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提「兩岸統一」 蔡英文:絕不接受一國兩制(圖)

作者:明思 發表:2019-01-03 10:0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8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華民國總統蔡英文1月2日在總統府召開臨時記者會
中華民國總統蔡英文1月2日在總統府召開臨時記者會(圖片來源:flickr/總統府)

【看中国2019年1月3日讯】(看中國記者明思綜合報導)中共「告臺灣同胞書」發表40週年紀念會1月2日在北京舉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再次重申「九二共識」、反對台獨、「一國兩制」,並提出五點「和平統一」論述。對此,中華民國總統蔡英文當日回應道,中國政府所定義的「九二共識」就是一個中國、一國兩制,臺灣絕不會接受,這也是「臺灣共識」。

美國之音報導,1月2日,中國最高領導人習近平在北京舉行的《告臺灣同胞書》發表40週年紀念會上講話時強調,堅決反對「兩個中國」、「一中一臺」、「臺灣獨立」的圖謀。

習近平說,兩岸「必須統一,也必然統一」,「一國兩制」是實現中國統一的「最佳方式」。

他還明確表態,臺灣問題是中國內政,「不容任何外來干涉」。「我們不承諾放棄使用武力,保留採取一切必要措施的選項。」

習近平宣稱,在堅持「九二共識」、反對「台獨」的共同政治基礎上,兩岸各政黨、各界推舉代表性人士進行「民主協商」。

隨後,中華民國總統蔡英文在總統府臨時召開記者會回應道,臺灣始終沒有接受「九二共識」,根本原因就是北京當局的定義其實就是一個中國、一國兩制。

「在這裡我要重申,臺灣絕不會接受「一國兩制」,絕大多數臺灣民意也堅決反對「一國兩制」,而這也是臺灣共識。」

蔡英文說,「我們願意坐下來談,但作為民主國家,凡是涉及兩岸間的政治協商、談判,都必須經過臺灣人民的授權與監督,並且經由兩岸以政府對政府的模式來進行。在這個原則下,沒有任何人、任何團體,有權利代表臺灣人民去進行政治協商。」

對於兩岸關係發展,蔡英文重申,「第一,中國政府必須正視中華民國臺灣存在的事實,而不是否定臺灣人民共同建立的民主國家體制。」

「第二。必須尊重2300萬臺灣人民對自由民主的堅持,而不是以分化、利誘的方式,介入臺灣人民的選擇。」

「第三,必須以和平對等的方式來處理雙方歧異,而不是用打壓、威嚇,企圖讓臺灣人民屈服。」

「第四,必須是政府或政府所授權的公權力機構,坐下來談,任何沒有經過人民授權、監督的政治協商,都不能稱做是「民主協商」。這就是臺灣的立場,這就是民主的立場。」

談到兩岸經貿,蔡英文強調,「我們支持兩岸互惠互利,共榮發展;但我們反對北京以「利中」為核心,以利誘及吸引臺灣技術、資本及人才西進的經濟統戰。」

她並批評中國政府利用分化、利誘、打壓、威嚇臺灣等手段,無疑是塑造大陸不民主形象。「施壓國際企業塗改臺灣名稱並不會帶來心靈契合;買走臺灣邦交國,也不會帶來心靈契合;軍機、軍艦繞臺,更不會帶來心靈契合。」

蔡英文進一步指出,「我們不挑釁,但堅持原則,我們飽受各種打壓,但我們從未放棄對兩岸關係的基本立場與承諾。」

「我要提醒北京當局,大國要有大國的格局,大國的責任,國際社會也正看著中國能不能有所改變,成為受到信任的夥伴。」

最後,蔡英文再次重申,臺灣不會放棄「主權」,也不會在「臺灣主體性」上做任何退讓。「民主價值是臺灣人民所珍惜的價值與生活方式。」

「我們呼籲,期盼中國勇敢踏出民主的腳步,也唯有如此,才能真正理解臺灣人的想法與堅持。」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