煙王褚時健離世 曾因得罪江澤民被秋後算賬(圖)

作者:端木珊 發表:2019-03-06 08:3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9年3月6日訊】(看中國記者端木珊綜合報導)3月5日,中國曾經的「菸草大王」,褚橙創始人褚時健去世。多家媒體報導了相關消息,回顧褚時健跌宕起伏的一生。褚時健因得罪了江澤民,而被其報復的經歷,亦再次引發外界關注。

根據大陸媒體報導,褚時健3月5日中午,因糖尿病併發症離世,享年91歲。

公開資料顯示,褚時健生於1928年,1979年進入玉溪捲煙廠,並將虧損的玉溪捲煙廠改造為亞洲最大的煙廠,創利稅991億元。2002年,74歲的褚時健與妻子在玉溪市新平縣哀牢山承包荒山開始種橙,開始第二次創業。近年來,褚時健種植的「褚橙」通過電商開始售賣,廣受歡迎。

從「菸草大王」到「中國橙王」,媒體將褚時健譽為中國商界傳奇人物。但是褚時健的一生並非一直順遂,而是如過山車一般跌宕起伏。他的妻子女兒被拘禁,女兒獄中自殺,自己也遭受牢獄之災。

1995年2月,褚時健被舉報貪污。次年,褚時健唯一的女兒褚映群和妻子馬靜芬被關在洛陽監獄。此後,褚時健的女兒褚映群在獄中自殺身亡。1997年2月8日,褚時健被監視居住,並於同年7月10日被逮捕。1999年,褚時健因「貪污174萬美元」被判處無期徒刑,減為有期徒刑17年,74歲(2002年)保外就醫。

值得注意的事,褚時健案在當時引起了各方的質疑。網路上一篇題為「褚時健得罪了誰」的文章,曾聚焦褚時健案件的幕後黑手。

文章引述褚時健的辯護律師馬軍透露,在成為褚時健案的代理律師後,雲南省菸草公司和紅塔集團不再聘任他為企業法律顧問,他還被各種組織、領導找去談話。馬軍表示,「按照當時中央一些領導的意見,褚時健因為涉案金額巨大,應該被判死刑,立即執行。」

馬軍還提到,「當時中央政府和雲南地方政府對於褚時健問題的態度並不完全一致,其中隱藏著大量包括高級幹部及其子女以煙牟利等至今無法公開的秘密」。

根據香港雜誌於2004年的報導,褚時健由於在1989年之前不批煙給上海市委書記江澤民,而被江澤民「秋後算賬」,要判其死刑。此外,褚時健還曾把薄一波等權貴們要煙的批條扣留,而被權貴們記恨,要殺其滅口。

褚時健因得罪了江澤民,而被其報復
褚時健因得罪了江澤民,而被其報復(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幸運的是,褚時健與審理此案的雲南省高級法院院長孫小虹的父親孫雨亭有交情。孫父發現其中冤情後,勸阻孫小虹不要為虎作倀。因此,在「權貴皆欲殺」的壓力下,孫小虹主持下的雲南高級法院仍以「證據不充分」,不予確認褚時健的指控,將褚判無期徒刑,讓其逃過一死。

不過,孫小虹不久後被藉故免職。

褚時健於2002年被保外就醫,而當年也正是江澤民下臺之時。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