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況挺好?孟案中國駐加副總領事撐場作回應(組圖)

發表:2019-03-08 00:1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7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孟晚舟離開加拿大家中
孟晚舟於2019年3月6日離開加拿大溫哥華家中(圖片來源:DON MACKINNON/AFP/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9年3月8日訊】(看中國記者黎小葵綜合報導)孟晚舟引渡案在加拿大首場聆訊,於當地時間3月6日開庭,後確定案件押後至5月8日再開庭。據悉,中共駐加拿大副總領事亦現身法庭。這起案件似乎令中共神經高度緊張。

孟晚舟案 中共副領事現身法庭撐場

孟晚舟案引起全球關注,當地時間3月6日上午10時孟晚舟抵達不列顛哥倫比亞省最高法院,聽取法官定出舉行首場引渡聆訊的日期。在開庭17分鐘後,法官便宣布案件押後至5月8日處理,屆時將決定引渡聆訊的確定日期,孟晚舟獲准繼續保釋。

當日展開審訊的55號法庭內坐滿人,除孟晚舟傳譯員、孟晚舟律師、控方代表、外媒記者外,中國駐溫哥華副總領事王承軍亦到庭聽審。王承軍在離開法庭被問到有關情況時,只說「挺好的」。

王承軍的出現,再次引發外界質疑華為與中國政府關係不一般。

孟晚舟去年12月1日在拿大溫哥華國際機場(Vancouver International Airport)遭到警方逮捕,隨後中共政府採取一系列「報復行動」,包括對加拿大前外交官康明凱(Michael Kovrig)、商人斯帕弗(Michael Spavor)提出間諜指控、將加拿大公民羅伯特·謝倫伯格(Robert Lloyd Schellenberg)判處死刑。

與此同時,中共海關總署還於3月1日公佈,取消加拿大農業公司理查森國際有限公司(Richardson International Ltd)向中國出口油菜籽的資格。理查森公司副總裁5日對CBC表示,他認為該公司是中共「直接針對」的報復對象。

從華為、孟晚舟、康明凱案看懂專制和法制的區別
中共政府與華為聯手採取報復行動(圖片來源:Getty Images/Youtube)

另一方面,美國1月28日正式向加拿大提出引渡孟晚舟的要求,並指控華為及孟晚舟涉嫌銀行詐欺、密謀洗錢、 電信詐欺、妨礙司法、盜竊美企商業機密等23項罪名。

華為亦做出反擊,美國《紐約時報》3月4日報導,華為公司將起訴美國政府在去年簽署的《美國國防授權法案》中的一項附加條款。

但喬治華盛頓大學美國憲法教授喬納森.特利(Jonathan Turley)對英媒BBC表示,華為很難向法庭證明,其產品不存在這樣的隱憂。

美國財經新聞網站CNBC也報導,紐約大學法學院教授孔傑榮(Jerome Cohen)認為,從政治現實來看,華為是無法抵擋自中共的任何指示,因為共產黨已經伸入華為組織內部,並緊緊控制它,華為最終只能上繳所有必須資訊。

華僑庭外抗議燒五星旗 籲認清中共本質

事實上,孟晚舟引渡案當日,卑詩省最高法院外非常「熱鬧」。

法庭外停著加拿大當地媒體的轉播車,即時報導當日開庭狀況,另外還有抗議人士藉此機會表達訴求。

一名從中國大陸逃到加拿大的廣東人楊康,當眾焚燒五星旗,他表示他反對中共統治,同時呼籲中共盡快釋放兩名被拘捕的加拿大公民。

燒毀五星旗
大陸民眾當場燒毀五星旗(圖片來源:推特截圖)

「中國的法律是空的,而加拿大與美國的法律是獨立、公正而透明的,」手持加拿大人康明凱、斯帕弗照片的溫哥華中國人權關係組織的召集人黃寧宇指出,孟晚舟和兩名加拿大人遭到逮捕的事件,讓西方社會更深刻了解到中共本質。

他說,「我不擔心孟女士的人權受到侵犯,加拿大和美國的法律系統完全會保護她的權利。孟女士可以去各種地方,可以去餐館、去看電影。而那兩名加拿大人在中國被捕已經3個月了,還沒能和律師見上一面,我們擔心他們的人權受到侵犯。這也顯示中國的法律系統和加拿大的法律系統完全不同。」

另一名本地居民張新宇在法院外打出自製條幅,上書「驅除中共間諜」(Expel CCP Spy)、「引渡孟晚舟」(Extradite Meng)等英文字樣。

一名維吾爾人也手持橫幅、抗議中共政府將其姐姐關進集中營,他說,「從2017年到現在,300萬名維吾爾人沒有進過任何審判,就被關在新疆的集中營裡,中國(中共)犯下了這個毫無人道的『罪行』。」

他還表示,孟晚舟很幸運,她在加拿大還能上法庭,有司法審判,還可以請律師為自己辯護,但在中國大陸遭受政府迫害的那些人都沒有這樣的權利。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