蜜獾搏獅 誰讓蘇聯傷亡慘重卻無可奈何?(圖)

發表:2019-01-05 09:4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蜜獾搏獅誰讓蘇聯傷亡慘重卻無可奈何?
1940年1月蘇爾姆薩米之戰,圖為死去的蘇軍士兵(Hulton Archive/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9年1月5日訊】芬蘭,位於歐洲北部,是一個經濟富裕、環境優美的北歐小國。不過雖然芬蘭面積不算大,人口不多,但卻不容小視,就和動物界的平頭哥蜜獾一樣,誰都不怕,惹我我就跟你玩命。二戰時期,芬蘭就和強大的鄰國蘇聯幹了一架。別看兩國實力相差懸殊,但芬蘭就是不服軟,硬是和蘇聯扛到了最後,把蘇聯搞了個灰頭土臉,最終不得不和芬蘭和談。當時的蘇聯可是世界頂級強國,連德國都不願意輕易招惹他,蘇芬戰爭絕對是一場實力相差懸殊的戰爭,在很多國家眼里根本沒有懸念,不過戰爭結果卻是如此讓人大跌眼鏡,別看芬蘭戰敗了,但蘇聯也沒佔什麼便宜。那麼蘇芬戰爭中,蜜獾芬蘭為何能把獅子蘇聯咬的遍體鱗傷?

從戰爭過程來看,芬蘭能擊敗蘇聯主要靠的是靈活的戰術和頑強的戰鬥精神以及愛國熱情。芬蘭雖然是小國,但愛國熱情很高,人民素質也高。當蘇芬戰爭打響後,300多萬人的芬蘭竟然有50萬人參戰。芬蘭人並沒有選擇和蘇聯硬碰硬,而是依托地形和惡劣的氣候進行了靈活的游擊戰,神出鬼沒的芬蘭狙擊手打的蘇軍聞風喪膽。在寒冷的冬夜裡,蘇聯士兵連火都不敢生,不生火就會凍死,生火就會挨黑槍,芬蘭狙擊手簡直成為蘇聯士兵的噩夢。此外,熟悉地形的芬蘭人還頻繁的騷擾蘇軍的補給線,使得蘇軍補給非常困難。由於後勤補給供應不上,蘇聯很多士兵餓死、病死或者凍死。蘇芬戰爭中,蘇聯的非戰鬥減員比戰鬥減員還要高。

當然,蘇聯人的失敗並非僅僅來源於芬蘭的抵抗,蘇聯自身的問題也非常嚴重。蘇聯人在這場戰爭中暴露出很多問題,很多問題甚至非常低級。比如軍隊的戰鬥力。受大清洗的影響,蘇軍的指揮混亂、戰鬥力極差,軍隊嚴重缺乏戰鬥經驗和指揮能力。雖然蘇軍有裝備優勢,但芬蘭的地形和氣候讓蘇聯的機械化部隊根本用不上,不僅發揮不出優勢反而成為了累贅。芬蘭靈活的雪橇比蘇聯笨重的卡車和坦克還要好用,蘇軍能贏完全是靠人多。如果不是蘇軍佔據絕對優勢,估計早就被芬蘭人趕出國境了。

此外,芬蘭的勝利也離不開國外的援助。英法等西方國家不僅向芬蘭提供了武器裝備和物資,還向芬蘭派遣了部隊,並對蘇聯進行戰略威脅。英法曾打算轟炸蘇聯的高加索油田,迫使蘇聯撤出芬蘭。瑞典和挪威等芬蘭鄰國也因為唇亡齒寒向芬蘭提供了幫助,瑞典甚至派出了數千志願軍直接參戰。由於感受到來自西方的巨大壓力,蘇軍在芬蘭的傷亡又非常巨大,所以在芬蘭服軟的基礎上蘇聯就坡下驢,和芬蘭簽訂停戰協定,割佔了芬蘭部分領土匆匆結束了戰爭。在這場戰爭中,芬蘭表現出頑強的戰鬥熱情和愛國精神,芬蘭人不屈不撓的精神令世界刮目相看,芬蘭用自身的行動捍衛了國家的獨立。芬蘭就像動物界的蜜獾,人狠話不多,面對強大的蘇聯毫不示弱,上去就和敵人玩命。在這場獅子和蜜獾的戰鬥中,雖然獅子獲得了勝利,但也沒佔多大便宜,被蜜獾咬的遍體鱗傷,蘇聯控制芬蘭的陰謀最終沒有得逞。而一味遷就和示弱的波羅的海三國則成了蘇聯的盤中餐。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責任編輯:華啟善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