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流通紀念幣中的人文常識(十四)(組圖)

作者:園丁 發表:2019-05-07 01:5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愛達荷州農場
愛達荷州農場(圖片來源:Pixabay)

【看中國2019年5月7日訊】美國鑄幣局成立於1792年,是美國唯一的法定鑄幣局。其產品有:商業流通硬幣(包括流通紀念幣)、未流通紀念幣、國會金質獎章、金銀白金等材質的貴重金屬幣。紀念幣是國家為紀念重大事件而發行的一種貨幣,它涵蓋重大政治、歷史事件、傑出人物、文化、名勝古蹟、稀有動植物,體育賽事等。美國50州及領地的流通紀念硬幣,共56枚,每一枚25美分。就在這些不起眼小小的硬幣上,擇要記載了美國的歷史、文化、自然地理等知識,每一枚都有人文知識和故事。

接上期

(四十三)愛達荷州紀念幣

發行日期:2007年6月5日。加入聯邦時間:1890年7月3日。紀念幣背面圖案:一隻游隼(sun)鳥的半身像,州輪廓。圖案上方的文字是IDAHO 1890。右面文字是ESTO PERPETUA(西班牙文,意思是永遠生存)。下面文字是2007和拉丁文E PLURIBUS UNUM。

愛達荷州紀念幣
愛達荷州紀念幣(圖片來源:公有領域)

註釋:

1.愛達荷州也譯作愛達華州,在美國西北部,北鄰加拿大,南鄰猶他州和內華達州,西鄰華盛頓州和俄勒岡州,東鄰蒙大拿州和懷俄明州。該州首府是博伊西。該州原住民是印第安人,該州是美國從法國購買的路易斯安那領地的與部分。1805年劉易斯和克勞拉的探險隊曾到達此地,當時還有8000多原住民。該州境內山巒起伏,東部和東北部是落磯山,境內有很多河流、峽谷、瀑布。湖泊尤其多,為以滑雪和觀光為主的旅遊業提供了自然條件。在美國淘金熱時是淘金者去加州的必經之地,1860年該州也發現金礦,還出產寶石,又昵稱寶石州。現在經濟產業有農業、食品加工、林業、採礦、旅遊和高科技,其中農業、伐木和採礦是支柱產業。

2.該州的州鳥,是藍色羽毛的知更鳥,它是鶲科小鳥,體長14厘米除腹部是白色羽毛外,全身是藍色羽毛,腳爪是淺棕色,眼睛黑色,翅膀和尾巴羽毛是寶石藍色,鳴叫聲音好聽。以蠕蟲和昆蟲為食,偶爾也啄食水果。棲息於灌木叢。這是一種世界各地都可以見到的候鳥。

3.愛達荷紀念幣上的游隼,又名花梨鷹,這是一種性情凶猛的食肉鳥。體長40多厘米,有黑色的尖嘴,眼睛周邊是黃色,頭部羽毛灰黑色,上體羽毛藍灰色,下體羽毛白色。它平時飛翔速度一般,但是在捕捉獵物時,俯衝速度極快,以捕食野鴨、鷗、烏鴉,以及野兔、鼠類為食。愛達荷的生態環境適合這種鳥捕獵。

4.紀念幣上的西班牙文Esto Perpetua(永恆的),意思是「永遠生存」,這是該州座右銘。至於為何用西班牙文?筆者尚不解此紀念幣設計者的意圖。這個州早期並不是西班牙殖民地,官方語言是英語。但居民中,白人系歐洲移民,白人及其後裔,佔據人口的絕對優勢。

(四十四)懷俄明州紀念幣

發行日期:2007年9月4日。加入聯邦時間:1890年7月10日。紀念幣背面圖案:騎士。圖案上方的文字是WYOMING 1890。圖案右面的文字是THE EQUALITY STATE(平等州)。下面文字是2007和拉丁文E PLURIBUS UNUM。

懷俄明州紀念幣
懷俄明州紀念幣(圖片來源:公有領域)

註釋:

1.懷俄明州在美國西部洛杉磯山區,北鄰蒙大拿州,東南鄰南達科他州和內布拉斯加州,西鄰愛達荷州,南鄰科羅拉多州,西南鄰猶他州。該州早期為印第安人遊牧之地,1743年西班牙和法國探險隊到達,1807年美國路劉斯和克拉克探險隊在此發現了黃石地區,1842年美國大批拓荒者,經過此地去俄勒岡和加利福尼亞地區,1868年建立俄亥俄地區,1890年建州。

