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四中全會前加開重磅會議 權鬥高潮再臨?

作者:李文隆 發表:2019-01-18 05:0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7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觀察發現,中共省部級高官參加的「研討班」,並非固定在年初,而是往往會選在敏感時間。
觀察發現,中共省部級高官參加的「研討班」,並非固定在年初,而是往往會選在敏感時間。(圖片來源: 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9年1月18日訊】(看中國記者李文隆綜合報導)近日,中國多省市調整地方「兩會」會期,騰出1月下旬數天,被指或為中共十九屆四中全會讓路。但港媒指其實各地只是在為指在「統一思想」的中共省部級主要領導幹部研討班做準備。這類省部級大員集結的密會,往往充滿權力暗戰。分析認為或顯示又一輪權鬥高潮來臨。

香港《明報》1月16日文章分析稱,依照中共慣例,除了與「兩會」相關的二中全會外,中共全會一般都安排在秋季,很少在開春前舉行。而且在全會前夕,也會召開中共政治局會議,為全會定調。若四中全會在本週末至下週中舉行,政治局會議日內就應該公布。

因此文章認為,各地調整會期的目的,可能是為了一年一度的中共省部級主要領導幹部研討班。

據稱,該例會在每年1月或2月在中共中央黨校舉行,一般都安排在傳統新年假期前,是中共每年所謂「統一思想」的首個高級官員聚會。中共最高領導人必然出席開班禮併發表講話,與會者都是國務院各部門的正部級首腦以及各省市區的黨政一把手,講課者多為副國級高官。

文章透露,今年研討班的主題,可能和去年一樣,還是聚焦「習思想」。

文章最後認為,按慣例,中共每屆的四中全會在黨代會後的第三年秋季召開,主題是所謂「黨建」。也就是說,中共本屆四中全會很可能在今年下半年舉行。比外界原來估計的整整推遲了一年。

港媒前述文章所指的一年一度的中共省部級主要領導幹部研討班,是在中央黨校舉行。不過據公開報導,這一個省部級高官參加的會議,並非固定在年初,而是往往會選在敏感時間,在歷來作為權鬥重地的神秘的京西賓館舉行。比如重慶市委書記孫政才2017年7月24日之際。

孫政才素有中共所謂「第六代」接班人之稱,又被指是江派的權力繼承人。中紀委工作報告曾將孫政才與周永康、薄熙來、郭伯雄、徐才厚、令計畫等人一道點名為「野心家」、「陰謀家」。

就在孫政才落馬兩天後,2017年7月26日至27日,習近平率領其他7名常委在京西賓館召開300多名省部級高官和軍方將領參加的秘密會議(官方報導即為「省部級主要領導幹部專題研討班」)。央視鏡頭可見,該會議只許聽、不許記錄,不但不備紙筆,甚至桌子上連水杯都沒有。情形詭異。習近平當時發表「重要講話」。

中國民主活動家王軍濤曾在《動向》當時撰文說,從放風出來的會議信息顯示,會議傳達了孫政才的問題,重申嚴明政治紀律,表明十九大前最大的政治就是警惕和防止野心家挑戰習核心。這不僅佐證孫政才的問題是挑戰習核心的突發事件,而且等同習近平嚴厲宣布了政治禁令。

王軍濤說,該次會議應該是習近平剛剛粉碎了一場未遂政變。

傳四中全會前加開重磅會議權鬥高潮再臨?
2017年7月26至27日,孫政才落馬後,當局在京西賓館舉行省部級高官和軍方將領秘密會議(官方名為「省部級主要領導幹部專題研討班」)。(視頻截圖)

《看中國》特約評論員鄭中原表示,事實上,中共強調所謂「統一思想」之際,往往對應著黨內嚴重分裂。如果在四中全會未開而加開一個專門「統一思想」的省部級高官「研討會」,就意味著又一個權鬥高潮期到來。

自去年以來,中美貿易衝突升級,對中國政經產生嚴重影響。北京當局在黨內面臨體制內忠誠度下降,包括就改革開放等問題上的分裂加劇,黨外則需面對貿易戰和經濟下滑造成的困局,社會問題激化,以及來自美國等的各種挑戰,在經濟、政治、軍事等方面不斷受到阻力。2019年將危機重重。

此前,自由亞洲電臺曾援引訪美學者楊佔青表示,中共四中全會還開不了的原因,實際上是中共內部現在還沒就決議內容達成一致,也就是還沒有辦法統一思想,等統一之後就召開了。

時事評論員劉銳紹接受《蘋果日報》採訪時也表示,習近平在2019年面對內部政治反彈和經濟惡化問題,壓力巨大,習已經開始很焦急地花了很多功夫鞏固權力,但似乎都不太如意。四中全會難開,這反映了中共內部分歧很大,也就是說未取得共識,也反映了習近平希望推行的一些事但推行不到。

《美國之音》引述中國政論作家陳破空的分析說,2018年中共的會議出現了非正常狀況。在年初連續舉行了二中全會和三中全會,四中全會在10月份就傳出風聲,但一直沒有召開。事實上是發生了激烈的路線鬥爭、高層分歧。

對於四中全會主題將由原來傳聞的「深化改革」,變為重點關注所謂「黨建」問題,《看中國》特約評論員,專欄撰稿人江楓分析認為,所謂「黨建」其實用意就是通過內鬥手段解決中共經濟困局,「實際就是借用一些黨內手段進行協調,或是清算,或是清洗等等內鬥方式統一全體黨員的‘思想觀念’。」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