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習二會」泡湯了!馬英九、吳敦義出境管制再延3年(圖)

作者:明思 發表:2019-05-18 10: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6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馬英九
前總統馬英九。(圖片來源:中央社)

【看中国2019年5月17日讯】(看中國記者明思綜合報導)臺立法院本月初曾三讀通過「國家機密保護法修正案」,刪除涉密人員退離職後可縮短出境管制期限規定,並明定管制時間最長可達6年,以嚴密國家機密保護,確保國安。總統府在研議後,16日正式發函給前總統馬英九吳敦義等卸任涉密人員,調整延長管制期限3年,如此一來,馬英九與吳敦義若要去大陸,還要再等3年。

而早前國民黨不具名人士曾透露,馬英九今年5月20日後,可能與習近平「馬習二會」。如今看來,馬英九恐無法參加,國共論壇也可能再停辦。對此,國民黨怒批,民進黨嚴重侵犯人權及限制人身自由之低下手段,我方完全不能苟同。

總統府發函馬吳調整管制期限

據臺媒報導稱,總統府發言人黃重諺16日表示,調整後的管制期限,為卸任總統、副總統延長管制期間2年,而依「國家機密保護法」核定管制期間不足3年且尚未屆滿者,則依照新修法,延長3年。

黃重諺強調,今次將重要涉密人員的管制期間延長,無論國民黨或民進黨執政時期的政務人員皆適用,現任者未來也必須適用相同的法律標準。

據瞭解,立法院5月7日曾三讀通過「國家機密保護法修正案」,包括國家機密核定人員、辦理國家事項業務人員、退離職或移交國家機密為滿3年之人,如要出境,應經原機關首長核准,管制期間3年,不得縮短,且得延長管制時間1次,最長管制6年,馬英九與吳敦義都適用本法。

今次調整管制期限,黃重諺指出,依據《國家機密保護法》及《臺灣地區與大陸地區人民關係條例》規定,對於卸任涉密人員的出境或赴陸管制是否延長,總統府作為原服務機關有責任審酌當事人涉密程度,站在國家安全與利益做適當處置。

目前《國家機密保護法》新修正規定,管制期間最少3年,視情形得延長一次,最多3年。黃重諺解釋說,考量到國家機密公文最低保密期限為10年,對於涉密程度極高的重要人員如卸任總統、副總統等予以適度延長,符合法律規範及比例原則。

黃重諺強調,「管制並不等於完全限制,只是需要依法提出申請。過去3年中,相關人員多數出境申請皆予以核准,僅為提醒當事人注意法律規定的守密義務。」

馬辦譴責總統府濫權

對此,馬英九辦公室回應稱,此次延長馬英九出境管制,毫無正當性可言,對於這種違憲濫權、侵害人權的作法,馬英九強烈不滿與遺憾,並給予嚴厲譴責。

馬辦說,馬英九卸任後,從未違反《國家機密保護法》相關規定,遑論有洩密情事,總統府卻趕在管制期滿前,恣意延長期限,限制憲法所保障的遷徙自由。

國民黨發言人黃心華則表示,本次《國家機密保護法》之修法及時機,劍指國民黨籍之卸任元首、副元首及高階官員,嚴重侵犯人權及限制人身自由之低下手段,我方完全不能苟同。

不過,黃心華也稱,未來國民黨人士出席各項大陸交流時,仍會依照法律規定提出申請。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