迅速擴張 中國正打破西太平洋力量平衡(圖)

發表:2019-05-02 09:2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航空母艦遼寧號於2017年7月7日抵達香港水域。
中國航空母艦遼寧號於2017年7月7日抵達香港水域。(圖片來源:Anthony Wallace / AFP / 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9年5月2日訊】路透社的最新報導說,中國海軍的擴張速度超過了其他國家,正在打破太平洋地區的力量平衡。分析人士說,雖然中國可能會在更遠的海域挑戰美國的海軍霸權,但是,中國海軍的戰略重點仍然是近海防禦,所以從戰略上來說,美軍仍然要繼續在亞太地區向中國海軍施壓。不過,分析人士也承認,在台海地區,一旦緊急事態發生,美國仍然面臨「殘酷距離(tyranny of Distance)」的挑戰。

中國正在打破西太平洋地區力量平衡

路透社4月30日的特別報導說,西太平洋地區長期以來一直被美國及其盟友日本和澳大利亞等國主導,但是,二十年來,擴張後的中國海軍力量正在改變西太平洋地區的戰略平衡。

根據美國海軍戰爭學院2016年的一份報告,中國目前擁有400艘艦艇,到2030年時,中國的艦艇數量將達到530艘。報導援引一些美國海軍專家的話說,到2030年,中國戰艦在數量和質量方面有可能與美國海軍大致相當。另一方面,根據特朗普政府2020年的預算報告,美國打算在2034年將艦艇的數量擴大到355艘。

總部設在倫敦的國際戰略研究所(IISS)2018年的世界最新軍力平衡報告說,以艦艇總噸位計算,中國過去四年間建造的海軍艦艇的總量接近整個英國皇家海軍的規模,已經超過法國海軍規模。

國際戰略研究所的海軍與海上安全問題高級研究員尼克.查爾茲(Nick Childs)說,中國的海軍發展不侷限於航空母艦、主要水面戰艦和潛水艇的生產,而是全方位的,包括海上補給系統以及支持保障能力的發展等。

琳賽.福特(Lindsey Ford)是美國亞洲協會政策研究院的研究員,政治安全事務部副主任。她2009到2015年期間曾任美國國防部長辦公室高級政策顧問。福特星期三(5月1日)在美國智庫布魯金斯學會的一場研討會上說,美軍在亞洲的優勢軍力正在被侵蝕。

她說:「美國誠然是最重要的全球軍事力量,但是,在亞太地區,情況已經不再是這樣的了,因為中國一直在發展軍隊,將其現代化。他們重點發展這些能力,特別是在亞太地區。美軍部署在全球的,如果你要說美軍優勢軍力在削弱,在亞太地區,更是這樣。」

路透社的報導還援引美國和中國軍方官員的話說,隨著中國艦隊信心增強,它計畫在更遠的海域—西太平洋和印度洋挑戰美國的海軍霸權。

根據中國官方媒體的報導,今年4月23日,中國人民解放軍海軍建立70週年之際,中國艦艇部隊從2008年12月開始的亞丁灣護航行動,至今已經派出30多批編隊、100艘次艦艇、2.6萬餘名官兵、為1198批6600餘艘中外船舶護航。

美軍戰略上應繼續對中國近海施壓

布萊恩.克拉克(Bryan Clark)是華盛頓智庫戰略與預算評估的防務專家。他星期二(4月30日)在該智庫舉行的有關美軍太平洋戰略的研討會上說,雖然中國海軍力量在增長,中國海軍的遠海護衛也在擴大,但是中國海軍的戰略重點還是中國近海地區的防禦。

他說:「總體說來,我們發現,中國的防禦重點還是中國近海地區,讓自己更有能力控制那個區域,阻止美國在那個地方投射軍力。……他們的戰略基本上還是「加強代價」的戰略。」

這位前美國海軍官員說,中國擔心,在南中國海地區,美軍依然擁有地緣政治優勢。美國在亞太地區擁有多個盟友和夥伴,這些夥伴和盟友會給美國提供基地。中國擔心美國及盟友會將中國限制在第一島鏈之內,(第一島鏈位於西太平洋,是指北起日本群島、琉球群島,中接臺灣島,南至菲律賓、大巽他群島的鏈形島嶼帶),阻止中國向外投射力量。因此,中國一直在努力想辦法來反制美國及其盟友,而且他們現在也有能力做到。

2015年5月,《中國的軍事戰略》白皮書宣布,海軍按照近海防禦、遠海護衛的戰略要求,逐步實現近海防禦型向近海防禦與遠海護衛型結合轉變。

克拉克說,鑒於中國軍事戰略重點仍然是在近海海域,從戰略大框架上來說,美軍更應該繼續對中國近海地區施壓,阻止中國在全球投射軍力,挑戰美國。

他說:「中國領導人,中國海軍的重點依然是近海防禦,這對我們來說其實是個機會。他們一直希望有能力維持對近海地區的控制,因此,如果我們繼續對近海地區施壓,通過海軍部署,通過海軍戰略,將更多的資源投入到這個區域,我們就會繼續阻止中國向海外投射力量,因為他們會繼續為近海防禦投入資源,這樣我們也會在中國近海之外的地方繼續保持優勢軍力,因為他們會繼續專注他們在近海防禦的能力。」

在台海,美國海軍依然面臨"殘酷距離"挑戰

雖然如此,中國軍力的發展還是給美國為區域盟友,臺灣或是日本提供支持造成了障礙。一旦台海發生危機,美軍行動的風險加大。

戰略與預算評估的防務專家克拉克在回答美國之音記者提問時說:

「如果臺灣地區發生衝突,美軍仍然面臨‘距離暴虐’的挑戰,因為對此作出快速反應的部隊從日本以及關島附近的海域抵達,但是剩下的力量要來自別處。一旦發生緊急情況,我們會遭遇時間的懲罰,會有問題。」

去年11月,美國國會授權的國防戰略委員會公布的一份報告說,在台海戰爭中,「美國可能面臨決定性的軍事失敗。」

不過,也有西方軍事分析人士說,中國海軍仍然缺乏入侵臺灣的兩棲作戰能力。國際戰略研究所的海軍與海上安全問題高級研究員查爾茲說,中國海軍在反潛作戰能力和兩棲攻擊方面還存在弱點,不過他又說,中國正在著手彌補。

南中國海人工島軍事設施戰時不起作用

不過,克拉克也說,中國在南中國海人工島嶼上的軍事設施在戰時不會起到什麼作用。

他說:「在衝突發生時,操作上來說,(這些設施)應該不會太有作用。但是在和平時期,它們的作用非常大。你可以影響鄰國的行為。不過,這並沒有改變美國的行動,我們仍然可以把艦艇派遣到那裡,進入這些人工島12海浬的海域,對他們的警告也可以置之不理。在衝突發生時,你會發現這些島嶼會成為美國攻擊的首要目標。」

不過,克拉克說,對於中國那些海軍力量並不強大的鄰國,人工島有一定的威脅作用,他們有時不得不遵守中國的做法。另外,他說,人工島對於中國在南中國海收集經濟情報很有幫助。他說,如果中國有一天在南中國海地區設立防空識別區,他是不會驚訝的。

原標題:中國正打破西太平洋力量平衡,專家:在台海,美軍仍面臨「殘酷距離」的挑戰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