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很多資源豐富的國家卻不富裕?

發表:2019-04-12 07:2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9年4月12日訊】在一些國家,比如中東的一些國際,拉美的一些國家,資源很豐富,但老百姓卻不富裕,國力也不強,甚至很貧窮,這種現象被稱為「資源詛咒」。為什麼會有這種現象?

「資源詛咒」又被稱為「荷蘭病」

經濟學家陳志武說:「原來荷蘭什麼都沒有,太窮了,他們沒有別的選擇,只能靠海洋貿易賺錢謀生。後來在60年代的時候,突然發現在荷蘭沿海的海岸線周圍不遠的地方有很多天然氣儲藏在海底下,還有很多石油,意外發現了天然氣財富,使得荷蘭人在60年代以後基本上沒有太大的激勵像他們祖先那樣去勤奮的做貿易和金融,發展這些非物質財富相關的行業。荷蘭人從60年代開始失去了他們方方面面的競爭優勢,所以經濟學家們就說這叫做荷蘭病,因為資源財富多了,就變得沒有競爭動力。」

最近的「荷蘭病」的病例是委內瑞拉。委內瑞拉有全世界儲量最多的石油,這本是天賜財富。但是委內瑞拉的石油含金屬,需要提煉。而委內瑞拉自查韋斯上臺以後,把油田收歸國有,全民吃石油福利。最初的一段時間,委內瑞拉人的確吃福利吃得很爽,但是,隨著時間的推移,油價下跌,國有石油企業效率低下,政府為了維持福利濫發紙幣,這進一步傷害了經濟。結果擁有豐富石油儲備的委內瑞拉人,超市變得空蕩蕩,老百姓渴望國外救濟。

反市場的觀念陷阱

資源本身並不會詛咒人。真正的詛咒,是資源豐富的國家,其國民以為財富是天上掉下來的,不需要市場經濟,不需要企業家。由於缺乏市場,資源始終只是資源,不能變成資本,這些國家陷入貧窮也就不難理解了。

說到底,「資源詛咒」其實是經濟規律對錯誤觀念的詛咒。無論一個國家資源豐富還是貧乏,侵犯產權、抑制企業家才能,就富不起來。

責任編輯:辛荷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