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抗北京掠奪性擴張 薩爾瓦多新總統靠攏美國(圖)

發表:2019-02-16 07: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薩爾瓦多總統當選人布格磊(Nayib Bukele)與他的妻子羅德里格斯(Gabriela Rodriguez)慶祝當選
薩爾瓦多總統當選人布格磊(Nayib Bukele)與他的妻子羅德里格斯(Gabriela Rodriguez)慶祝當選(圖片來源:LUIS ACOSTA / AFP / 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9年2月16日訊】(看中國記者憶文綜合報導)薩爾瓦多總統當選人布格磊(Nayib Bukele)週三(2月13日)和美國國家安全顧問博爾頓(John Bolton)通電話,要求加強合作,以共同應對來自中國(中共)的「掠奪性」擴張。對此,中國(中共)外交部14日稱,美薩關係不應損害中薩關係。

薩爾瓦多在2018年8月21日無預警地與臺灣斷交,隨即與中國建交,這使得當時執政的左翼馬蒂民族解放陣線(FMLN)與華盛頓的關係惡化。博爾頓(John Bolton)曾對薩爾瓦多與中國建立正式外交關係,並得到好處提出批評。

年僅39歲的布格磊在2月3日的大選中以超過半數的得票率當選薩爾瓦多總統,結束了這個國家左翼政黨的執政,他將於6月1日上任。該國近30年來一直是兩大政黨輪流坐樁,他是首位來自第三政黨的總統。布格磊13日跟美國國家安全顧問博爾頓通電話,布格磊說,他的政府將成為美國強有力的合作夥伴。

布格磊曾在推特(Twitter)上發文說:「美國會發現,薩爾瓦多不只是盟友,也是朋友。」

據路透社報導,博爾頓轉述13日與布格磊的通話內容,「我們討論如何強化美薩友誼、合作重建委內瑞拉的民主政治,以及對抗中國在西半球的掠奪作為。」

中國(中共)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14日在例行記者會上說,「中薩兩國建交不針對也不影響彼此同其他國家發展關係。」她還說,美薩關係不應損害其他國家同薩爾瓦多的關係。儘管事實上,在與北京建交前夕,薩爾瓦多斷絕了與臺灣的外交關係。使得臺灣在失去巴拿馬後又少一個中美洲盟邦,也讓其邦交國降至17個國家。

布格磊所在的新理念黨(New Ideas)發言人安立克(Federico Anliker)日前表示,新總統將重新考慮是否要保持與中國大陸的外交關係。

安立克2月7日告訴當地媒體,針對中國、中國(中共)和臺灣關係的議題,該政府將加以研究,保持平衡,並以國家利益為重,而不是像即將卸任的政府一樣,考慮什麼對其政黨最有利。

安立克表示,新上任的政府將調查即將卸任的政府和中共建交的原因。

據臺灣《上報》報導在和臺灣斷交後不久,中國政府向薩國送出大禮,提供了1億5千萬美元(約新台幣46億1800萬)的社會援助款項,以及3000公噸的稻米。

美國聯邦參議員魯比奧曾發推特表示,薩爾瓦多轉與中共建交是一個嚴重錯誤,將會實際損害與美國的關係。他會著手將薩爾瓦多從美國政府資助發展與治安資金的「共榮聯盟」項目中移除。

據悉,布格磊18歲開始創業從商,其商業版圖逐漸擴張,後成為日本山葉機車(Yamaha Motors)薩國分公司的老闆。2012年,他首次踏入政壇,成為一個中西部城鎮的市長,後冉冉升起成為政治明星。

對於鄰近的委內瑞拉亂局,安立克亦透露,新總統傾向支持代理總統瓜伊多(Juan Guaido),反對馬杜羅:「我們不會支持一個壓迫人民和迫害人權的獨裁政府!」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