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流通紀念幣中的人文常識(二)(組圖)

作者:園丁 發表:2019-03-09 16:2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康涅狄格州耶魯大學
康涅狄格州耶魯大學(圖片來源:Pixabay)

【看中國2019年3月9日訊】美國鑄幣局成立於1792年,是美國唯一的法定鑄幣局。其產品有:商業流通硬幣(包括流通紀念幣)、未流通紀念幣、國會金質獎章、金銀白金等材質的貴重金屬幣。紀念幣是國家為紀念重大事件而發行的一種貨幣,它涵蓋重大政治、歷史事件、傑出人物、文化、名勝古蹟、稀有動植物,體育賽事等。美國50州及領地的流通紀念硬幣,共56枚,每一枚25美分。就在這些不起眼小小的硬幣上,擇要記載了美國的歷史、文化、自然地理等知識,每一枚都有人文知識和故事。

接上期

(四)喬治亞州紀念幣

發行日期:1999年7月19日。加入聯邦時間:1788年1月2日。紀念硬幣背面圖案:在州輪廓中間是一個桃子,圖案上方的文字是GEORGEA 1787。在兩邊是該州樹樹枝,錦帶上的文字是WISDOM JOSTICE MODERATION(智慧、正義、適度)。下面的文字是1999和拉丁文E PLURIBUS UNUM。

喬治亞州紀念幣
喬治亞州紀念幣(圖片來源:公有領域)

註釋:

1.喬治亞州又稱喬治亞州,在美國東南部,北鄰田納西州和北卡羅萊納州,南鄰佛羅里達州,東北鄰南卡羅萊納州,東南臨大西洋,西鄰亞拉巴馬州,首府是亞特蘭大。此地早期為印第安人聚集地,1733年為英國殖民地。1788年加入聯邦,成為美國聯邦的第四州。在美國內戰時期,於1861年曾脫離聯邦,在廢除奴隸制後,於1870年重新加入聯邦。「智慧、正義、適度」是該州座右銘。

2.喬治亞州是美國農業大州。又稱桃樹之鄉。以產肉雞、花生、山核桃聞名。此外還出產棉花、菸草、玉米、大豆。工業有紡織、運輸設備(飛機、船舶、汽車)等。

3.喬治亞州的州樹,是佛吉尼亞櫟(Li)樹,俗稱柞(zuo)樹,它是櫟屬殼斗科落葉喬木,種類很多,其葉有掌形或披針形或卵形,果實叫橡子,所以有人把它叫做橡樹。

(五)康涅狄格州紀念幣

發行日期:1999年10月12日。加入聯邦時間:1788年1月9日。紀念硬幣背面圖案:一棵憲章橡樹。圖像上方的文字是CONNECTICUT 1788,在樹左下方的文字是THE CHARTER OAK(憲章橡樹)。樹下方文字是1999和拉丁文E PLURIBUS UNUM。

康涅狄格州紀念幣
康涅狄格州紀念幣(圖片來源:公有領域)

註釋:

1.康涅狄克州位於美國東北部,北鄰馬薩諸塞州,東鄰羅德島州,西鄰紐約州,南面隔海與長島相望,首府是哈特福德。康州在19世紀以軍火工業聞名。現代工業以潛艇製造、飛機引擎製造、軸承、電器等為主,工業是該州主體。農產品有玉米、馬鈴薯、菸草等。森林覆蓋佔65%以上。著名的耶魯大學就在該州的紐黑文,其教育水平居美國高校前三名。

2.康州又稱憲法之州,因為該州在殖民時期,在1639年1月14日採用的第一部憲法,是世界上最早成文的憲法,名曰《憲章》或《基本法》。

3.康州的州樹,是白橡樹。憲章橡樹是一棵古老的白橡樹。在殖民時期,英國詹姆士二世派一名使者來到康涅狄克要收回《憲章》,就在1687年10月31日夜,贊成和反對交《憲章》的兩派激烈辯論時。蠟燭突然熄滅,室內一片昏暗,等到重新點燃燭光時,發現放在兩派中間桌子上的《憲章》失蹤了。原來是勇敢機智的船長瑟夫.沃茲沃斯(Joseph.Wsdsworth)上尉將《憲章》轉移到一個安全地方,就是紀念幣畫的這棵古老橡樹樹洞中。保全了《憲章》。後人為紀念此事,將這棵千年古橡樹命名為「憲章橡樹」。此樹已經毀於1856年8月21日的一場暴風雨。紀念幣所繪圖是此樹在冬季已經落葉的形態。設計者是大學美術教師安迪.瓊斯(Andy.Jones)。

