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它天災人禍 黨和國家領導人不再現身(圖)

作者:陳破空 發表:2019-03-29 07:5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爆炸
江蘇鹽城化工廠爆炸,滿目蒼夷(網路圖片)

【看中國2019年3月29日訊】3月21日,江蘇省鹽城市響水縣陳家港,天嘉宜化工廠發生大爆炸,響聲驚天動地,火光衝天,巨大的蘑菇雲升起,造成三級人工地震,衝擊波擴及周遭至少十多平方公里範圍。包括化工廠本身在內,數十棟樓房遭完全摧毀。爆炸中心形成巨坑,死傷至今難以數計。大爆炸的威力和場面,仿如核武器攻擊。

發生如此巨大的災難與人禍,中共黨和國家領導人竟無一人到場。總書記習近平繼續其國外訪問,不改行程。其他領導人,包括總理、其他政治局常委和政治局委員在內,無一人到場視察或指揮救援。

這不僅與國際慣例、其他國家做法全然相悖,而且與中共歷史上的做法也全然相悖。歷史上,從周恩來到趙紫陽,從朱鎔基到溫家寶,每逢天災人禍,到現場視察或指揮救援,都是一貫做法,即便流於作秀,總理現身災區,也符合起碼常規。非但總理如此,歷任總書記大抵也如此。中共最高領導人中,除了蝸居深宮的毛澤東和垂簾聽政的鄧小平,倚老賣老,其他人都曾到災區視察。

縱觀世界各國,每逢災難發生,最高領導人親臨現場、視察災情、提供救援,更是通行準則、國際慣例。前不久,3月上旬,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飛往遭受龍捲風襲擊的阿拉巴馬州,在房屋毀損的現場,慰問災民並與他們擁抱。去年夏天,日本中部遭受嚴重暴雨災害,首相安倍晉三取消出國訪問行程,乘直升機冒雨抵達災區,在受災最嚴重的岡山縣,因災民席地而坐,安倍不得不雙膝跪地,與災民握手,慰問他們,並聽取他們的訴說。去年11月,俄羅斯聖彼得堡市一家超級商場發生大火,總統普京趕赴現場。

去年夏天,分處海峽兩岸的大陸和臺灣,都遭遇暴雨和洪災,臺灣總統蔡英文腳蹬雨靴、行進在齊膝的深水裡,看望和慰問災民。大陸領導人卻無一人現身災區。然而,大陸媒體(都是黨媒)竟大量刊登蔡英文乘裝甲車抵達災區的照片,大加譏諷。

中共領導人不再現身天災人禍的現場,乃是在習近平時代逐漸形成的「新常態」。作為總書記,習近平現身災區是2013年,是年5月,習近平現身四川省蘆山縣地震災區;是年11月,習近平現身山東省青島市輸油管爆炸現場。從那以後,習近平便再也沒有現身災區。作為總理,李克強最後一次現身災區,是2016年夏天,在安徽、湖南、湖北三省視察洪災。那次現身,也成為李克強的絕響。換言之,自2016年7月後,中共領導人,包括總書記、總理、其他政治局常委和政治局委員,竟都從天災人禍的現場消失。

何以如此?有說他們互相推諉,結果誰都不願去;有說他們擔心自身安全,比如餘震風險或爆炸泄露的毒氣讓他們裹足不前;有說如果總書記不去,總理也不方便去,免得被說成是出風頭,功高震主,反受其咎。

在這些可能性之外,還有更大的可能性:他們已經無所謂。目前的中共當權派,迷信「塔西佗陷阱」,即古羅馬歷史學家塔西佗提出的原理:當一個政府失去公信力之後,這個政府無論做壞事還是做好事,都會被民眾認為是做壞事;這個政府無論講假話還是講真話,都會被民眾認為是講假話。

中南海大呼警惕「塔西佗陷阱」,大抵由號稱三代智囊、整日陰沉、足不出戶的紅色秀才王滬寧提出來,逐漸在中共高層形成共識。結果之一,就是,領導人不再親臨天災人禍的現場,認為那樣做沒有用,反正無論怎麼做,都要受到民眾的批評。

於是,中南海(大抵由王滬寧)施出狡猾的兩招:領導人用批示代替視察;行為上用應急管理部代替高層領導人。2018年3月,中共首次成立了所謂「國家應急管理部」。於是,這一回,江蘇大爆炸,人們看到的是,總書記習近平、總理李克強、副總理韓正做出批示;應急管理部黨組書記和江蘇省省長等人到達爆炸現場,成為黨和國家領導人的替身。

由王滬寧製作、習近平等人執行的這個「新常態」,顛覆了過往中共領導人的定制,也顛覆了世界各國領導人通行的國際慣例,開創了最惡劣的先例。可謂,冒天下之大不韙!其實,也等於承認,他們這個紅色政權,已經完全喪失社會公信力,不受人民歡迎。從今以後,當權者唯一的任務,就是,惜命、貪財、死守權力和既得利益,拒絕任何形式的民主與憲政。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