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腹背受敵 俄國趁貿易戰狠捅一刀(圖)

發表:2019-05-19 09:0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17年5月15日,習近平與普京在北京郊外的雁棲湖會場舉行的國際合作一帶一路論壇期間會面
2017年5月15日,習近平與普京在北京郊外的雁棲湖會場舉行的國際合作一帶一路論壇期間會面。(圖片來源:Getty Image)

【看中國2019年5月18日訊】在美國對中國提高關稅之際,俄羅斯卻趁機對北京狠捅一刀。日前俄羅斯財政部宣布,石油出口關稅每噸要調高5.8美元,達到110.4美元。如果依照2018年進口數據換算,每年北京至少要向俄國多支付4.1億美元關稅。有專家稱,中俄關係可說是貌合神離,一旦俄羅斯轉向,可能就演變成美俄聯手,讓中方腹背受敵。

5月15日,根據俄羅斯衛星通訊社報導,俄國財政部消息稱,俄石油出口關稅將自6月1日起,每噸將調高5.8美元,達到110.4美元。

據自由亞洲報導,現今在美中貿易戰背景之下,俄羅斯卻突然調高石油出口關稅,因而引發中國網民議論。網民紛紛批指俄國趁著伊朗石油危機之際,任意抬高石油關稅,似乎是趁火打劫。

新浪微博的網民「浪咯兒哩咯兒」留言評論稱,俄國才是最大的白眼狼,一直以來都是這樣。

有一網民說,在國與國之間,根本就不存在真正意義上的自家人,北京與莫斯科也不過最近關係比較好,這只是互相需要而已。

還有網民留言稱,伊朗危機已經越來越嚴重,北京要找其他國家來替代,但卻遭人家「宰」一筆,吃定了中國。

據中國海關總署數據顯示,2018年,中國原油進口總量為4.62億噸,其中從俄羅斯進口原油為7149萬噸。近年來,北京對俄國石油依賴最大,佔了14.24%,其次為沙特、安哥拉、伊拉克及伊朗。

因為美國封鎖了伊朗石油出口,使得中國在進口石油方面,勢必更依賴俄國與沙特,特別是對俄羅斯的石油進口量驟增了。但俄方突然提升石油出口關稅,這無疑是對中方造成打擊。

中俄並非盟友

從各種跡象顯示,中俄之間的關係,並沒有北京對外宣傳的那麼好。在中美貿易戰升溫之際,其外交部長王毅在5月13日突然緊急訪問俄國。王毅在與俄國外長舉行的聯合記者會上,他高度讚揚中俄兩國之間的關係,且聲稱中方在貿易戰中絕對不會妥協的。

14日,俄羅斯總統發言人佩斯科夫在針對美中貿易戰進行公開評論表示,華盛頓與北京展開了貿易戰爭,但這並不是我們的戰爭。我國希望能夠繼續分別與美中兩國建立友好的關係。對於中國而言,其態度表現出一副事不關己的樣子。

最近美國中央情報局東亞與太平洋使命中心副助理主任柯林斯(Michael Collins)在一個研討會上指稱,其實北京與俄羅斯並不是盟友。

美國的俄羅斯問題專家艾榮認為,中俄兩國在世界經濟中扮演著截然不同的角色,也使得他們之間出現不可避免的分歧。儘管普京和習近平互相稱為好朋友,可是中俄關係已經今非昔比。他們在經濟、外交等方面,都存在著障礙,根本無法結成真正的同盟。

俄羅斯批評「一帶一路」項目

近日又傳出俄羅斯總統普京否決了莫斯科—喀山高鐵項目,指稱其投資巨大,但卻很難收回成本。而此項目是北京一帶一路項目的重點工程之一。

去年6月,俄羅斯主要大報《獨立報》曾經長文批評「一帶一路」項目,稱中國越積極推動「一帶一路」,當越多撒錢投資時,當地反中的抗議活動就越多,反對的口號就越響亮。並批指其破壞了中亞的生態環境,還嚴重滋生腐敗。

北京透過一帶一路項目,在中亞擴大影響力,這與俄國的「歐亞經濟共同體」,幾乎是無法相容,還嚴重威脅俄國在中亞地區的利益。

責任編輯:王君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