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帶一路」要廉潔 反腐戰場定必移師海外(圖)

作者:趙岩 發表:2019-05-01 08:5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19年4月27日,習近平在中國國家會議中心舉行的一帶一路論壇後的新聞發布會上。
2019年4月27日,習近平在中國國家會議中心舉行的一帶一路論壇後的新聞發布會上。 (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9年5月1日訊】上週(4日25日至27日),由中共太子黨、權二代全面控制的「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再次在北京召開。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這個所謂的宏大工程論壇上發表講話,表明他的「一帶一路」要「開放」、「綠色」、「廉潔」。大陸的專家認為,這是中共為全球治理提供了新的機遇。對此,筆者要說︰自己家門前的雪尚未掃清,就去管他人家的閑事,完全是個賠本賺吆喝的買賣。

先講「開放」,去年中美貿易戰初始階段,習近平的御用文人曾挾民族主義,重新強調毛澤東在1958年就提出的中國人要「自力更生」。那時,給人的感覺就是,習近平要走回頭路,走早已被歷史證明是錯的路、邪的路、行不通的老路和死路。一年下來,在這條死路上中國的經濟一路下滑。到了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添加500億美元的關稅,習近平不得不在去年第四季上海的進口博覽會上保證,中國將繼續擴大開放。

到了現在,「開放」再次成為中國向世界承諾的第一主題;這實在有點讓人恍惚之感,一個國家的政策怎會如此難穩定,一年不到的光影,政策就左右搖擺不定,國內外的投資商們何以適從?

習近平還說,「一帶一路」要「綠色」要「廉潔」。那些「一帶一路」的參與國,可有多綠色、多廉潔?「一帶一路」這個項目何日能夠完工尚無法知道,那看項目向西走的第一個國家巴基斯坦,那裡有個中巴經濟走廊的核心項目——瓜達爾港。據新華社報導,大陸已向瓜達爾港這個人口僅10萬的小城市投入了600多億美元,中國政府要在這個缺水缺電的城市,設計和建造兩個火力發電廠。這個瓜達爾港項目廉不廉潔?應可窺「一帶一路」的全貌。

火力發電的技術在中國也算成熟。國內專家給出的數據指,國內建造一個電廠造價不會超過30億人民幣。如果將中國的發電機、鍋爐、汽輪機發電設備、水泥鋼鐵這些必須物資,加上運費運送到巴基斯坦,每個電廠造價不會超過60億元人民幣。60億元人民幣可以搞一個在亞洲算有規模的火力發電廠了。

然而,哈爾濱的發電廠製造商,無法直接拿到國家發改委和商務部劃撥的項目批文,只能做二包、三包。中巴經濟走廊上的瓜達爾港這兩座電廠,一個被從事石油倒賣的能源公司拿走,要價訂單27億美金。一個不是主打發電的中資港商,為何能贏得如此大的訂單?原因就是有原國務院總理李鵬的女兒李小琳從中控制,可以跑動上下關係。

至於電廠的另一訂單,是來自山東省一家以紡織為特長的如意集團。該個集團以投資總額不少於25億美金拿到建設電廠的訂單。那讀者要問,紡織企業為何也能跨行業拿下發電的項目呢?原因是,如意集團的背後,有原中紀委書記賀國強的四弟在國家層面運作。據哈爾濱發電設備公司和山東如意集團人員講,通過這兩項工程,李鵬家族和賀國強家族,每個家族可以拿到的回扣至少有是10億美金。

此外,中國科學院以中科院的名義,也包攬了「一帶一路」通訊線路的設計。據筆者所知,中科院的這個工程,實際上由中共第三代核心江澤民兒子的一個小哥們承包了。他們以由私人公司的名義,向美國購買設備,只是打上中國的字號而已。中國的錢花出去了,「一帶一路」的國家願意使用這些通訊設施嗎?這是一個極端的、典型的、以國家名義投資的爛尾工程。

習近平說,要建設廉潔的「一帶一路」;從上述幾個項目,筆者見到的卻是中共的幾大家族,以國家的名義來瓜分改革開放的成就。這個「一帶一路」不僅不會廉潔;過程中,權貴利益重新瓜分、洗錢更光明正大走到海外。習近平要「反對腐敗永遠在路上」,那這個戰場就不僅要在國內、還要轉移到國外;否則,就注定爛尾。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