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資上漲 企業將更多用機器替代員工

發表:2019-04-28 07:5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9年4月28日訊】在其他條件不變時,工資上漲時會降低企業的利潤。從廠家生產運營的角度來說,產品成本的漲跌,對其投入要素有著重要影響。如果工資漲了,那麼其必然想辦法削減成本。

產品成本和生產的關係

如果要進行投資,往往要先對投資項目的預期收益做一個評判。而預期收益在很大程度上取決於投資項目的生產成本,尤其是勞動者的工資。

勞動者工資漲了,意味著企業的成本也隨之上漲,這時,該項目的預期收益就會降低,生產也會相應降低。

這種情況在勞動密集型產品的投資項目中十分常見,因為那些項目需要大量的人工參與,所以勞動者的工資支出就是最大的成本。

工資上漲了,在短期內,理性廠商在既有技術水平下會考慮調整要素組合投入比例,降低成本。

新技術支持下要素投入策略

隨著時代的進步,科學技術的發展,機器設備代替勞動力的現象越來越常見:ATM機的使用讓銀行對櫃員的需求減少,自助取件機減少快遞公司對快遞站點工作人員的需求。

在資本要素(機器設備)能夠代替勞動力的項目中,設備價格小幅波動,而工資持續上升,這意味著多用資本要素(設備)比多用勞動力會更加有利可圖。

因為支付設備的價款會比支付工資所花的錢少,這時,工資上漲對於這些投資者來說,意味著成本的增加,短期內,理性的投資者會更加樂意用資本要素(機器設備)來替代勞動力。

大多數情況下,當勞動和資本完全可以相互代替時,要付出的成本隨著工資上漲,企業就會越來越多考慮採用新機器設備,從而資本要素的投入也就增加了。

如果工資漲幅持續保持上揚趨勢,在長期的生產決策中,廠商會進一步增強技術要素的使用效能,改善生產模式,擴大要素組合投入比例的調整範圍,從而實現更大程度上的資本對勞動的替代。

責任編輯:辛荷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