貿易戰、上甘嶺、救世主:反美情緒能點燃嗎?(圖)

作者:林坪 發表:2019-05-19 08: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6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貿易戰、上甘嶺、救世主:反美情緒能點燃嗎?
中國中央電視臺臨時改變節目,突然播出反映「抗美援朝」的電影《英雄兒女》和《上甘嶺》。(視頻截圖)

【看中國2019年5月19日訊】美中貿易戰升溫之際,中國央視改變原定節目單,連續3天播放抗美援朝電影。與此同時,《人民日報》發文說,從來就沒有什麼救世主,「美國重建中國論」可以休矣。中國官媒的這波操作,其目的是什麼?會不會引發中國民眾的反美情緒?

自5月16日起,央視CCTV6電影頻道開啟「抗美援朝」模式,連續3天晚上8點後的黃金時段臨時改播三部以抗美援朝戰爭為主題的老影片。其中,原定於5月16日直播的亞洲影視周的紅毯典禮,讓位給了《英雄兒女》。

「(電影《英雄兒女》插曲)。朗誦:我們的王成,是毛澤東的戰士,是頂天立地的英雄,是特殊材料製成的人。他的豪邁氣概從哪裡來?因為他對朝鮮人民無限的愛,對侵略者切齒的恨。」

原定於5月17日晚8點15分播出的《功夫機器俠·北腿》,讓位給了《上甘嶺》。

「好山好水好地方,條條大路都寬暢。朋友來了有好酒,若是那豺狼來了, 迎接它的有獵槍。」

5月18日晚8點15分播出的影片,也由原定的《胖子行動隊》,改成了《奇襲》。

「(男)別自找苦頭了,趕快搬到橋南去吧,這是美軍的命令。(女)你們的父母都是朝鮮人,為什麼專聽美國人使喚?(男)少廢話,帶走!」

與此同時,官媒《人民日報》5月17日發表鐘聲的文章說,從來就沒有什麼救世主,「美國重建中國論」可以休矣。央視新聞聯播當天播報了這篇文章:

「中國的發展,歸根結底是中國人民在中國共產黨領導下不斷推進改革開放,靠艱苦奮鬥、頑強奮鬥幹出來的。文章說,從來就沒有什麼救世主。與其開口暴露無知,不如尊重事實,停止對中國的無端指責,正確看待中國發展,多做有利於中美經貿關係正常穩定發展的事。」

美國中文網刊《中國事務》主編伍凡認為,美中貿易戰近期升溫,華為遭美國全面封殺,在可預見的未來,中國的高科技產業和經濟將遭受嚴重打擊,並可能導致嚴重社會問題。中國官方目前的輿論宣傳導向,與其說是為了「抗美」,不如說是為了愚弄國內百姓。

「因為中國老百姓現在所遇到的難處,失業率急劇增加、物價上漲,他把所有這些東西轉移到美國頭上,又來醜化美國,來應對中美之間的這個貿易戰。」

伍凡認為,今天的中國百姓不願重回與美國為敵、閉關鎖國的毛時代。

「還要再回到毛澤東時代,再死幾千萬人、死幾億人來度過這個難關,老百姓能接受嗎?共產黨本身能接受嗎?為什麼不把門打開?」

現在杭州的獨立媒體人昝愛宗認為,中國官媒一方面說從來就沒有什麼救世主,一方面又把毛澤東鼓吹成中國人民的大救星,是自相矛盾的,也是極其愚蠢的。官媒的宣傳也並不能煽起中國百姓的仇美情緒。

「老百姓不是傻瓜。老百姓心裡面都有底的。美國有什麼不好?如果美國不好的話,每年那麼多領導幹部的孩子都爭先恐後地到美國去留學,好多領導人的孩子還移民到美國拿綠卡。為什麼?美國真不好的話,為什麼他不移民到朝鮮,為什麼不拿俄羅斯、越南、古巴的綠卡呢?」

據昝愛宗的觀察,他周圍的人並沒有因為貿易戰的升級而停用或砸毀自己的蘋果手機、GPS導航系統或是其他美國產品,很多有錢人還急於把手裡的人民幣換成美元,以防人民幣貶值。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