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貴三德:沉得住氣 彎得下腰 抬得起頭(圖)

發表:2019-02-07 10:1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人貴有「三德」:沉得住氣,彎得下腰,抬得起頭。
人貴有「三德」:沉得住氣,彎得下腰,抬得起頭。(圖片來源:Adobe stock)

人的一生,難免經歷起起伏伏。即使遭遇低谷,也不必氣餒。養好「三德」,一切都會慢慢好起來。

所謂「三德」,就是這十二個字:沉得住氣,彎得下腰,抬得起頭。

【1】沉得住氣

宋代大文豪蘇洵說:「一忍可以支百勇,一靜可以制百動。」

在這個充滿利益誘惑的現實生活中,要做到沉得住氣,談何容易!

你有留意過長跑比賽嗎?那些起跑姿勢漂亮、起跑速度快的,往往不一定是冠軍。而那些速度平穩的選手,最容易成為黑馬。

沉得住氣,因為他們知道欲速則不達。

人生,又何嘗不是如此。心急吃不了熱豆腐,性急喝不了熱米粥。

沉得住氣,沉澱下去,才會遇上更好的自己。

【2】彎得下腰

孔子帶弟子子路周遊列國時,途中發現一塊破爛的馬蹄鐵,就讓子路撿起來,不料子路懶得彎腰便假裝沒聽見。

孔子沒說什麼,自己彎腰撿起了馬蹄鐵,用它在鐵匠那兒換來3文錢,又用這錢買了十七八顆櫻桃。

出了城,二人繼續前行,經過的都是茫茫荒野,坐在牛背上的孔子猜到子路渴得厲害,就把藏在袖子裡的櫻桃悄悄地掉出一顆,子路一見,趕緊撿起來吃。

孔子邊走邊丟,子路也狼狽地彎了十七八次腰。

最後,孔子笑著對子路說:要是你剛才彎一次腰,就不會後來沒完沒了地彎腰了。小事不幹,將來就會在更小的事上操勞。

穀子成熟了,就彎下了腰;向日葵成熟了,也低下了頭。然而在生活中,很多人不懂得彎腰。很多人都只想挺胸抬頭展望未來,卻不願彎腰低頭尋味腳下的這條路……

懂得彎腰,才能出頭。在人生路上,不是所有的門都很寬闊,有的門需要你低頭側身才進得去。

【3】抬得起頭

抬得起頭,是說人無論處在哪種境地,都應該昂頭挺胸,以積極的態度去挑戰、樂觀的心態去面對。

少年壯志不言愁,是青春的自信;縱死猶聞俠骨香,是壯士的自信。

然而,抬得起頭,不是盛氣凌人;也不是傲視一切;而是謙遜待人、平等處事。

抬得起頭,不是以己之長比人之短,而是正視自我,見賢思齊;不是因己之拙,嫉人之能,而是自知之明,後發趕超。

抬得起頭,要以正大為先,誠懇為貴,通達為懷。

【4】人貴有「三德」

人貴有「三德」:沉得住氣,彎得下腰,抬得起頭。

遇事沉著能讓你冷靜地思考,從中獲取最有效的解決途徑。

在遭受一時之氣時不暴怒,稍微放低一下姿態,是為了厚積薄發。

不管處於何種境地,保持抬頭挺胸的姿態,用自信和豁達笑對人生。

責任編輯:wendy 来源:勵志一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