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有超級美景「懸日」 加拿大有「神秘落日」(組圖)

發表:2019-05-04 09:1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北市忠孝西路傍晚時分出現正對馬路的落日。
北市忠孝西路傍晚時分出現正對馬路的落日。(圖片來源:中央社/王飛華攝)

近日臺灣臺北城出現最熱門的攝影美景懸日」現象,讓「曼哈頓懸日」美景也出現在臺北,讓平日愛好攝影及對天文有興趣的人們,利用傍晚下班時刻,好整以暇的就定好位置,找出最好的角度拍攝最佳美景。無獨有偶,上個月月底在太平洋另一端,加拿大一女子也拍攝到「神秘落日」現象,照片中呈現橘黃色的夕陽,只見它掛在遠方的山邊,沒想到這半圓形的落日周圍,竟然出現了3圈漸層光暈,太陽就宛如靶心一樣,連氣象專家都嘖嘖稱奇。

中央氣象局預報台北市懸日景象 4月26日至5月3日 台北市峨眉街(西寧南路以西)與忠孝東西路(新生高 架以西) 在無雲遮下 傍晚時分可看到美麗的懸日景象。
中央氣象局預報臺北市懸日景象4月26日至5月3日臺北市峨眉街(西寧南路以西)與忠孝東西路(新生高架以西)在無雲遮下傍晚時分可看到美麗的懸日景象。(圖片來源:中央社圖 氣象局提供)

懸日」現象

當太陽在低仰角時,陽光穿過大氣層的路徑較長顏色偏橘或橘黃,若此時太陽剛好在兩側高樓林立的街道底端,就會形成金黃色樓景中間夾著太陽瑰麗壯觀的景象,這就是所謂的「懸日」。

 
 
 
 
 
 
 
 
 
 
 
 
 
 

Manhattan, New York 📸 @ferraro112 #manhattan #newyork

USA Travel Destination ❤🇺🇸(@_iloveusa)分享的貼文 於 PST 2019 年 1月 月 12 日 上午 4:30 張貼

「曼哈頓懸日」美景

其實懸日奇景源自英國巨石陣,因為一年只有兩次是夕陽剛好從兩個石縫中間落下,因此懸日也被稱為「巨石陣日落」,而全球最知名的就是曼哈頓懸日了,夕陽下山的位置剛好落在兩排高樓正中間,夕陽餘暉把街道染成金色童話大道,總是吸引上萬人上街搶拍。事實上,北美許多城市都有「懸日」現象,像是芝加哥、巴爾的摩、多倫多、蒙特婁等,只不過沒有像紐約曼哈頓的「懸日」那麼壯觀而已。

臺灣「懸日」

而在臺灣也有許多城市有「懸日」,但是以臺北忠孝東西路及峨眉街及高雄的青年路等的是拍攝懸日的最佳地點。因太陽在南北迴歸線移動,同樣地點每年有兩次發生懸日的機會。

近日氣象局開始推出懸日預報,預報4月29日至5月6日,臺北市峨眉街(西寧南路以西)與忠孝東西路(新生高架以西),在無雲遮下,傍晚時分可看到懸日美麗景象。

氣象局說,夕陽會在每日預報區間的中位時間到達街心位置,會依觀測者位於街道不同點而有些微差異。

氣象局提醒,懸日雖為夕陽美景,但有時太陽光仍強,久視時應備深色太陽眼鏡護目,以免強光傷眼。另民眾在街道觀賞懸日時,更要特別注意維持交通秩序和自身交通安全。

臺北下一次約莫在8/17-8/19;而高雄青年路的懸日是發生在1/28-1/31及11/11-11/14。

加拿大「神秘日落」奇景

大自然存有許多令人驚嘆的景象。最近加拿大一名女子名叫麥克諾頓(Christine McNaughton)的女網友,她住在加拿大安大略省的馬尼圖林島(Manitoulin island)。上個月23日傍晚,她在自家農場看落日景象,沒想到卻讓她拍到不可思議的景象。

她拍攝一組落日照片,看似一般的風景照,但仔細一看卻發現裡面暗藏玄機。呈現橘黃色的夕陽,只見它掛在遠方的山邊,沒想到這半圓形的落日周圍,竟然出現了3圈漸層光暈,太陽就宛如靶心一樣。由於從未看過這副景象,起初麥克諾頓以為這是罕見的「幻日」(Sun dogs),她連忙將照片分享上網發問,沒想到連氣象專家也被考倒。

到底這個現象是怎麼產生的?最後北方科學博物館(Science North)給出了正確答案。這個現象是天空裡的冰晶造成,微小冰晶在高處形成捲雲,而冰晶能像稜鏡一樣可以折射光線,因而折射太陽光而形成光暈,有些人會誤以為這是「幻日現象」。

責任編輯:牛蘭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