(六)馬薩諸塞州紀念幣

發行日期:2000年1月3日。加入聯邦時間:1788年1月6日。紀念硬幣背面圖案:美國獨立戰爭時期大陸軍義勇兵持槍站立的塑像。他後面是該州輪廓。圖像上方的文字是MASSACHUSETTS 1788。圖像右面文字是THE BAY STATE(海灣州)。下面文字是2000和拉丁文E PLURIBUS UNUM。

馬薩諸塞州紀念幣
馬薩諸塞州紀念幣(圖片來源:公有領域)

註釋:

1.馬薩諸塞州又稱麻省,麻州。位於美國東北部,大西洋岸邊。北鄰新罕布希爾和佛蒙特州,南鄰是康州和羅德島,西鄰紐約州。馬薩諸塞州昵稱海灣州,首府是波士頓。麻省出產水產,奶製品、水果、蔬菜。蔓越橘(紅莓)產量居全國第一。工業有電機、科學儀器、機械設備。此外印刷、出版和旅遊業也是該州經濟組成部分。

2.英國最早來北美的移民,乘坐五月花號船登陸地點普利茅斯就在該州。麻州是本杰明.富蘭克林的家鄉。麻州的首府是波士頓。那裡有著名的八大高校,即哈佛大學、麻省理工學院、波士頓學院、布蘭迪斯大學、塔夫茨大學、麻州大學波士頓分校等,其中哈佛創建於1634年,教育水平,在美國高校中一直保持在前列。該州體育發達,有很多各種類型的球隊和體育團隊。

3.紀念幣中的民兵雕像,立於麻省康科德民兵國家歷史公園門前。在美國獨立戰爭期間,麻州的民兵由農民和殖民者組成,他們在對抗英軍的戰爭中發揮了重要作用。康科德民兵國家歷史公園就是當年民兵集訓地點。

(七)馬里蘭州紀念幣

發行日期:2000年3月13日。加入聯邦時間:1788年4月28日。紀念硬幣背面圖案:圓形州議會大廈,白橡木樹枝。圖案上方文字是MARYLAND 1788。大廈兩邊文字是THE OLD LINE STATE(老戰線州)。兩邊是掌形葉白橡木樹枝。下面文字是2000和拉丁文E PLURIBUS UNUM。

馬里蘭州紀念幣
馬里蘭州紀念幣(圖片來源:公有領域)

註釋:

1.馬里蘭州北鄰賓州,南鄰華盛頓哥倫比亞特區,西鄰西佛吉尼亞州和佛吉尼亞州,東鄰特拉華州。是美國面積小,人口密度最高,經濟最富的一個州。在美國獨立戰爭中該州軍隊英勇善戰獲得老戰線州和自由州昵稱。該州的約翰霍普金斯大學教育水平較高。

2.首府安那波利斯,在1783年11月到1784年6月曾為美國臨時首都。1783年12月喬治.華盛頓在此辭去大陸軍總司令職。1784年1月14日美國國會在安那波利斯簽署《巴黎條約》,獨立戰爭結束。美國建立華盛頓DC首都。也是馬里蘭州提供的土地。在第二次美英戰爭中有兩次重要戰役發生在本州。即1814年安那波利斯戰役和巴爾的摩戰役。前者戰役美軍失利英軍攻入華盛頓特區,燒燬了國會大廈和政府主要建築。後者戰役美軍獲勝,英軍撤退。

