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率上升了 應該增加儲蓄還是減少儲蓄?

發表:2019-04-25 08: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9年4月25日訊】按照一般人的思路,如果利率上升了,把用錢在儲蓄上,我們無疑會獲得更高的收益。這時,大家都會偏向於把錢存起來。

但是,經濟學家認為,提高利率是否會增加儲蓄並不是一件能夠確定的事情。

替代效應和收入效應

要判斷利率的變動會對儲蓄影響問題,我們需要考慮兩個因素——替代效應和收入效應。當替代效應發揮作用時,人們會認為儲蓄會帶來更高的收益,以至未來能獲得更多的財富。所以,從這個角度來考慮,人們會減少當前的消費,增加未來消費,在利率提高的時候,這些人會增加儲蓄。

當收入效應發揮作用時,有些人則會認為,利率提高了,將來的收入就會增加,那麼那時的自己就會比現在相對富有。在這種想法下,這些人會增加當前消費,從而減少儲蓄。

打個比方,當一個人得知自己將來可以加工資的時候,他可能會產生兩種想法:

因為自己以後會更有錢了,所以現在可以多花一些錢,少存一些錢,這是收入效應。

另一種想法是,自己以後才會有錢,那現在還是先別花那麼多錢了,把錢存起來,以後有錢了再花,這是替代效應。

所以,從整個社會來看,利率提高了並不能判斷是對儲蓄會增加還是減少,因為不同的人會受到不同觀念的影響。

具體到個人怎麼判斷

具體到個人情況,可從不同群體的收入來考慮。一般來說,在利率較高時,對低收入者來說,會發生替代效應,對高收入者來說,會發生收入效應。

因為,低收入者一般沒有太多的錢來存款收取利息,利率的提高也不會使他們對未來收入產生太高的期望,所以他們會增加儲蓄,降低消費。

高收入者則相反,利率的提高會使他們未來收入有明顯的增加,致使他們會對未來收入有一個較好的預期,因此可能會減少儲蓄,增加消費。

還有一種情況是,如果儲蓄是為了未來養老等特定用途,比如期望未來每年能獲得一筆固定的收益,那麼,利率的提高就可以減少當前本金的投入。

責任編輯:辛荷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