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3歲日本「學渣」竟拿下諾貝爾獎(組圖)

逆襲後,他花16年做了一件意想不到的事

發表:2019-03-07 07:1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諾貝爾獎章。
諾貝爾獎章。

平凡」的逆襲在日本京都,有一位傳奇大叔田中耕一,2002年竟然獲得諾貝爾化學獎。

田中耕一大學時就是個挂科留級的「學渣」,年過四十,依舊是個最普通不過的基層職員。拿著寒酸的薪水,過著失敗者的日子。

這樣一位呆板的上班族,卻是日本人瘋狂愛戴的「國民偶像」。

沒有顏值,沒有特長,他憑什麼?平凡到43歲的田中,像你我一樣默默無聞。

【1】命運饋贈的禮物

2002年的一通電話,卻像平地驚雷攪亂了他的生活。

電話裡的人說的是英文,田中只聽懂了兩個詞:Congratulations(祝賀)、Nobel(諾貝爾)。

「諾貝爾關我什麼事?」田中莫名其妙地挂了電話,辦公室裡卻喧嘩起來,新聞開始此起彼伏地播報著:2002年諾貝爾化學獎獲得者:田中耕一(日本)。

這一刻,全日本都炸鍋了!

媒體們焦急地劃去了預設名單,化學家們面面相覷,不知所措。

不是業界知名的專家、不是致力科研的學者,全國人民發出了同一個緊急提問:田中耕一是誰?

更離譜的是,田中的妻子坐在出租車上聽到廣播,還以為自己聽錯了。田中的媽媽正巧在看新聞,波瀾不驚地說了句:這人的名字怎麼跟我兒子一樣?

沒有一個熟人相信,田中會和世界級的獎項有什麼瓜葛。

畢竟在世人眼中,他只是一個普普通通的失敗者,習慣了沉默與平凡。

最後,媒體居然在網上搜到了田中的公司:名不見經傳的島津製作所。

田中耕一還穿著做實驗用的藍色工裝接受記者採訪。
田中耕一還穿著做實驗用的藍色工裝接受記者採訪。

大批想搶佔先機的記者,一下就把製作所圍得水泄不通。臨時被抓住採訪的田中,還穿著做實驗用的藍色工裝。

他跼促地走上了發布會的演講臺後,憋紅了臉才說出一句:要是能提早準備,我一定穿正裝。

這時妻子的電話不合時宜地打過來,會場迴盪著叮鈴鈴的聲響。此起彼伏的閃光燈還沒停,這位大叔卻尷尬地接聽了電話,小聲說道:「我在接受記者採訪呢……」又轉頭向記者們致歉:「是我老婆。」

憨態可掬的畫面隨著直播傳遍全國,觀眾們都被田中逗樂了。這哪是高高在上的諾獎科學家,分明是親切的鄰家大叔。人們早已習慣了虛偽與體面,這一刻才發現真實是多麼可貴。

田中就這樣火了。

搶佔了各大頭條不說,電視節目都找上門來。

社交網站更是熱烈討論著這位「平民科學家」,原來這樣平凡的中年大叔,也有登上人生巔峰的一天!

他成了勵志典範,當代錦鯉,激勵著經濟低迷時期的日本。

田中走過的地方,夾道歡迎的粉絲們甩動氣球彩帶,就像頂級流量明星一樣。

但是田中自己,卻陷入了深深的愁苦:得諾獎就是個天大的意外!我根本不配得這個獎。

【2】他早已暗中支付了籌碼

田中的得獎理由是發明了「對生物大分子的質譜分析法」。簡單地說,從前分析大分子,必須用激光照射,但是一照它就碎。田中天才般地加入了甘油作為緩衝劑,解決了這個問題。

他慚愧地說,首先是因為專業理論知識不足,不知道大分子不能這樣分析;其次他只是失手,不小心把甘油倒了進去,又因為節儉慣了捨不得扔,陰差陽錯做出了一個專利……

內心煎熬了一陣後,他公開說自己只是僥倖,希望撤銷授獎。諾方給出了溫暖的回應:諾獎是用來獎勵那些,率先提出改變人類思維方式的原創性成果,你的得獎是慎重、公平公正的決定。

