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不放棄武統 臺灣怎麼打?美會旁觀嗎?(圖)

發表:2019-01-09 08:4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7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共解放軍
2018年3月3日,中共解放軍的一支軍樂隊(圖片來源:WANG ZHAO/AFP/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9年1月9日訊】(看中國記者憶文綜合報導)中國最高領導人習近平1月4日在中央軍委工作會議上,下達全軍開訓動員令,宣布2019年的軍事訓練任務開始。他特別提到全軍要強化憂患意識、危機意識、打仗意識,要做好軍事鬥爭的準備。此番講話時機微妙。

他1月2日在《告臺灣同胞書》發表40週年紀念會上講話時提到「九二共識」、「一國兩制」,並說不承諾放棄使用武力。而臺灣總統蔡英文回應稱堅決不接受「九二共識」和「一國兩制」。因此,習近平在4日的講話被很多人解讀為攻臺可能在實施過程中。

歷史文化學者文昭表示,目前尚未有解放軍對臺採取異常軍事舉動的消息。這也並非習近平首次提到軍事鬥爭的準備,早在2012年12月,習近平剛掌權,他在廣州軍區提到堅持用打仗的標準做好軍事鬥爭的準備。2017年11月,他視察中央軍委聯合作戰指揮中心時提到紮實做好各個方向,各個領域的軍事鬥爭準備。雖然習近平多次提到「軍事鬥爭」,但1月4日再次提起時機特殊,因此,不能完全作為老生常談看待。

預警時間

如果中共攻臺在實施過程中,它將如何實施?文昭分析,中共一旦對臺開戰將不會是局部和零星的衝突,而是以兩棲登陸達到地面控制佔領為目標的軍事行動。在時間、地點的選擇方面,中共的兩棲登陸不具有突然性。

去年10月底,華盛頓智庫2049研究所舉辦了臺灣防衛問題研討會,臺灣前國防部副部長陳永康說,在中共侵臺之前,臺灣將有1個月到1個半月的預警時間。因中共軍隊在調動軍事裝備,籌備兩棲登陸過程中將露出馬腳,如船舶集結、飛機轉場、導彈部署等。10萬以上規模的海空一體戰很難完全欺騙美國和日本的情報網,而美日也將和臺灣分享情報成果。

登陸地點

文昭表示,在有準備的情況下,臺軍的反登陸戰將在臨近海域進行,如不順利才會轉至灘頭保衛戰,阻止解放軍搶灘。在登陸的地點上,也沒有突然性可言。因適合登陸的臺灣海灘只佔其海岸線的10%,並有完備的岸防炮兵體系。

臺軍有內線作戰的優勢,即在自己控制的區域內作戰。臺灣不利之處在於地域狹小,缺乏撤退和隱蔽的空間,機動空間小;但這也是它的好處,距離短,反應速度快。即使臺軍對中共主要進攻地點判斷有誤,其改變部署所需要時間也很短。因此,解放軍也無法做到攻擊地點上的意外性。

兵力對比

從兵力來看,國際評估與戰略中心的專家認為,中共目前海軍正規運載能力約4個師,即一天運載4萬人或800輛坦克。另有專家估計,解放軍攻臺第一天最多能運載2萬6千人。正規運載能力是指動用目前的海軍運載裝備的運量,包括用兩棲攻擊艦、船塢型登陸艦、直升機登陸艦、大型氣墊船等裝備運載人員和武器。非正規運載能力是徵用商船、民船。這樣,運載能力可擴大2-3倍。但民船不具備作戰能力,使用前提是已搶佔了港口,且港口設施未被破壞。因此在戰爭的第一階段,中共不太可能使用民船運載大批部隊登陸。

中華民國有陸軍18萬,除去行政後勤方面的非戰鬥人員,對抗中共早期登陸作戰,臺軍享有2:1或3:1數量上的優勢,以及在不同地區快速移動的優勢。因此在反灘頭作戰的早期階段,臺軍在兵力和火力上具有優勢。

制空權和制電磁權

文昭說,中共解放軍成功的希望在於破壞臺軍的通訊,破壞交通,以空中火力實行對地面部隊的壓制,讓臺軍無法阻撓共軍的登陸,使臺軍在反登陸的早期階段無法發揮兵力上的優勢,讓中共解放軍控制港口和灘頭,建立起穩固據點,把大部隊運送過來。

中共登陸成功的關鍵在於制空權和制電磁權,即控制天空和信息戰場。文昭分析,中共會從強度很高的導彈和戰機空戰開始,也許時間不長,或只有幾個小時。中共的軍機主力是殲11、殲10和殲16。在數量上超過臺軍的2-3倍,硬體質量上相當或超過臺軍。預計像殲20這種鎮山之寶,中共會在第一時間投入使用。

美軍航母戰鬥群

臺灣可能最終需要美國盟友幫助守衛或奪回制空權。如果讓中共解放軍安全地掌握了臺灣的一個主要機場,後果將十分嚴重,因為中共可用軍機、商用飛機一起運輸軍隊,使其在臺灣兵力增加的速度大大加快。

情報網能使美軍在中共攻臺前,有預警和反應的時間。美軍有機會向西太平洋集結多個航母戰鬥群,加上美國在日本和關島的軍事基地,美軍能夠為臺軍提供強大的空中火力。所以,中共在攻臺之前需要做出一個壓力山大的政治決定,就是要先下手為強,用彈道導彈攻擊美軍在日本和關島的軍事基地,以及用東風導彈攻擊美軍航母,以嚇阻美軍的介入。

美軍潛艇

文昭說,事實上,美軍能夠為臺灣提供的直接戰鬥支援還有潛艇。總的來說,中共海軍反潛能力較弱,前些年它主要發展了遠洋防空能力。華盛頓郵報在2017年引用的一個觀點認為,如果美國能夠出動8艘潛艇,就能夠摧毀解放軍40%以上的登陸力量,讓兩棲登陸失敗。

臺灣海峽100海浬寬,這段旅程非常危險,中共軍隊將面臨來自頭頂的炮火和導彈,也將面臨海底潛艇的攻擊。

最大變數

文昭說,這場軍事鬥爭的最大變數將來自美國,中共在行動前,最需要判斷的是華盛頓介入的決心。中美貿易談判之際,美軍驅逐艦進入西沙群島有爭議的島嶼進行自由航行,這傳遞了一個信號,即美國不會為了達成一個好的貿易協議,放棄其在地區安全方面的原則。

美國白宮國家安全委員會發言人馬奎斯(Garrett Marquis)1月5日在推特上聲援臺灣,批評北京對臺灣的武力威脅。而12月31日,川普(特朗普)總統簽署了《亞洲再保障倡議法案》,向盟邦展現了美國的決心。

文昭認為,如果中共攻臺,美軍立即介入的可能性很高,中共應該會看清這一點而不至於造成誤判。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