3.馬里蘭州府圓頂大廈建於1722年,是美國不使用釘子的最大建築。此處曾作為臨時首都政府臨時辦公樓。美國國會簽署《巴黎協定》就在此。

4.白橡樹是該州的州樹。白橡樹是櫟(Li)亞屬的一種。橡樹是殼斗科植物的泛稱。橡樹也叫櫟樹或柞樹,是美國的國樹,它是世界上最古老的一種植物,最高樹齡已經超過萬年。白橡樹和紅橡樹在美國是常見樹。白橡與紅橡樹姿外貌相同,都是有羽狀裂齒的橢圓形葉,都結帶殼斗的橢圓形堅果(橡籽)。二者的區別在細部。白橡的葉齒裂的邊緣頂端是圓的,紅橡葉齒裂邊緣和頂端是尖的。紅橡果實橡籽外殼是深褐色,白橡橡籽外殼顏色較淺。另外,看木材紋理和顏色,紅橡木材色深,紋理粗糙,白橡木材色淺,紋理細密。

(八)南卡羅萊納州紀念幣

發行日期:2000年5月22日。加入聯邦時間:1788年5月23日。紀念幣背面圖案:扇棕櫚樹,卡羅萊納鷦鷯,黃色茉莉花,州輪廓。圖案上方文字是SOUTS CAROLINA 1788。中間文字是THE PALMETTO STATE(扇棕櫚州)。下面文字是2000和拉丁文E PLURIBUS UNUM。

南卡羅萊納州紀念幣
南卡羅萊納州紀念幣(圖片來源:公有領域)

註釋:

1.南卡羅萊納州是美國東南方的一個州。北鄰北卡萊羅納州,東南臨大西洋,西南鄰喬治亞州。在南北戰爭時曾退出聯邦政府,1864年又重歸聯邦。該州首府是哥倫比亞。該州最早是農業州,現在已經成為工業州。主要是紡織業,其次是汽車製造。還有航空、機械製造和化工。

2.紀念幣背面圖案州樹、州鳥、州花。扇棕櫚也叫矮棕櫚。過去中國人使用的芭蕉扇,原料就是取材於扇棕櫚葉。

3.黃色茉莉又叫卡羅萊納茉莉、金鉤吻或法國香水花。它是馬錢科,鉤吻屬常綠籐本觀賞植物,橢圓形小葉對生,開黃色喇叭狀花,花萼五裂。黃色茉莉全株有毒,可觀賞但不可食用。

4.鷦鷯是一種類似麻雀的小鳥。體長10厘米以上,品種不同羽毛顏色也有不同,全身羽毛有的是棕色,有的是棕紅色,帶有黑色網紋斑,頭部帶有黃色紋眉。兩翼羽毛尖端為白色。棲息於潮濕密林和灌木叢,捕食昆蟲果腹。《莊子逍遙游》曰:「鷦鷯巢於深林,不過一枝,鼴鼠飲河,不過滿腹。」比喻所需有限,告訴人要知足長樂。

(九)新罕布希爾州紀念幣

發行日期:2000年8月7日。加入聯邦時間:1788年6月21日。紀念幣背面圖案:老人岩,九顆星。圖案上方文字是NEW HAMPSHIRE 1788。圖案左面文字是LIVE FREE OR DIE(自由或死)。老人岩上的文字是OLD MAN OF THE MOUNTAIN(老人岩)。下面文字是2000和拉丁文E PLURIBUS UNUM。

新罕布希爾州紀念幣
新罕布希爾州紀念幣(圖片來源:公有領域)

註釋:

1.新罕布希爾州在美國東北部,南鄰馬薩諸塞州,西鄰佛蒙特州東鄰緬因州和大西洋,北鄰加拿大。首府是康科倫。此地原住民是印第安阿拉岡昆部落,1630年英國航海家到達此地,1622年英國人約翰.梅森在該處獲得一塊土地,命名為新罕布希爾。1776年脫離英聯邦獨立,1788年加入美國聯邦。該州的格言是:「不自由,毋(wu)寧死」。州樹是白樺,州花是紫丁香,州鳥是朱雀。

2.新罕布希爾的經濟部門,農業、工業、旅遊業都發展。主要農產品是牛肉、牛奶、蘋果、蛋類。工業有航空航天、機械、電腦、儀器、皮革等,礦產出寶石、雲母、石材。

3.新罕布希爾州盛產花崗岩。老人岩位於坎農山。此乃天然景觀,此岩石有五層,形狀像一個老年人頭,好似在瞭望東方。它形成於萬年以前,在冰河時期由冰川沖刷沉積和地質變化而成。此巨岩已經在2003年5月一場大雪中崩塌。

(未完待續)

責任編輯:魯宇仁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