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捨錢財救人於危難 得了大福報(圖)

發表:2019-01-17 11:3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秀才轉生于大富人家。
秀才轉生于大富人家。(圖片來源:Adobe Stock)

我在新津講學時,友人汪休淵對我說,他小時候聽老師講,某處考試官,原來是個窮秀才,六十多歲了,依靠教書過生活。

這年年底放寒假時,他背了一年薪水六千文錢,回家去過年。在半路上,聽到茅屋中有哭叫聲甚悲哀,就過去看看發生了什麼事。一打聽,原來這家人家欠了六千文債,已經好幾年了,一直還不出。這次債主討得很緊,急得沒有辦法,只能將妻嫁給人家還債。身邊還有幼小子女,不忍離別,因此夫妻兒女一家抱頭大哭。那老師聽了,也實在為他們傷心,就將六千文錢全數送給他們去還債,自己也感嘆著離開了。一路上為他們一家免得妻離子散而高興。不料行到山側,有十餘人抬著大木迎面而來,山陡路狹,避讓不及,墜到山下跌死。大家都去觀看,發覺跌死的竟是做好事的老師。人們都非常嘆惜,說皇天無眼,作善的沒有得到善報,反而惡死,因果報應,看來是騙人的,心中都忿忿不平。一面通知老師的家屬和學生抬去埋葬了。

話說那老師從山上跌下以後,昏昏沉沉,不久,如夢中醒過來。開眼一看,自己在一大戶人家的閨房內,身臥高床,錦被繡帳,華麗香潔,房間佈置得非常講究。轉頭向外細看,床邊坐著一位老太太驚喜著說:「我兒子活了。」身邊二個年青女子,正在流淚,馬上走過來撫摸他的身體,好像自己的妻妾。那老師心中悶納,用指摸唇,鬍鬚一根也沒有了。用手擰身,覺得不是做夢。想起從山上跌下事,大概是死後復生,做這家人家的公子了。此時覺得很吃力,不能行動,就又睡著了。

第二天,白髮老父帶著一個醫生來。醫生診完了脈說:病已好了,只須調理調理。這樣臥床七日,便體健想走,一月後健康如常人了。才知道這家人家是當地大戶,只有一個獨生子,生性愚笨,讀書不長進,二十五歲了,還是一個童生(考不上秀才)。因為沒有生兒子,給他娶了一妻一妾。

身體復原後,父親叫他到書房去讀書,說:「我家世代書香,不可到你就斷絕。」書房環境幽雅,明窗幾淨,花木繁茂,見老師已先在。行禮後,老師叫他背書,沒有一字漏脫,叫他寫字,字寫得很清秀,老師心中很疑惑。第二天叫他做作文,寫出來文章頭頭是道,疑心他是抄他人的。因此再出題目,坐在他身後看他寫,又寫得非常通順,很快就交卷。老師大驚,心想過去背不出書,寫不好字,根本不會做作文的憨公子,病後變得如此聰明伶俐,真是奇蹟。再三問公子是什麼緣故,公子只是微笑沒有回答,老師終驚疑不解。

一夜,園中月色甚好,師生相遇,老師又堅問公子。公子見夜靜無人,方才告訴他前世也是讀書人,及施金、墜山、復生之事。又說,「回憶前生之事,雖不作惡造孽,但是功名考不取,一生窮途潦倒,老境坎坷。後施錢六千文,雖然數目不多,實是我一年辛苦所得,一家人吃、穿、用生活之費。當時也不計較自己輕重,但覺他們一家人夫妻兒女離散的悲苦,就動了惻隱心。不想上天鑑我一念之誠,了我貧苦殘生,又送我到富貴人家去享福。旁人以為皇天無眼,因果騙人,而我身受其事者,正說明因果分毫不錯,皇天不負苦心人,誠心行善,舍一何止得萬報。先生但知因果之事真實不虛,此事不必向他人去說了。」老師聽了噴噴稱讚不止,這種意想不到的事,真是從來沒有聽到過。

第二天,老師要告辭回去,公子問他為什麼要辭職。老師說,「你的學問比我好,道德又比我高,我哪有面目好做你老師呢?假使是過去的公子,再教十年回去也不遲。」公子和老師說:「我過去也是窮教書,今得此報,怎能忍心讓先生離去,我們二人正好互相研究學問,等下次考期,同去考試,假使我仍能考中一個秀才,先生也有光榮,我父親一定會重謝你的。如果大家都考中,那更好了。」老師聽公子說得有理,就留下了。後來果然都考取了秀才,公子父母妻妾都非常高興。公子後又連中舉人、進士,到他自己的地方去做考試官。上任後,回老家去安慰妻子兒女,購置了一些產業,供給他們的生活。並召集了過去教過書的學生和鄉鄰,告訴他們,前後經過情況,大家聽了,深受感動,覺得因果非常複雜而又真實,報應特別奇妙,而又分毫不差,不是一般人想像的機械。所以我們只要誠心做好事,不要想報不報。就是說:「但事耕耘,不問收穫。」若一心想報,也許「有意栽花花不發」了。

《據近代果報見聞錄》

責任編輯:岳爾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