恐怖份子為何不敢惹以色列?解密「大力神行動」(組圖)

發表:2019-02-22 10:5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恐怖份子為何不敢惹以色列?解密「大力神行動」
攝於1994年的恩德培國際機場舊航站樓,以及停在它前面的C-130運輸機。注意1976年所留下的彈孔還清晰可見。(圖片來源:公有領域)

全世界恐怖活動時有發生,按說這些恐怖份子最應該恨以色列。但因以色列最精彩的反恐行動恩德培行動(Operation Entebbe),也叫大力神行動(Operation Hercules),讓這些恐怖份子也怕了。

猶太復國主義與恐怖份子不共戴天,並搶佔了他的大批地盤,但很少聽說以色列發生恐怖襲擊。反而是歐洲、美國、土耳其等國家發生恐怖襲擊,這是為什麼呢?因為以色列對待恐怖份子絕不手軟。其情報機構摩薩德與美國中情局、蘇聯的克格勃、英國的軍情六處齊名,是世界著名的情報組織之一。

100多名同胞被劫持

1976年6月27日,法國航空139航班從希臘雅典起飛,預定在法國巴黎降落。不料,飛機剛起飛10分鐘,就被恐怖份子劫持。

飛機在利比亞班加西降落,一名孕婦被釋放。7個小時後,飛機突然掙脫加油管,強行起飛,直奔遙遠的非洲腹地烏干達。因當時的烏干達獨裁者伊迪・阿敏支持恐怖主義,和卡扎菲同類。

人質被扣壓在恩德培國際機場的舊樓。阿敏還曾親自「看望了」他們。起初有248人被劫持,隨後大多數被釋放,只留下以色列人、猶太人和1名不願拋下乘客的英勇機長,共106人。一名修女不讓鬚眉,要求自己留下,換取其一名猶太人的自由。但狠心的恐怖份子將其強行驅逐,而他們自己也錯過了活命的機會。

不給糖 就搗蛋

這些恐怖份子中,2人來自德國赤軍旅,8人屬於巴勒斯坦解放組織。他們要求釋放關押在以色列的40名巴勒斯坦人和13名被法國、肯尼亞等國拘禁的恐攻嫌犯。他們威脅說,如以色列當局不乖乖聽話,他們將處決所有人質。

大力神計畫 天衣無縫

當時的以色列總理拉賓態度堅決,他認為與恐怖份子妥協只能導致越來越多的被動後果。他們一方面與恐怖份子談判拖延時間;另一方面制訂了周密的「大力神計畫」。

首先,他們找來了設計恩德培機場大樓的工程師,根據設計圖和美國衛星拍攝的照片,製作了候機樓的實物模型。其精準程度到了「連一級台階都不少」的地步。

然後派出特工化裝成商人,分乘兩架航班到烏干達的鄰國肯尼亞。並在夜間潛入烏國。特工偽裝成機場清潔工,把相機藏在拖把裡,將所有建築拍了個遍。並摸清了敵情:關押人質的地點為舊候機樓頂層;第二層是烏國士兵;10個恐怖份子分散在頂層、二層和底層。

恩德培行動「作戰區」地圖
恩德培行動「作戰區」地圖(Keystone/Hulton Archive/Getty Images)

行動難度極大

這次營救人質的行動難度極大。原因有二:(1)從以色列到恩德培機場的最短距離達4000公里,且要穿越非洲腹地,而這些國家幾乎都是以色列的敵對國,因此可能遭至地面炮火的襲擊;(2)飛機在往返途中必須加油一次。

精準執行

在進行了大約一個星期的周密計畫後,拉賓命令約100人組成的以色列特種部隊執行「大力神計畫」,阿敏政權的死對頭肯尼亞政府給予了全力支持。

7月3日下午3時許,4架以色列空軍C-130運輸機在8架F-4E鬼怪式戰鬥機的掩護下,在2架波音707遠程運輸機做指揮和後勤支援下,開始了世界反恐行動史上前所未有的長途奔襲。

