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條路走到黑」:經濟學家的發現

發表:2019-05-02 06:4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9年5月2日訊】比喻一個人固執時,常常用「一條路走到黑」來形容他的做法。這句話常常帶有貶義的意味,但是,在我們現實生活中,絕大部分的人都很容易犯這個錯誤

路徑依賴

我們知道,物理學中有慣性的存在,而在我們的社會生活中,同樣容易受到類似慣性作用的影響。

從西方經濟史的研究中,經濟學家諾斯·道格拉斯發現,即使有的國家制度具有較強的優越性,但是所有的國家並沒有走與之相似的發展道路。

大部分的現象是,有的國家長期處於經濟不發達的境況中,並且無法走出經濟制度落後的怪圈。於是,諾斯利用「路徑依賴」作為內核,成功闡釋了國家經濟制度的演進問題。

諾斯認為,事物一旦進入某個路徑,就可能會對其產生一定的依賴。於是,在規模報酬遞增和自我強化機制的影響下,這種依賴作用會不斷增強。

如果把這條經濟學的理論擴展到現實生活中,那就是人們幾乎都會受到「路徑依賴」的影響,哪怕過去的選擇的路是錯誤的,也不願意輕易放棄。

不願接受的沉沒成本

事實上,人們不願意放棄的原因是:因為為了達成之前做出的選擇,已經付出大量的精力和金錢。一旦選擇的制度/道路終止,那麼前期的投入就打了水漂。

所以,為了避免成本浪費,即使人們發現這是一條錯誤的道路,也會堅持走下去。

路徑依賴具有兩面性,如果起初做出的選擇就是正確的,人們選擇義無反顧地堅持下去,那麼後期則會獲得豐厚的回報。

但是對於那些選擇錯誤的人來說,那就是一步錯,步步錯了。
 

責任編輯:辛荷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