種製劑和醫療設備價格上漲,相應可能到最後病人的消費可能會有所增加。」

但他同時指出,中國目前正致力在關鍵藥品以及醫療設備上實現國產化,是次加征關稅,長遠或能倒逼中國的醫療產業結構調整。

而這次中方的「報復清單」並未包括美國大豆,但北京的農業分析師馬文峰指,若中國再如去年一樣,對美國大豆下手,加征關稅或減少進口,最終代價也是由中國老百姓承擔。

馬文峰:「巴西丶阿根廷(大豆)肯定藉機要漲價啊,他會認為成本會增加。影響主要是飼料原料,飼料原料成本會提高5%-10%,肉的成本就會提高。」

他指中國目前經濟增長放緩甚至倒退,政府應著眼對內發展市場經濟丶改善民生,而並非對外和其他國家開戰。

版權所有©2006,RFA。經Radio Free Asia,2025 MSt.NW,Suite 300,Washington DC 20036許可進行再版。http://www.rfa.org。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