飛行技術了得

因途徑的都是敵對國,在所有軍機起飛後,立刻關閉了無線電,只保持能看到前一架機的距離,編隊飛往烏干達。為避開敵國監視探測,編隊有時降低飛行高度,有時貼海面低空飛行,有時直接衝入氣流。

在接近恩德培的時候,天氣突變,雷電交加,飛機劇烈搖擺。在能見度極低的情況下,編隊靠導航雷達前行。幸運的是,途經國的防空雷達,沒有發現該編隊。

編隊抵達肯尼亞首都內羅畢降落、加油、準備完畢,搭載醫療設備的空軍噴氣機在肯尼亞待命,四架大力神運輸機騰空而起,波音707指揮機在高空盤旋,負責遮斷其他國家的雷達信號。四架大力神要以15米的低空飛行1000多公里,才能到恩德培,可見飛行技術之高超。

機隊按計畫準時降落恩德培機場,事先並未通知地面控制塔臺。

53分鐘奇襲

從第1架運輸機落地到最後1架返航起飛,整個奇襲只持續了53分鐘。

在飛機還未停穩前,就打開了貨艙門,以色列特種兵駕駛著一輛黑色的奔馳和幾輛護衛吉普車,從運輸機裡魚貫而出。吉普車上載著無後坐力炮。

恩德培行動中的黑色奔馳
恩德培行動中的黑色奔馳(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以色列士兵並非耍酷,這輛奔馳汽車裡坐著一個臉塗黑了的以色列士兵,冒充總統阿敏。這讓車隊看上去像是阿敏或是其他烏國高官的車隊。

這些以色列士兵攻進舊樓後,用只有猶太人能聽懂的希伯來語大喊一聲「臥倒!」

以色列人無論男女都有服兵役的義務,所以一聽臥倒,本能地趴在地下,配合默契。那些還站著的敵人被以色列士兵的衝鋒槍打成了篩子。恐怖份子和烏干達士兵全部被撂倒。然後,就開始撤離人質。

恩德培行動中被解救的人質
恩德培行動中被解救的人質(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以色列軍隊唯一的陣亡者

在奇襲過程中,45名烏干達士兵陣亡,以色列軍隊唯一的陣亡者是指揮官約納坦・內塔尼亞胡上校。一個烏干達士兵扔了一枚手雷,上校為了掩護戰友,將戰友推開,自己卻被炸掉了一條腿,因失血過多不幸陣亡。他就是後來擔任以色列總理的本雅明・內塔尼亞胡的親哥哥。

以色列軍隊唯一的陣亡者是指揮官約納坦・內塔尼亞胡上校。
以色列軍隊唯一的陣亡者是指揮官約納坦・內塔尼亞胡上校。(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2012年根據約納坦・內塔尼亞胡的故事製作的影片《Follow Me:The Yoni Netanyahu Story Official Trailer》

跟我沖 不是給我上

以色列打仗的口號是跟我沖,而不是給我上,因此以色列軍官的傷亡率在戰爭中是很高的。在第五次中東戰爭的時候,埃坎少將陣亡。在1982年的戰爭中竟然有將軍陣亡,是很少見的。

作為對肯尼亞的回報,以色列士兵破壞了11架烏國戰鬥機,這也避免了機隊返航時被追擊。而被救出的103名人質則被送到肯尼亞,搭乘飛往以色列的航班回國。

3名人質死亡

本次營救計畫中,僅有3名人質死亡。其中一人因突然站起被誤認為是恐怖份子而喪生。還有一名75歲的英國籍人質在奇襲的前一天被食物噎著,被送到醫院,不在營救現場。後來,阿敏出於報復,奪走其生命。

為報復肯尼亞對以色列的幫助,阿敏殘害了245名在烏干達生活的肯尼亞人,另有約3000肯尼亞人逃離了烏國。

逃亡

後來,阿敏發動了侵略鄰國坦尚尼亞的戰爭,1979年大敗並被趕下臺。他帶著四個妻子、數名情婦、以及20多名子女逃亡開始了流亡生涯。

冷靜、勇敢、智慧和對邪惡絕不妥協的決心,讓以色列在這場世界反恐史上前所未有的長途奔襲行動中揚名立萬。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