失意的人,請不要輕易否定自己。明明全世界都在讚美你,不必害羞地躲開自己的光環。

說「節儉慣了」不是虛的。

1959年出生於富山縣,田中從小就過著清貧的生活。

哪怕只是想扔一張廢紙,奶奶都會教導他說,耕一,你這樣太浪費了,還可以留著擦鼻涕呢。

奶奶不知道,她當初一句無心的關照,竟為孫子埋下逆襲的種子。

工匠父親話也不多,卻讓小田中學會了沉下心來做事。小小的田中完美繼承了堅毅的品質,世界再浮躁,他只想著把手頭的事情踏踏實實做好。就算二十年、三十年,甚至一生掙不到名利,也無愧於心。

田中獲獎後第一個打電話感謝的,卻是他的小學老師澤柿教誠。

澤柿老師正是化學專業畢業,鼓勵著田中和同學們不要循規蹈矩,盡情去嘗試、實驗,獨立思考,不必按課本上的標準答案來答題。

不過沒什麼天賦的田中,最後只考上東北大學的電氣工程專業。偶然得知自己竟是父母的養子,生母在他剛出生時便因病過世。大二時因為討厭德語掛科留級,妥妥地淪為學渣。

畢業時一腔熱情地去索尼公司面試,沒想到第一輪就被淘汰。在導師的幫助下勉強進了島津製作所,卻被派去毫不相關的化學科。

其貌不揚、沉默內斂,讓他的職場生涯充滿坎坷。工作快二十年了,還是個小小的底層員工。就連妻子,也是相親了二十多次才遇見。35歲,才結上婚。

人生的不如意,幾乎都被他碰遍了。就像每個深陷低谷的人一樣,他也曾想,除了甘於平庸,還有別的選擇嗎?

從天而降的諾貝爾獎,把他「砸」得暈頭轉向。

聽到田中得獎的消息,所長立刻乘飛機趕回國,把一千萬日元的獎勵雙手奉上。

不過,因為田中獲獎,島津製作所的股票當時就上漲了35%,之後幾年更是飆升了150%。而1985年田中發明這個專利時,公司在1個億的盈利裡,拿了1萬日元獎勵他。

母校更是慌忙把田中的名字寫進校章。還破例授予了榮譽博士學位,熱情地邀約這個「學渣」回校演講。

田中演講時,憨厚的本色倒是沒變,居然自言自語道:「我有博士學位了,以後坐飛機可以免費換商務艙了!」聽得全場領導老師都愣了。

政府更是一連追加了好幾個榮譽市民獎,還在最高榮譽——日本文化勛章中,匆忙把他的名字補上。

所有人都以為,名利雙收的田中耕一,將到處演講、收穫掌聲來度過餘生。

可是他卻在一場發布會上說完「leave me alone」之後,一頭紮回研究所,潛心做實驗,再也不露面了。

【3】輝煌時不被迷惑

田中回歸了平凡無奇的生活。

上班、下班,依然穿著他的工作服,依然拒絕升遷。

一切都像沒有獲得諾貝爾獎一樣,只有一點變了:他決心做出真正值得獲獎的研究。

只是這一沉寂,就沉了16年。

粉絲們心涼了,吹捧逐漸變成質疑:也許他真的只是運氣好?

官商們退散了,拿了經費就走,真是個不通人情的怪人。

田中感受到了外界的壓力,只是他早已習慣,堅定不移地做著研究,一年、兩年、十年、十五年……

能在輝煌時不被迷惑的人,將擁有更華麗的人生。

命運饋贈的禮物,確實標好了籌碼,有些人,早已用「堅持」來支付。

16年後,田中耕一最新研究成功在權威期刊《自然》上發表。
16年後,田中耕一最新研究成功在權威期刊《自然》上發表。(以上圖片來源皆為:萬家網視頻截圖)

人們再次見到田中耕一的名字,是2018年的2月。他的最新研究成功在權威期刊《自然》上發表:只需幾滴血,就能提前30年預測阿茲海默症。

其實,早在四十年前得知生母病逝時,他便下定決心投身醫療研究。那個幸運的諾貝爾獎,只是給堅定的人提了個醒:勿忘初心。

2019年2月,NHK邀請田中參與記錄片的攝製,作為平成30年科學成就回顧的一環。此時的田中,眼中早已有了沉穩和自信,和16年前面對鏡頭手足無措的他,判若兩人。

意外能讓你幸運一時,堅持與堅定卻能讓你「幸運」一世。

我們生來平凡,要面對人生的種種低谷。願你面對困境時,不要放棄「堅持」。

上天會眷顧努力的人。

責任編輯:wendy 来源:互聯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