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是一塊磚 為何數百年來無人敢動(圖)

作者:米雅 整理 發表:2019-01-06 11:5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只是一塊磚為何數百年來無人敢動
嘉峪關關城素有「天下第一雄關」之稱。(圖片來源:維基百科/作者 碧海風/CC BY-SA 4.0)

有「天下第一雄關」之稱的嘉峪關位於地勢最高的嘉峪山上,城關兩翼的城牆橫穿沙漠戈壁,是古代絲綢之路的重要關口,也是古代出關的必經之路。嘉峪關以巍峨壯觀著稱於世,聞名遐邇,傳聞在嘉峪關的閣樓後檐台上有塊看起來是多餘的磚頭,而且數百年來無人敢動,到底是什麼原因呢?

大家若是到嘉峪關旅遊,可以留意找看看西甕城門閣樓的後檐台上,有沒有一塊青灰色的石磚放在那裡。這小小的一塊磚頭背後有個傳奇的故事,所以幾百年來都無人敢動它,人們還稱它為「定城磚」。

這「定城磚」是一個歌頌古代工匠的傳說。相傳明正德年間(1506年),明朝為了加強西北的防禦,特別派兵備副憲李端澄主持修建嘉峪關關城和城樓。負責施工的校尉叫郝空,心胸狹小的他,常常對施工的工匠們又打又罵。

在修建關城的工匠中,有一位叫易開佔的修關工匠,這位匠人在業界名聲顯赫,修築的工事結構嚴謹、堅固且造型美觀,除此之外,他還精通九九演算法,只要經他計算,建築的用工用料十分準確且節省。

只是一塊磚為何數百年來無人敢動
嘉峪關關城。(圖片來源:維基百科/作者 Doron/CC BY-SA 3.0)

開工前,郝空不相信易開佔的能力,要他計算嘉峪關用磚數量,他便故意問易開佔:「修建此關到底需要多少塊磚?」

易開佔經過詳細計算後說:「我已算過了,一共需要九十九萬九千九百九十九塊磚。」

郝空聽罷依言發磚,並說:「你所需要的這些磚我如數撥交給你,如果多出一塊或少一塊,都要砍掉你的頭,罰眾工匠勞役三年。」

易開佔毫不恐懼,帶領著工匠們加緊施工,經過日日夜夜的工作,最後關城終於竣工了,工匠們都感到無比雀躍。

想不到,正當大夥兒開心的當下,一名工匠手拿一塊剩餘的城磚慌忙來找易開佔,頓時大家彷彿被潑了一盆冷水,心都涼了一半。

而剩下的一塊磚,最後放置在西瓮城門樓後檐台上。

 

只是一塊磚為何數百年來無人敢動
西瓮城門樓後檐台上放了一塊磚,數百年來無人敢動。(圖片來源:維基百科/作者 Emcc83/CC BY-SA 3.0)

郝空得知後,心中竊喜,正想藉此扣易開佔和眾工匠的工錢。他跑去找易開佔,嗤之以鼻的喊道:「你不是計算精準,多算了這塊磚,明天就拿你人頭是問。」

易開佔一點兒都不畏懼的說:「那塊磚是神仙所放,是定城磚,如果搬動它,城樓便會塌掉。」

郝空一聽,便不敢再追究,灰溜溜地走了。

這塊磚就一直放在原地,後來人們把這塊磚叫「定城磚」,把它放在西瓮城閣樓的後檐台上,只可觀望而不可拿取,同時用來紀念辛苦的工匠們。

嘉峪關小檔案

嘉峪關建於明洪武五年(1372年),位於甘肅省嘉峪關市向西5公里處,是明長城西端的第一重關,也是古代「絲綢之路」的交通要衝。由於地勢險要,巍峨壯觀著稱於世,被稱為「天下第一雄關」。

責任編輯:洪伊凡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