2.該州的地圖輪廓近似正方形端,懷俄明州地廣人稀。經濟以農業和畜牧業為主。是美國榛子的主要產地。工業有礦產,出產鈾、煤、石油、天然氣,還有旅遊業。州府是夏延。

3.懷俄明州在美國有「平等州」之昵稱,因為該州是婦女獲得選舉權最早的州,在1869年這裡的婦女就有了選舉權。1952年在該州選舉出美國第一位女性市長。該州的州徽也標明公民權利平等,州徽中間是一站立的婦女,在她左面是牛仔,右面是礦工。

4.紀念幣上的騎士圖是騎馬的牛仔。牛仔是在18至19世紀開發美國西部地區的先鋒。牛仔最盛時期是在1866年—1886年,當時由於美國南部的德克薩斯州草原,放養了數百萬頭牛,而北方又在南北戰爭以後肉類供不應求,農牧場主就雇佣人把大批生牛,經過長途跋涉,趕運到北方販賣。因為當時交通不發達,路途又不安全,旅程一般需要幾個月時間。因此牛仔這種職業就應運而生。他們是一批具有冒險精神,能吃苦耐勞,身強力壯的騎士,他們的責任就是照看和押運牛群。在有了鐵路和汽車運輸後,職業牛仔也就被歷史淘汰了。但在德克薩斯州,至今有西部牛仔博物館。在懷俄明州,至今仍有一個叫做傑克遜小鎮,那裡也展示西部牛仔的歷史,那裡有牛仔的逼真的各種雕塑像,有騎馬的,也有日常生活塑像,如老牛仔與兒童交談雕塑栩栩如生。牛仔的穿戴與常人不同,經常穿皮褲,上衣有多個口袋,戴寬沿高頂氈帽,披牛仔巾(帶有印花的大方巾),穿皮革做的帶馬刺的馬靴,另外他們還有兩樣裝備,一個是套野馬用的繩索,一個是自衛用的左輪手槍。

在美國從法國購得路易斯安那領地以後,美國西部的概念,是指密西西比河以西乃至太平洋岸邊的諸州領土。

(四十五)猶他州紀念幣

發行日期:2007年11月5日。加入聯邦時間:1896年1月4日。紀念幣背面圖案:一顆金製鐵道釘,兩輛火車頭。上面的文字是UTAH 1896。中間的文字是CROSSROADS OF THE WEST(西部的十字路口)。最下面的文字是2007和拉丁文E PLURIBUS UNUM。

猶他州紀念幣
猶他州紀念幣(圖片來源:公有領域)

註釋:

1.猶他州在美國西部。北鄰愛達荷州、懷俄明州,東鄰科羅拉多州,西鄰內華達州,南鄰亞利桑那州。首府是鹽湖城。該地原住民是印第安人,先是西班牙人控制,1821年墨西哥對西班牙戰爭獲勝,此地被墨西哥列入其領土,1847年歐洲人開始到此地殖民,美國美墨戰爭後1848年歸美國控制,1896年建州。

2.該州的自然地貌包括落磯山、科羅拉多高原和大鹽湖沙漠。畜牧業在農業中佔70%。還有銅、煤、金、銀、鉛、鉬、石油等多種礦產,以露天銅礦聞名。這裡還有許多有地質地貌特色的國家公園,如拱門國家公園、峽谷地國家公園、頂礁國家公園等。首府是鹽湖城。鹽湖城是該州的交通樞紐、工商業中心,又是政治中心、文教中心。

3.1869年,美國的太平洋聯合鐵路和太平洋中央鐵路,在大鹽湖北邊的普洛特里會合接軌,釘上最後一顆金質道釘。紀念幣上的兩輛外形不同的火車頭迎面而停,表示這一在美國鐵路史上具有歷史意義的接軌,因為這次鐵路會合,使美國大陸東西部地區變為通途。現在猶他境內鐵路有4800公里。

4.該州處於美國西部地區的交通要道,故紀念幣上寫著「西部的十字路口」。

(未完待續)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