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床覺得嘴巴苦苦的 可能是這5種疾病(圖)

發表:2019-03-31 09:2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長期熬夜易損及肝功能者,特別容易疲累、口苦、口乾。
長期熬夜易損及肝功能者,特別容易疲累、口苦、口乾。(圖片來源:Adobe Stock)

早上起床後,通常嘴巴會有點味道,但也有人會感到嘴巴苦苦的。造成嘴巴苦的原因可大可小,可能只是短暫性的飲食問題,也可能是疾病所產生的症狀。

可以先想想你昨晚是否吃了辛辣、刺激性的食物,或吃了太多紅肉?食物經消化後,若腸胃不好的人,早上起來會覺得氣味返上來瀰漫在口腔。這類問題只要調整飲食,加強口腔清潔就可以了。

比較要注意的是來自身體疾病的徵兆,有時在早上起床,或是當下沒有吃任何食物時,嘴巴會突然感覺到苦味,甚至伴隨著口臭,除了口腔疾病因素引起,小心這可能也是某些慢性病的徵兆。以下幾種疾病都可能造成口乾嘴苦。

1、口腔疾病

口腔裡本來就有細菌,唾液分泌有抑菌的作用,但晚上睡覺時,嘴巴不動、口水分泌較少,細菌又更容易增生。國泰醫院口腔醫學科主任楊岳炤指出,早上起床時,嘴巴裡的苦味,多半是細菌代謝物以及沒清乾淨的食物殘渣等引起。而除了正常情況下產生的嘴巴苦味,蛀牙、牙周病也可能導致。

2、胃食道逆流 胃潰瘍

胃食道逆流患者,胃酸會由胃逆流到食道內。台大醫院內科主治醫師許金川指出,正常人胃表面有一層黏膜包覆,不怕胃酸侵蝕,但食道無此保護機制,很容易因胃酸而受到侵蝕灼傷,平躺時更容易發生。有這種病的人早上起來嘴巴苦苦的,舌頭上有一層白白的膜,就是胃酸作用的結果;也有人會因胃酸逆流引起喉頭發炎,引起口乾舌燥、失聲。

除了平常少喝咖啡、茶葉之外,睡覺時上半身稍微墊高一點也可以改善。

3、肝膽問題

從中醫的角度來說,肝火過旺的人,肝臟濕熱鬱結難以疏泄,膽囊受到肝臟的連帶影響,出現肝膽失和的現象,進而致使患者膽汁上溢,出現嘴裡發苦的狀況。若長期熬夜易損及肝功能,進而產生類似火氣大的症狀,包括特別容易疲累、口苦、口乾。

4、鼻竇炎 鼻涕倒流

國泰醫院口腔醫學科主任楊岳炤表示,若本身有鼻竇炎、鼻涕倒流、咽喉炎問題等疾病,因會產生膿、痰等分泌物,因此,也會讓嘴巴感覺有苦味。

5、糖尿病等慢性病

口苦症狀如果只是偶爾出現,可試試喝檸檬水或綠茶等
口苦症狀如果只是偶爾出現,可試試喝檸檬水或綠茶等。(圖片來源:Adobe Stock)

有些慢性疾病,如糖尿病、高血壓、高血脂等,也會影響口腔味覺異常。例如糖尿病因會導致津液分泌減退,容易感到口乾口苦。

口苦症狀若是持續,很可能就是由疾病引起,一定要就醫診治。如果只是偶爾短暫出現,可先試試食療,喝檸檬水、無糖綠茶、多吃蔬果等,不妨一試。

責任編輯:蓮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