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消防員是美國受歡迎的職業(組圖)

作者:西洋參考 發表:2019-04-15 09:3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消防員

【看中國2019年4月14日訊】美國是較早建立現代消防制度的國家之一。經過長期的實踐,美國的消防制度日趨完善,基本能做到在確保消防人員人身安全的情況下高效率的控制、消滅火情。

同時消防員也是社會地位很高的職業,根據蓋洛普、CNN和《美國新聞和世界報導》雜誌民調顯示,位於「最受歡迎的職業排行榜」榜首的幾乎都是消防員。在美國,消防制度是如何生效,消防員又是如何工作的呢?

美國的地方消防體制有4種模式:一是全職業大密度,這主要是在大城市中。像紐約市就有1.5萬名專職消防人員,800多個消防中隊;二是職業和志願隊伍相結合,中小城市多為這種模式;三是全都由志願消防隊承擔消防任務,這是在較小的城鎮中採用的模式;四是挂靠式,即所謂的「消防保護區」。這是在一些地方自己養不起專兼職消防隊的情況下,通過每年交納一些費用給臨近的消防隊,由他們來承擔本地區的消防安全。甚至還有一些地方養專職司機,不養專職隊員。

根據最新的數據統計,截至2018年,全美27,228個消防部門共有1,216,600名消防員。其中,31%,346,150人是職業消防員,69%,788,250人是志願消防員。

職業消防員和志願消防員的主要區別是職業消防員有規定的上班時間並有固定的工資收入,而後者只要求參加消防會議、訓練和滅火戰鬥,一般沒有報酬。志願消防隊和志願消防協會在美國是最早的消防組織形式。主要靠集資募捐購置消防設備和維持開支,政府也給予一定的資助,這一形式曾在早期的美國消防中起了主要作用。

作為志願消防隊,他們有集中的消防設備、車輛和通訊系統。對於因財力的限制無法建立專職消防隊的城市來說就要依靠志願消防隊。他們的隊員都是居住在本地區的青壯年,有自己的職業。在本地區發生火災時,即使正在上班,也可被召回消防隊參加滅火戰鬥。如上文所說,美國大多數大、中城市只用專職消防員,有些城鎮兩者兼有,也有的地方只有消防官員和四級是專職的,其他隊員是志願人員,採用何種形式主要取決於當地財政、人員和火災危險的情況。

為什麼消防員是美國受歡迎的職業

上圖是2017年美國官方發布的2015美國消防事業基礎信息,從中可以得到很多關鍵信息。全美共有消防員1,160,450名,消防隊29,727支,女性消防員比例為7.3%。從年齡上看,30-39歲的消防員佔比最高,達27%,其次是40-49歲,為24%,而不滿20歲的消防員僅佔3%,這說明超過一半的消防員都是擁有豐富救火經驗的老隊員,這也是職業化帶來的一大優勢。同時在70%的志願消防員中,有41.8%的成員擁有超過10年的活躍救災記錄。

在美國,消防員社會地位高,待遇優厚,從事的也是十分危險的工作,所以想成為一名消防員也並不容易。美國消防科學教育網告訴了我們成為消防員的幾個大致要求。

1、參與到到志願服務中。很多消防員的職業之路都是從志願服務開始的,從社區的志願消防活動開始,參與到社區的消防事業中,建立自己的職業基礎。

2、體能訓練和急救技能的學習。消防員是長時間在高壓和危險下工作,美國對職業消防員的身體素質要求甚至高過了警察和運動員,同時,職業消防員的選拔還要求申請者獲得急救技術證書以及心肺復甦訓練證書,以便能及時在現場處理傷員。

3、獲得消防科學學位。美國將消防工作當作一門應用科學,因此消防員申請者需要儲備一定的知識和學歷。志願消防人員的學歷要求是高中以上,而職業消防員的要求是有專業消防學校的教育背景,獲得等同於大專的學歷。

美國的一些大學專門設有消防專業,培養消防碩士、博士等高級消防技術人才。

根據美國勞工統計局(BLS)的要求,職業消防員需要具備以下知識或技能:

用軟管,泵和附加裝置抑制和扑滅火災

疏散火災結構並對待受害者

駕駛應急車輛和操作泵發動機

維護消防設備

參加公共消防教育

4、參加考試並申請工作。考試通常包括了筆試、面試、背景審查、藥物濫用審查以及身體素質測試,有犯罪前科的人無法申請成為職業消防員。申請人需要提供工作經歷、學校成績、信用記錄和三份以上推薦信。同時申請者需要通過一系列嚴格的身體測試,例如聽力、視力、血壓、血液和尿液檢測。除此之外,還要經過心理測試,確定申請者的心理素質和性格特徵能夠勝任這份艱鉅的工作。

儘管職業化程度如此之高,但因為消防工作的危險性,仍然會有難以避免的生命危險。為此美國的消防理念和措施也在不斷進行改進。

為什麼消防員是美國受歡迎的職業
造成10名以上消防人員遇難的美國災難列表

2001年「9.11」恐怖襲擊中,世界貿易中心兩幢大樓被飛機撞擊後起火,約200個消防隊衝進大樓開始救援,但大樓突然坍塌,造成343名消防員犧牲。事後檢討認為消防局未配備直升機,未能及時從空中瞭解災情,加上消防員和指揮官失聯,未能及時撤離。紐約市因此全面更新了911報警系統和消防局內部通訊系統,並且為消防局配備了專用直升機。

「在9.11事件之後,美國認識到消防人員在反恐工作中的重要性以及恐怖襲擊的可怕性。2004年,美國政府組織技術支持小組(TSWG)與各個大學聯合展開科研項目,進一步改進消防隊員的頭盔、衣服、頭巾、靴子和手套的保護性,讓消防隊員的裝備更能夠適用於恐怖襲擊的環境中。2005年紐約市的兩位消防員被大火困於四樓公寓,跳下來當場死亡。在這之後,紐約市消防局規定,消防員出勤必須攜帶長達九米的急救繩索,幫助從窗戶中逃生。」

遇到災難,消防人員的救援計畫是先分析評估災情,再實施行動。比如,發生火災後的第一步,是用偵查工具找到失火的源頭,評估是否有特殊的火情(例如閃燃、空氣反向回流、煙霧爆炸),分析可能的次生災害(是否有化學品、有害物質等),可能的死亡情況,以及找到逃生通道。這些信息都得到之後,消防人員再進入火區進行滅火。滅火的方式,也會根據前期得到的信息來決定是用水、空氣阻斷法,還是隔離燃燒物法。在2007年加州森林大火的時候,美國消防局就與氣象學家、環境學家等科學家合作,根據當地氣候和地勢,研究出合理的滅火辦法。在這樣科學作戰的指導下,美國消防員的傷亡比例為800:1。

但在自然災害面前,不管多充分的準備都不能保證萬無一失,2013年的亞奈爾山火中,19名訓練有素的職業消防員在建設防火隔離帶時遭遇風向突變,雖然立即採取了專業的自救措施依然被大火吞噬無人生還。

每一名消防員的生命都是寶貴的,在瞬息萬變的災害面前,希望能通過「更科學的救火方式,更智慧的調度指揮」讓他們都能平安歸來。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西洋參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